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丁磊17年前的困局谈起 网易这些年在做些什么?

八云猫车
2018-05-20 20:39:46 浏览:0 0

  “网易是中国研发实力最强的公司,没有之一。”

  我曾经在很多场合听不少人说过类似这样的话。尽管我并没有怀疑过网易在中国游戏厂商中的开发实力,但在参加了今天的网易520发布会以后,我还是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3年前,丁磊曾经在这个舞台上提出了“游戏热爱者”的概念,而实际上,早在17年前这个标签就已经和网易密切的关联在了一起。

游民星空

  在其踏入游戏行业17年后的今天,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网易的自主研发实力都已经走在了所有中国游戏厂商的前列。本届网易520共登场了22款新游,其中自主研发有14款。而事实上,如果你此前有关注过网易的游戏业务,会发现与腾讯不同,网易营收和推广重点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家自研产品和原创IP。

  如果说“游戏热爱者”的概念是网易在2015年提出的新口号,那“游戏研发者”就是网易自踏足游戏产业开始就贴在身上的标签。借网易520发布会的机会,我将从“网易游戏的‘三个阶段’”、“网易的真正底牌”、和“后阴阳师时代的网易”三个角度来探究网易的自研之路。

游民星空

网易游戏的“三个阶段”

  2001年,已经30岁的丁磊正和网易一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彼时网易已经是中国最重要的互联网门户网站之一,但丁老板的日子却没那么好过。这一年5月,原本计划以8500万美元收购网易的香港有限宽频在签字前夜由于不信任网易的财报,突然终止一切收购行为。同年9月,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年的网易被宣布停止交易,这也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美股被停牌。而当时丁磊高新请来的三位职业经理人,也纷纷离开。

  这是自1997年上线网易BBS以来,丁磊遭受的最大一次挫折。尽管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朝阳产业,但刚刚踏进中年门槛的他却很难看清楚未来的路。

游民星空

  幸运的是,在这一年网易并购了一家名为天夏科技的游戏开发商,这一次,丁磊选择把宝压在国内刚刚兴起的游戏行业上。

  2001年对中国游戏产业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2000年的《万王之王》敲开中国图形网游市场大门后,这一年中国游戏行业真正进入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就是在这一年,《石器时代》《龙族》等日游韩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也是在这一年,陈天桥带着《热血传奇》开始一段奇迹般的征程;同样是在这一年,网易成立了在线游戏事业部,正式踏足游戏行业。从门户网站到游戏行业,网易踏出了公司发展历程上最重要的一步。

  彼时中国网游市场还是代理为王,几乎市面上所有的成功作品都来自韩国和日本。但就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网易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自研这条充满坎坷的未知之路。那一年3月,网易收购了曾经制作过《天下》的天夏科技,并以天夏的技术人员为班底,在同年11月推出了以《西游记》为背景的回合制MMORPG游戏《大话西游Online》,也同时吹响了门户网站进军游戏产业的号角。

游民星空
网易当年踏进游戏市场的敲门砖

  据一位游戏媒体行业老前辈回忆,当时并没有多少人看好网易的自研游戏。和代理国外的成熟产品比起来,自研的成本和风险都太大了。幸运的是,丁磊这次终于押对了宝,网易成功了。

  尽管大话1在市场上存活的时间并不长,但网易紧接着发行了在中国网游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大话西游Online2》和《梦幻西游》。这两款游戏对网易的重要性和在中国游戏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它们不仅是那个年代网易游戏的代表作,时至今日依然是网易旗下最重要的IP之一。其中的《梦幻西游》注册用户已达2.5亿,最高在线人数271万,这个成绩在同时代的端游中堪称鹤立鸡群。

  在代理为王的年代里,网易几乎成为了国内自研势力的代表,盘点那个时期中国游戏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你会发现除了网易的“西游系”以外,榜单前列几乎很难找到国产游戏的身影。而网易专注自研的发展思路与形象,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建立起来的。

游民星空
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人还奋战在《梦幻西游》中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丁磊17年前的困局谈起 网易这些年在做些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190104211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