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快乐?游戏中那些与女鬼疯子为伴的悲惨童年

果其然
2018-06-01 19:41:47 浏览:0 0

  被关爱的孩子是幸福孩子,被溺爱的孩子是熊孩子,那么没有爱的孩子呢?看看他们的悲惨遭遇,体会一下他们的心情……

《零.红蝶》:爱我就请掐死我

  《零.红蝶》的主题是“牺牲”:“牺牲”的对象是孪生双子。

  具体的过程是由哥哥、姐姐亲手掐死自己的弟弟、妹妹,通过加害过程中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封印皆神村中的黄泉入口:虚。

游民星空

  这一过程被称作“红贽祭”。

  但随着能量衰减,它必须反复举行。

  上一次的红贽祭失败了,原因是哥哥树月根本无法对弟弟睦月下手。补救的办法是举行“阴祭”:将人做为祭品,通过类似车裂的方式变成“楔”,丢入虚中。用来暂时防止虚的门户大开,也为红贽祭的再次举行赢得时间。

  阴祭的对象是真璧清次郎,作为民俗学家宗方良藏的助手,来到皆神村。为了不让真璧清次郎发现真相,村民将树月关在藏的牢房里,避免他向真璧清次郎通风报信。

  另一方面,新红贽祭选定的双子是黑泽家的八重、沙重姐妹。

游民星空

  因为树月曾与睦月约定“不要让同样的事再发生在另一对双子身上”,所以他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便想尽办法帮助黑泽姐妹逃脱。

  终于,两姊妹在宗方良藏的帮助下逃出了村子。树月完成了约定,了无牵挂,上吊自尽。

  然而事与愿违,真正逃出村庄的人,只有宗方良藏和姐姐黑泽八重。

  妹妹沙重因失足跌落山崖,被村民捉回村子。她一直坚信姐姐会来救她,但八重因为在森林里迷路,所以一直没有出现。

游民星空

  当沙重看见树月尸体的时候,认为自己辜负了树月的期望,加上对姐姐的极度失望,她便心灰意冷,心甘情愿等待红贽祭。

  纱重就这样被慢慢吊死,然后丢入虚中。可是在仪式中的纱重并非双子纱重,而是绝望的纱重。

  这个错误导致虚的门户大开,恶灵涌现。纱重与真璧清次郎的灵魂一起,怀着极度的怨恨把村民逐个虐杀。

  时间就这样过去了60多年。直到居住在东京都的天苍姐妹,不小心误入了“皆神村”,《零.红蝶》的故事才在玩家眼前浮现……

  《零.红蝶》中的红蝶,是双子一方临死时,脖子上被掐时留下的红色印记。它不仅是双子死亡的具象,也暗示了不同人物的相同命运——无可避免的悲剧。

  对于村民来说,他们的目的是封印黄泉入口“虚”,阻止恶灵荼毒人间。这是天经地义的好事,也是他们无法逃避的责任,所以举行红贽祭就无法避免,双子的死更无法避免。

  作为双子来说,亲手掐死自己的弟弟妹妹,是无法接受的。哥哥姐姐根本下不去手,即便下了,也难逃含恨自杀的命运,那么双子的死还是无法避免。

游民星空

  《零.红蝶》还告诉我们:双子本是一人,只是因为出生时间的不同,将同一个人分成了俩份。

  而且先出生的是妹妹,后出生的是姐姐。红贽祭的实质就是“后来的我”掐死“原来的我”,利用“合二为一,重塑自我”的能量,封印黄泉入口。

  这和我们的现实世界何等相似?

  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这种观念:

  要随着年龄的增长,成为一个成熟的人,一个符合父母、朋友、爱人、社会所期待的人。

  如果没有符合上述标准,我们就会遭受“没有责任感”、“你还小啊”等等指责。

  不知不觉中,我们逐渐丢失了“原来的我”,成为了“后来的我”。我们在情愿与不情愿之间,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人、一个背负很多责任的人。

游民星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寸寸的掐死了“原来的我”,成就了“后来的我”。

  就像树月杀死了睦月、天仓零杀死了天仓茧,这个杀死“原来的我”的过程,无谓对错,无可避免。

  唯一的活路,是像黑泽八重那样发疯,彻底失去参与世界的能力;或者像主角天仓零那样选择双目失明,主动退出这个世界(结局三)。

  这是《零红蝶》中“牺牲”的真正含义:牺牲原生的我,换取现在的我。

  这也是《零红蝶》的恐怖之处: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哀悼自己。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六一节快乐?游戏中那些与女鬼疯子为伴的悲惨童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601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