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武士VS中国怪兽 老外肯吃《长城》这发安利吗?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张艺谋就致力于让自己的电影国际化,即将在这个冬天上映的《长城》则是他至今为止在这方面动作最大的一次努力。然而,这发张艺谋使出浑身解数卖的安利,能让老外心平气和地吃下去吗?
2016-10-17 20:52:43
loading
0人评论

  宫崎骏的动画从来没有刻意迎合过任何地区的口味,但依然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誉;波兰人开发的《巫师》基于波兰自己的神话,照样受到了全世界追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真正优秀的作品往往会自己发光,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游民星空
宫崎骏没有刻意迎合去迎合某些人的口味,依然具备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来,《长城》在国际上的前景似乎挺不妙;张艺谋千方百计想讨好欧美市场的做法被敏感而挑剔的观众们泼了一头冷水。

  然而,张艺谋这么做真的错了么?

票房最终会是诚实的

  每一作《GTA》发售的时候都会有数不清的卫道士跳出来,对游戏中道德沦丧的情节指指点点——但这并没有妨碍它成为当今最畅销的游戏。每一年《刺客信条》、《使命召唤》、《战地》发售之际也会有大量玩家和媒体对套路化的游戏内容嗤之以鼻——但也没阻挡住EA、育碧和动视疯狂圈钱的脚步。

游民星空
育碧的年货每年都有人骂,但依然卖得不错。今年虽然没有《刺客信条》,但《看门狗2》马上要来了。

  回到好莱坞电影,很多时候情况也是如此。在明面上,谁都可以站在道德或艺术的制高点上对影片横加批判,但到了真正需要掏钱走进电影院的时候,情况可能就完全不同了。假如你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美国人,在经历了一周的忙碌工作后,决定去电影院看场电影。这时候你期待看到的究竟是“马特•达蒙大战怪兽”呢,还是一个讲述长城历史的乏味纪录片?

游民星空
马特·达蒙

  《长城》虽然遭到了各种批评,但展现的却是欧美观众平日里再熟悉不过的事物:个人英雄主义、好莱坞特效、白人主角到神秘国度冒险的故事、以及总是需要被拯救的马特•达蒙……在这种情况下,《长城》在欧美的目标受众将会是全民,而不是和以往的中国电影那样仅针对少部分对东方文化抱有兴趣的群体。

游民星空
从预告片的情况来看,《长城》的特效非常棒

  张艺谋还是一位摄影师出身的导演。《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电影虽然在剧情故事上颇受争议,但是不可否认它们在画面表现力上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更是展现出了张艺谋对大场面炉火纯青般的掌控能力。从目前公布的预告片来看,《长城》的画面效果非常震撼。只要故事不要过于糟糕,它其实完全具备成为一部成功好莱坞商业大片的潜力。

游民星空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口碑很糟糕,但不可否认,画面真的挺漂亮的

  当然,和《阿凡达》、《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等正统好莱坞电影相比,《长城》在影响力方面依然难以望其项背。但考虑到这部影片是迄今为止,中国电影在国际化道路上最大胆的一次尝试,很可能将发挥着里程碑式的作用。可以想象一旦这次尝试取得商业成功,今后像《长城》一样和好莱坞合作,并面向国际市场的中国电影将越来越多。

  至于张艺谋能否最终给我们带来惊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吧。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