玩家对白金工作室的期望是不是太高了?

华烂漫
2018-03-02 19:23:46 浏览:0 0

  在阅读本文之前,建议点击这里先看《白金工作室的颠沛十年》一文。

  在玩家看来,“开发商”三个字是闪闪发光的。这个公司、团队,往往决定着游戏产品的优劣,甚至生死。如果有着辉煌的开发历史、知名制作人助阵,那更会被套上耀眼的光环,时刻收到来自玩家和业内的瞩目。它就像店面一代代传下来的招牌一样,是一种自律,更是对玩家的保证。

  对白金工作室而言,“开发商”一词却成为了束手束脚的枷锁。太过响亮的名号,让那些来自玩家的期待都集中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压得喘不过气来。即便存在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甚至其中也有白金一直以来有所期望的,但白金从未能够替自己做主。

游民星空

  难以公开示弱的白金,承受了太多关注和期待。那些无法实现的过度期望变成了一个又一个苦果,被美名束缚的白金只得打碎牙齿往肚里咽。这些,是白金工作室不能承受之重。

后《猎天使魔女2》时代

  2016年,白金工作室刚好成立整整十年,也正巧推出了第十部游戏产品。平均下来一年一部的速度,对于这个成立时只有50余人的中小型开发商来说,效率已经很高了。即便在与世嘉合作期间引发过一连串的不良事件,白金工作室依旧赢得了不少认同。然而与评价相反,《猎天使魔女2》就像是一部被诅咒的作品一般,让白金被迫陷入了泥潭中,难以自拔。

  继三上真司在《绝对征服》之后孤身离开,一直身为公司董事,同时也是创始人之一的三并达也终于在2016年引咎辞职。《猎天使魔女》引发的一系列经营失误,让白金工作室接连失去了开发和经营两个方向的绝对负责人。为了弥补职位上的缺失,稻叶敦志站出来领导游戏研发项目,之前一直在公司默默参与经营的佐藤贤一临时上阵,担任起公司董事一职。新上任的二人,正急切需要找到一个拯救公司,拯救旗下产品的机会。但思来想去,除了继续抱大腿以外,白金又只能绕回“IP”这个点上来。

游民星空

  之前的合作期,白金虽然是给金主世嘉打工,但始终坚持原创品牌。这群知名游戏制作人的梦想,一直是为白金工作室,为自己创作“知识产权(即IP)”。历史的光环决定了白金注定一身傲骨,他们的自尊决定了白金不可能甘愿沦为代工企业。稻叶敦志和佐藤贤一上任后很快发现,即便管理层换人,白金的目标也不可能发生太大的转变。

  稻叶敦志:“要做出‘无形的IP’”

  佐藤贤一:“要在三年内完成自己的IP”

  二人都知道,这是白金工作室的一场豪赌。在自己看来,白金是一家50个人当200个人使,30个人当100人使的血汗企业。仅仅200人的公司,要高水准完成的代工任务的同时产出对得起“白金”名号,又能赚够维持运营成本的产品,意味着极低的容错率。一旦失败,自己很有可能重蹈三上真司和三并达也的后尘。

游民星空

风险

  游戏圈从未缺少过优秀的代工方。《战神》最火的时候,两款PSP平台的外传游戏《战神:奥林匹斯之链》和《战神:斯巴达幽灵》都斩获了绝佳的口碑。负责开发者两款游戏的代工企业Ready at Dawn因此看到了一缕曙光:既然我们有实力,为何不尝试去做自己的游戏?

  “我不做代工啦SCE!”

游民星空

  把《战神1》、《战神2》移植到PS3平台之后,Ready at Dawn决定赌上一把。它们把所有的资源,所有的人力,所有能应用到的新技术都用来开发自己的原创新作:《教团1886》。拥有开发《战神》的经验,拥有从顽皮狗挖来的导演,最强第一方资源集合于此,我们凭什么失败?

  当《教团1886》拿下了SCE第一方支持,获得了AAA级宣传资源,赢得了大量玩家和媒体关注后,Ready at Dawn才终于发现自己坚持不下去了。资本和营销计划的压力已经容不得他们把产品趋于完美,《教团1886》庞大的续作计划最终落得播片巨作,不仅产品失去了未来,“Ready at Dawn”头衔也大大贬值。

  在制作《教团1886》时,Ready at Dawn自断了代工之路,如今只能不断开发中低成本的新“IP”苟活。每当人们提起《教团1886》,Ready at Dawn总会想起当年的激情和梦想。

游民星空

  “我们为《教团1886》倾注了太多,它根本就不是一次能讲完的故事。”

  “那续作什么时候出?”

  “去问索尼,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了的”

掣肘

  白金工作室很是明白,关于游戏这些事儿,自己是无力做主的。

  白金是一家穷的掉渣的公司,成立之初甚至拿不出开发成本。因此,在于世嘉合作期间,白金只是表面的游戏开发商,世嘉利用了三上真司、稻叶敦志、神谷英树几个知名制作人的名号,实质把游戏的版权揽入怀中。白金从来不是《猎天使魔女》等游戏的拥有者。

  即便这是事实,在创作者自尊的作祟下,白金也很难公开承认自己的窘境。他们就像辛苦带大孩子的奶妈一样,把《猎天使魔女》当做亲生孩子来看待。但是生父拿着出生证明和抚养费流水单上门讨回孩子,自己也一点办法都没有。再喜欢这个孩子,白金也只是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

游民星空

  白金为了《猎天使魔女2》跑东跑西,终于让任天堂出手相助。可现实却是“猎天使魔女”版权归世嘉和任天堂共同所有,白金依旧什么都拿不到。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猎天使魔女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玩家对白金工作室的期望是不是太高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302_hlm_365_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