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薄樱鬼风之章》主要人物背景介绍 永倉新八等人介绍

2017-08-31 18:46:40 来源:薄樱鬼风之章吧 作者:逆流六月 我要投稿

第4页:山崎烝

展开

【山崎烝】

  1833年 ~ 1868年2月6日

  ·出身:摄津国大坂人

  ·新选组职务:副长助勤 诸士取调兼监察

  ·生平事迹

  生平编辑背景真正的出生、门第、家族全部不明……

  推测是大阪的针灸医生林五郎左卫门的儿子,在京都出生,因为后来有他对医学感兴趣的线索。有认为山崎蒸是新撰组队士山崎林五郎(林新次郎)的堂兄弟(义兄弟),但从林五郎本家的家谱和他的妻子在世所说的证言来看,并不能清楚地证明他们之间有真正的血缘关系。

  不过根据子母泽寛的作品,认为山崎是林信太郎的堂兄弟,不过恐怕是把林信太郎和林新次郎混淆了。也有人认为山崎林五郎和山崎蒸的父亲不过是同名而已。

  加入新选组正式加入新选组是在浪人队24名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人中的选拔,但是第一次编组就成了副长助勤。【由此可见山崎是非常优秀的人】

  山崎烝从元治元年时担任情报探索和调查队员动向的工作。

  在六月的池田屋事件,身为诸士调役兼监查的山崎和岛田魁一起探查长州藩士及激进尊王攘夷派人士的动向时。追查到激进尊王攘夷派里的其中一人古高俊太郎的住宅、枡屋。枡屋就是宫部鼎藏等重要志士的密会场所,由于他们尾随宫部的仆人‧忠藏到了枡屋因而能追查到这个地点。结果新选组因此破获了这个尊王攘夷派的重要地点,进而在池田屋事件中成功的阻止天皇要被带去长州的计划 。

  【这里来介绍一下山崎勘察出端倪、从而引发池田屋事件,阻止了长州藩计划的意义吧。

  据说长州藩的计划有两个:带走天皇,京都纵火。

  带走天皇大概是比较异想天开的吧,但是京都纵火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一个月以后的禁门之变给你们答案~

  家毁人亡的后果。

  所以说池田屋不仅仅使新选组彻底扬名,也是对京都百姓们的一个有力保护。】

  因为对大坂的熟悉,所以多次以向导身份带领干部们在大坂行动。并且也由于相当了解大坂里有钱商人们的情况,所以被新选组当作宝物般地重视。

  在新选组刚成立时,为了筹钱而十分的尽心。因为非常穷,逃走的士兵们很多,山崎对大阪的财主们很熟,所在在筹钱困难时候就以官员的名义去借。

  之后在禁门之变、第一次长州征伐和第二次长州征伐等重要战争中彻底发挥了对战争的推测和报告战况的能力。使得近藤勇和会津藩因此能获得正确的情报。

  向在新选组中作为医生而活跃的松本良顺学习医术。那个时候也会在大家面前说:“我成为新选组的医生了”来逗大家开心的一面。学习了南部精一的金疮缝合,向新缀组引进了松本颜顺的应急法。

  在庆应四年一月的鸟羽伏见之战中期身负重伤。

  【关于山崎的死亡:

  山崎蒸水葬说是一直到明治后才由林信太郎所说出来,但那个时候他已经死了

  1月13日,就在撤退回江户时,于富士山丸的船上因为高烧而在松洲病死。然后在纪州进行水葬。

  在那个时候,据说近藤勇向土方岁三说:“山崎是个好家伙,那个家伙能有那么多人为他送别真是幸福”。在那之后,船长也深深的低头向山崎致意。近藤对山崎相当信任而且疼爱他。就在船上进行着水葬的时候,近藤自己肩膀上因为枪击而受的伤也开始发作,因此婉拒做为代表去朗读追悼山崎的话。

  死亡的地方有多种说法,有山崎在鸟羽伏见之战中受到枪击死亡因此埋葬在陆地上的这个说法。另外也有一说是在大阪八轩家的京屋死亡的,这个在现在更有说服力一点。】

  【关于山崎医术的问题是否真实:

  由于想帮新撰队队士诊疗的医生松本良顺学习医术,所以在松本良顺的书中,有着他一边笑着一边说“我成为新撰组的医师了”的纪录。】

  ·性格:

  身体魁梧,皮肤显黑,不怎么说话的人。性格温厚,有忍耐力,非常受近藤的信赖和喜欢。

  (:з」∠)_关于山南和伊东是不是敌对的关系……其实不好说啦~

  我发点东西上来给你看看,楼中楼字数不够@碎樱景界

  山南敬助辞世后的一个月内,土方和近藤先后寄信回家乡多摩,但均未在家书中提到山南的死。试卫馆时期的同伴如今撒手归天,两人却闭口不谈,实在显得可疑。倒是刚上京不久的伊东甲子太郎作诗一首(四首短歌),凭吊山南。

  据说此诗(四首短句)是唯一一首伊东甲子太郎为新选组队士所咏之物,伊东甲子太郎究竟如何看待山南之死? 透过此诗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山南氏の割腹を弔て

  春風に吹き誘われて山桜

  散りてぞ人に惜しまるるかな

  吹く風にしぼまむよりは山桜

  散りて跡なき花ぞ勇まし

  皇の護ともなれ黒髪の

  乱れる世に死ぬる身なれば

  雨風によしさらすともいとふべき

  常に涙の袖にしぼれば

  悼山南氏切腹

  春拂山樱过,风邀山樱舞。

  花谢最美时,观人尤惜之。

  风吹百花谢,凋瓣系枝头。

  不如随风逝,若樱显英魂。

  世乱如青丝,人事易凋零。

  愿君留忠魂,身死卫吾皇。

  纵受风雨袭,吾心亦如一。

  泪常湿衫袖,思君愈悲戚。

  第一首:春风吹拂,枝头山樱,正因零落,才让人惋惜。

  解读:作者将离世的山南敬助比作随风而逝的山樱。山樱之“山”字与山南敬助之“山”字重合,而山南敬助辞世之时(1865年3月20日)正值京都樱花的绽放后期。山南之死,正如这樱花经春风的吹拂拍打而零落一般。但如同山樱正因零落才叫人惋惜一样,山南也正因为其一死而让队士们怀念,重新让人们意识到他在队中不可或缺的分量,暗指山南在死前,在组织中一度成为边缘人物。

  第二首:(枝头山樱,随风而逝,虽让人惋惜。但是)与其在枝头枯萎,不如随风飘落,不留痕迹,更显英魂。

  解读:山南的死如同随风飘逝的山樱,虽让人惋惜。但正像飘落无痕的樱花相比枝头的残花更显豪壮一般,山南毅然地选择一死相比苟活于组织中、继续边缘化,更显得英勇悲壮。此句中“在枝头枯萎”暗指其在组织中的边缘处境,或者其所寄身的组织新选组与其立场相悖,使其处境痛苦。从此句来看,山南应该是自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但也有可能其并未意识到行将赴死,只是出于某种目的逃脱,但这一举动在伊东眼里却被解读成了英勇豪装的自发寻死行为。

  第三首:你虽已告别这乱发般的尘世,步入他界,但却壮志未酬,请至少留承载壮志之魂于这人世间,完成保卫天皇的大业!

  解读:这一首直接点明了山南敬助的尊皇立场。句中的“黑发般的乱世”既指当时的时局于尊皇志士而言之惨淡(当时正值1865年春,前一年的夏天,新选组在池田屋一战中使得诸多勤皇志士殒命;随后长州藩为挽回颓势进军京都抢夺天皇,在御所附近与会津、萨摩诸藩的军队交战后惨败。不久后幕府便下令征伐长州,而长州藩内部也发生变化,惧怕幕府的“俗论派”把持藩政。尊皇攘夷运动转入低谷),又暗讽诸如新选组之流的佐幕组织于当下得势,大行其道。在伊东看来,胸怀尊皇壮志的山南不幸陨于此时实在是让人扼腕叹息,所以诗中叹道“至少请将承载尊皇壮志之魂留于尘世”。

  第四首:这副身躯哪怕是经受风吹雨打,我也将同你一样不折不屈。因为我的衣袖将常沾满怀念你的泪水,使我不得不去挤拧。

  解读:最后一首短歌表明了伊东甲子太郎自身的立场,即怀念同道友人山南敬助,继承其未达成的遗志,坚定不移地走勤皇路线。“哪怕是经受风吹雨打”一方面表明伊东很清楚若是自己坚定勤皇立场,一意孤行地与佐幕的土方近藤对立(尽管勤皇和佐幕并非是二元对立的概念)会有怎样的下场,一方面也暗示了其在队中的处境,即虽身为组织的参谋,实际上却得不到近藤和土方的信任。

  从伊东甲子太郎悼念山南的这首诗来看,山南无论是离队出走,还是自刃,酿成其死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即在组织内的处境日渐艰难,以及他坚定不移的勤皇立场。【这是伊东理解的山南脱走的原因】

  至于他在新选组内部逐渐被边缘化究竟是源于和土方权力斗争的失利,还是因为他强烈的勤皇立场被近藤、土方等排斥,虽在诗中没有点明,但在笔者看来,是两者皆有的,或者换一种说法:山南和土方若是有矛盾,则这一矛盾绝不限于立场不同这般高洁单纯的理由,这是美化新选组、想要将其内部一切都合理解释之人的美好幻想,而真实的新选组,笔者认为应该更接近司马辽太郎《新选组血风录》(虽然充斥着架空人物和虚构情节)中那个混杂着权力斗争的组织,这也是笔者为什么相比《燃烧吧!剑》更喜欢《新选组血风录》的理由。

  山南敬助的资料甚少,他究竟是怎样的性格,笔者不得而知,而可以想象的是,看到近藤相信土方,队内的大小事务多由土方决策,他心里定是不好受的。

  至于他是不是如富泽忠右卫门日记中写的那样因为“卧病”渐离组织权力中心、被边缘化的?若是以这番“生病说”来解读伊东甲子太郎的这首诗似乎也是通顺的,毕竟“在枝头枯萎”一句可被作若干解释。

  此外,末句中的“衣袖将常沾怀念你的泪水”可见伊东和山南的关系,两者皆为持有勤皇立场的同道中人,伊东的到来,恐怕真是为在组织中倍感寂寞的山南注入一丝希望,两者之间必定有着诸多的交流,绝不是几乎无交集,或者说看出山南失势的伊东还落井下石。

  但要说两人如何相见恨晚,笔者认为也未必,毕竟如上文所说,那个时代的勤皇志士,不知是否是因为坚信自己的勤皇义举会留名历史,其诗集和日志多有美化自身行为之嫌,措辞夸张壮烈,还是不要一味地信凭,况且当时注重写实的自然主义之风潮还未传入日本。

  以上内容选摘自博客作者:fringe界 侵删歉

  【所以说伊东和山南的关系或许不像影视和动画上描述的那么糟糕~ 要说真正的矛盾,我觉得应该是山南与土方的矛盾、伊东与土方的矛盾。】

  【山南温厚的性格与鬼之副长不和是肯定的,但他还是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土方,土方当初的确有拜托过山南一些话,大概是“在将来我一定还会忘掉许多事情,到时候就拜托山南先生提醒我啦”这样的,可惜在那个将来到来的时候,土方或许早就忘记了,新选组也变了,山南没有忘记土方的话,所以山南不能变。包括山南所持的信念也与土方近藤他们有出入吧,这一点跟伊东一样,勤王思想。也许山南先生是想用他的死亡,对土方岁三作最后的提醒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薄樱鬼:风之章专区

责任编辑:糯米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