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饥荒》的语言概述《人类简史》

2018-05-19 15:42:45 来源:饥荒吧 作者:温蒂的萌兔子 我要投稿

第1页:第一部分-认知革命

展开

  相信很多玩《饥荒》的朋友并没有看过《人类简史》这本书,不知道书中讲述的内容,那么今天为大家带来“温蒂的萌兔子”制作的以《饥荒》的语言概述《人类简史》一文,感兴趣的朋友来看一看吧!

游民星空

前言

  本文的想法是来自老司饥的“以饥荒的语言概括《未来简史》”而引出来的,在本文中,笔者会用饥荒的语言来简述《人类简史》,并且笔者会用自己对于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来详细概括,可能笔者对于世界观、思想观、价值观方面并不太成熟,所以可能在概括中出现失误和一些不当的地方,希望各位可以谅解。

  本文根据朋友们的讨论之下,选择按照《人类简史》本书的顺序给各位讲解,这样应该会帮助大家去理解本文的意思,推荐各位购买《人类简史》这本书,结合这本书阅读本文效果更佳。

  本书的作者是以色列的尤瓦尔·赫拉利,他的作品现在已经影响全世界的广大读者,《人类简史》只是他其中的作品的之一,他出版的作品有《未来简史》和《人类简史》(目前我知道的就这两本),这两本书已经在全世界疯狂流行,已经被翻译各大语言在全国疯狂出售,据我所知,这两本书已经畅销了两年多,老师也合力推荐,比尔·盖茨用一句普通的语言来推荐这本书:“我会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对人类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你会发现这本书令你难以撒手。”,这更加体现了这本书的神秘和奇幻。

  本书虽然名字是《人类简史》,但其实并非比尔·盖茨说的完全一样,作者从各个点去进行不同的说明,从而也会说明每个时代不同的问题和专家的错误,有时候的观点你看上去很奇妙但是却无法反驳,这就推出了这本书的最根本——讲述思想和理论;究竟什么是这位作家的思想和理论?我认为你可以读读《未来简史》来获得答案。

  《人类简史》讲解了自从人类在这个世界诞生之后发生的各种奇妙的事件,到最后人类走入科技和智能化时代可能走向的灭亡和预言,当然,预言和灭亡我们并无定论;本书从人类的进化历程和社会、文明的变化做出各种详细的分析和讲解,让读者读进去爱不释手。

  本书分为四个大框题,笔者也会从这四个大框题给各位一一讲述

  第一部分:认知革命

  第二部分:农业革命

  第三部分:人类的融合统一

  第四部分:科学革命

  笔者会尽力的讲解让大家尽可能的听明白

第一部分:认知革命

人类:一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动物

  问世界是如何存在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很多学生都为这个发愁,其实我认为这个跟科学家没有关系,大约在135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发生了,于是从此三维空间也就由此诞生了,有了三维空间之后,那么各种事情就迎刃而解了,这就代表着饥荒远古世界的诞生(具体见“远古手杖解谜”),同时,物理学也诞生了。

  在物理学诞生之后,物质和能量出现了很复杂的结构,所以“原子”和“分子”就诞生了,于是饥荒世界中出现了化学反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化学。

  接着化学诞生之后,在饥荒这个世界上,一些分子结合成为有机体,于是形成了另一种奇幻和完美的结构,那种结构就叫做生物学,于是在饥荒世界中,生物学诞生了。

  饥荒世界中,拥有着形式不同的生物和人类,他们在饥荒世界中组成自己的部落,有着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当时的人类太多太多,导致现在威尔森也无法考证人类的种类究竟有多少,只不过,在一个连接着主岛的小岛上面,生活着一群人,由于一次海平面上涨,导致这个小岛和主岛发生分离,于是那里的人类在自然的选择下,成为了另一种品种的人(暗指澳大利亚的弗洛里斯岛屿),所以说,世界上还有很多种品种的人等着威尔森去发现。

  当然,在最后只剩下一种人类,那就是“智人”,也就是现在的我们,我们也不清楚在饥荒世界的进程中,那些人类是如何灭绝最后只剩下我们的,这是一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个问题无法只从威尔森的科学考证之中获得答案。

  当然,任何生物都会在饥荒世界获得进化,进化也是生物的一种正常本质,所以说,在人类不断地进化历程之中,人类的脑容量比一般的生物大,所以如果威尔森要和巨鹿讲道理,那么威尔森就肯定会被直接撕个粉碎,人类的力气不大,不过威尔森会制作甲和矛,甚至会用食物制作火腿球棒来无伤打死巨鹿,这是一个很伟大的进程,不过,这是最近发生的现象,我们也不知道当初用斧头打蜘蛛的威尔森当初的大脑为什么没有什么特殊表现,也可以问开始的饥荒世界的人类为什么没有特殊表现,我们也不得而知。

  所有在饥荒世界的人类,无论是原始还是现在,人类是其中一种会直立的动物,而且在走步的时候并不用像蜘蛛一样用着“双手”,这样还会让人类的视野更广阔,并且在饥荒世界的远古人类,人们在进化中不断完善和修整自己的胳膊上的肌肉组织,并且逐渐演变到当时的远古人类会制作工具,就像威尔森会制作矛一样。

  不过,这种的直立,也给当时的人类带来了困惑,随着人大脑从开始的无知,到后来的会使用火种,人的大脑会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导致人的脊柱和脖子收到大脑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因为直立的缘故,会让当时人们的婴儿全部变成“早产儿”,因为母亲受不了那么大的孩子的重量;不过这种进化还是有好处的,因为在大脑趋于数字化的进化中,大脑会学会复杂的社会技巧,这就逐渐让人类形成了部落,有着复杂的家庭关系,并且人类也会开始躲开当时饥荒世界的野兽的攻击。

  这也是在远古饥荒的时候人类学会使用火焰的方法,它绝不像威尔森随随便便造出火堆一样简单,有了火焰之后,威尔森想毁掉一片森林来开阔自己的领土就会变得很简单。

  在利用火的过程中,智人在进化中是占上等地位的,于是他们到了饥荒世界的各个地方,本来威尔森认为一部分人的外表是不堪入目的,但是在后来的研究中,他发现事实并不想他想的那样(暗指尼安德特人),并且在自己的身上发现了和这类人种5%-6%一样的DNA,所以他判定,他可能是这种人的混血(注释:原文讲的是今天的中国人和韩国人可能是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混血种,这里可能说的不太准确)

  那么,这种人种最后到底去了哪里?威尔森推测可能是被当时在饥荒世界的智人杀绝,也就是智人对其他种族的人进行了种族净化,但是也说不准,所以说我们无法得到真正的答案。

  可能,智人是导致最后智人站在饥荒世界上的罪魁祸首,但是其他种族人的消失,也成为了饥荒世界中一处神秘的话题,不过,在威尔森的笔记中有这么一句话:“智人之所以能征服世界,是因为有独特的语言”(选自原文)。

知善恶树

  威尔森研究的时候,发现这么一条,在以前的战斗之中,总是智人失败,经过了好几次的战斗之后,忽然有一天智人似乎脱胎换骨一般,把其他族群的人类赶出了这个世界,也就是让他们灭绝,又过了好几万年,智人甚至学会了造船,并到达了在饥荒世界的另一个岛屿,并且除了制作船,还会制作各种各样的智人不可缺少的工具和武器,并且出现了社会分层,还建立了当时最简单的宗教,从威尔森发现了一些小雕塑中可以发现这一点(原文配的图片是“女狮人”),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智人会忽然统治了饥荒大陆,为什么还会建立起基本的部落社会秩序呢?

  这个道理难以解释,第一种可能,当时在饥荒世界的智人们,经历了忽然的基因突变,导致整个世界无法跟上它所拥有的进化水准,并且还有可能是当时的智人有了自己的语言,导致智人的进化速度更快,并且人类在拥有语言的同时会用语言表述:“小心!有野兽!”。

  第二种可能,也就是智人进行沟通的方式,聊的是什么?就是现在人所说的八卦,你说如果威尔森和温蒂在火边等一夜的话,肯定不会谈论如何杀死麦斯威尔拿到这个世界的控制权利,通常也就是谈论一下明天的打算,还有一些玩笑话罢了,现在的饥荒世界中,这个小的社会网络仍然会受到八卦的影响。

  但是如果只拥有八卦,人心到头来也是不稳定,就如现在韦伯和威尔森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存方式下(蜘蛛和猪人)经常闹矛盾的缘故,如果在当时的饥荒世界中,这点事情可不就是和韦伯和威尔森吵架那么简单了,那就会挑起大的战争或者引起更大的社会混乱,所以这个时候人们如何去让人心一致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建立虚幻的东西,于是出现了宗教,也就是当时为了顽固人心的部落中最简单的宗教,所以当时的饥荒世界中会出现无数陌生人合作的现象,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威尔森可以养猪人利用猪人而猪人只能吃我们的剩怪物肉被我们做成火腿球棒而已。

  我们先不说饥荒世界,原文中给的标致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即使员工都走散了,标致汽车这个公司依然存在,即使把所有的标致汽车全部回收,标致汽车这个公司还是依然存在,除非上面取消的标致公司的“有限公司”的权利之后,标致公司才能彻底被毁灭,说到有限公司,原文是这样说的:虽然公司不是实体,但是有了“有限公司”之后,他就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般,所以说,公司为什么会领导着这群人这么向上,原因就是,公司和宗教一样,这是一个集体想象;如果硬要用饥荒的语言来说明的话,那么标致汽车和鱼人房差不多,即使威尔森把鱼人房的四个鱼人全部杀害,鱼人房还是依然存在,它还是能生出新一波鱼人,即使威尔森把鱼人房烧掉,下一次鱼人房还会从新盖起来,鱼人照样会生成,如果要彻底毁坏鱼人房的话,威尔森只能用锤子把鱼人房彻底砸掉,鱼人房才能彻底不会生成鱼人,鱼人房和标致公司一样,鱼人房是鱼人大脑中的一个集体的想象。

  在这种情况下,饥荒大陆的智人逐渐开始走向认知革命的道路,并且他们还甚至学会了交易,威尔森在科考中发现一处没有金子的部落遗迹的智人竟然使用的是金子制作的首饰,如果这是平常情况下肯定会显得莫名其妙,先不说这些金子从哪里来的,这些金子首饰足以证明,当时的人们已经可以进行岛和岛之间的长距离交易,而且在这里威尔森还发现了一些被特别加工的贝壳,足以证明当时的交易领域已经到了很高的一个层次。

  并且威尔森发现了一些栅栏和障碍物的痕迹,这些痕迹足以证明当时智人已经会制作陷阱和大型的屠宰场,并且也可能是多个部落联合导致的结果,所以说,这应该就是智人能打败别的种族的人类而征服世界的关键。

  原文中用更加详细的语言讲述了自从智人走向了认知革命后认知革命对于智人的影响,原文中有张表格,下面我会用图片的形式重新写出这张表格

游民星空

  关于这张表格,我上面都有偏于详细的简述,这就是为什么认知革命比下面我们要讲的农业革命威尔森认为更能使饥荒大陆发展的原因,当然,关于农业革命方面,我在下面才会说到,智人能成功的原因,是半脱离了生物法则,而且一次的集会或者任务能拉到好多人的原因,例如在现在的饥荒世界中,通常要打败龙蝇仅靠威尔森和温蒂(暗指单一部落)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如果能归一想法(也就是靠虚幻),就能拉到大力士和女武神(暗指不同部落)更轻松的击杀,这就是为什么智人能成功的原因。

亚当和夏娃的一天

  说实话,有的时候在饥荒世界中有时候以前智人和现在的人一部分做法可能会一直得以延续,温蒂很质疑这个理论,以前人和现代人到底有什么一样的呢?那我们就从吃东西来说明这个问题。

  这种说法,原文中以形塑这个词来形容,在最早的饥荒世界中,以前智人通常一般吃不了高能量的东西,所以他们见到高能量食物的反应是吃个精光,能吃多尽量吃多,否则就怕被别的野兽一会儿抢干净了,但是现在威尔森和温蒂现在可以每天靠肉丸为主食,完全不用在意食物问题,但是有的时候温蒂还是愿意做一冰箱肉丸,有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吃完了。

  这种“贪吃基因”已经被所有科学家所接受,当然,有的做法不能被形塑,例如在很早的饥荒世界中,一般都是一个部落的人养活一个小孩,但是现在却不是这样,但是抛开饥荒世界来说,现在有的部落仍继续延续着这种教育制度,例如原文中所讲的印第安人,不过我们对于以前的智人如何过生活我们却不得而知。

  有的时候,威尔森坚定的认为可以根据文物来决定年代的命名,例如,他把一段人类时代命名为石器时代,这就像找猪王一样,很多人总是靠着猪村小径来找猪王,但是有的时候发现这个办法并不成立;所以说,靠文物来命名时代不准确,可能石器时代智人们主要用的是木头制品,由于木头制品烂的很快,所以威尔森误以为这是石器时代也说不定,如果想知道到底是石器时代还是木器时代,威尔森的办法之一靠研究社会去取得答案,但是如果只靠这办法去决定,还是要多多小心考虑才是。

  因为在很早的饥荒世界中,由于部落的多样,所以人们的思想和价值也随之不同,例如在现在的饥荒世界中,给猪人肉类猪人跟你,给猪人素食猪人让你滚开,给兔人胡萝卜兔人跟你,在兔人面前带肉兔人反而打你;以前在饥荒世界的人也是这样,一个部落的好处,在另一个部落反而成为禁忌,但这只是说一方面,这并非说明全貌,这可能只是当时的一部分,真正存在的只有适者生存和文化选择而已。

  在威尔森的科考行动中,发现了一个陵墓,这个陵墓的陪葬品只有一只狗的尸体,难道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了宠物这东西?威尔森无法进行具体的考证,而且部落之间总是会进行一些交易(前面有讲),在这种情况下,饥荒世界的所有部落逐渐有了共同的语言、共同的价值和共同的信仰(简单)。

  威尔森开始选在沼泽建家,但是逐渐他就发现,虽然沼泽有很大的食物来源,但是这个地方危险层数很高,于是他就离开了这个地方,然后他到了猪村,在月圆过去之后,他再次选择了搬家;我说这些意味着什么?在饥荒世界上,以前的智人如果看到一个地方食物丰富,安全还美好,那么他自然会在这个地方定居,如果有一天这个地方食物不够,那么即使安全,他们也会选择搬走去更好的地方,于是在这不断的迁徙中,他们发现了另一处世外桃源(原文指澳大利亚),这也许是饥荒世界历史上智人第一次发现无人新大陆。

  在进化中,饥荒世界以前的智人知道了哪些食物能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可以治病,知道了如何制作陷阱去捉兔子,而且随手做一个矛甚至超过威尔森制作长矛的速度,而且对于地形和环境的理解比威尔森他们更加深刻,所以说,威尔森的脑容量其实比以前的智人要少!因为他们需要更高超的心智能力,远古智人有时比威尔森他们更加厉害!(一方面来说)

  在现在饥荒世界中,大量的工作和大量的科学研究通常搞得威尔森挠头疯狂,相比于之下远古人却没有,因为他们没有重担,而且他们的工作时间还很少,而且现在温蒂经常生病,她经常需要维洛的照料,但是以前的智人就没有这种现象,他们主要是以采集来得以生存,温蒂是每天靠肉丸填报肚子为主,为什么以前的智人活的没有温蒂舒适,他们身体这么好呢?因为他们靠采集得以生存,所以说他们就不会营养不良,他们的食物非常多样化,所以也就不会经常得病,而且如果一旦发生真正的饥荒了,温蒂通常只能饿着肚子,有时候甚至晕倒,但是以前的智人就没有这问题,一场大饥荒他们也能很简单的就把它解决,而且传染病在他们的时候基本没有,因为那时人口密集小,所以不会经常得病;但是并不是一切都是好的,某些部落中,年轻人甚至杀害老弱病残,因为他们认为他们就是累赘和压力,但是也不是所有都是这样。

  在那时,还有神灵可言,当时的智人有的甚至进行仪式,例如威尔森发现“人有灵魂”“多手印墙”的壁画;在那次科考中,不但发现了这些,而且发现了有的墓穴有豪华的陪葬品,但是有的没有,这就很显而易见的告诉我们当时已经出现了社会分层的理论,从这几点也能看出,当时的智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社会政治。

  战争是无时无刻都有的,有的时候因为领地问题,大力士有的时候甚至欺负弱小的温蒂,但是这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最严重的也只不过是把温蒂打的晕了过去然后养伤而已,但是在以前,可不是这样,威尔森在科考的时候发现一个部落遗迹附近有18个收到重伤致死的以前智人的尸体和400多个以前智人的尸体,但是那400多的尸体是完好的,并没有收到重伤,他开始推测是自然风暴导致的,但是并不是这样,也许是18个被侵略致死后剩下人逃跑所导致的悲惨结局呢(如果这块没听懂,借典故风吹草动可轻松理解)?所以说,采集社会并不是全部安宁的,有的时候可能出现更悲惨的现象。

  威尔森不能确定当时的饥荒世界是怎样的,只能通过现在留下的文物和化石断定,原文中学者也只是认定:“当时的人没做什么重要的事情”,但是原文中也说他们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一切都没有事实论据,一切都是未知数,那么他们是让饥荒世界改头换面的呢?那要问当时那群四处游荡的智人了……

  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这章比较短)

  据说饥荒世界的人类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们需要的是向外扩充,那么,他们需要的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殖民地的扩张,这样他们的生活才能够美好,思想才能够进步,那么他们就会选择扩充自己的殖民地,也就是会去往新的岛屿去寻找更好的资源,也就是有着更好的生存条件。

  那么他们会选择什么?当然一个小小的部落并不能决定着什么,这一小块他们应有的地方并不能决定什么,所以说,他们只能搞更大的扩张,于是他们在这种认知革命的推动下,发明了另一样东西,也就是——船只。

  有了船只,那么一个部落的人就可以到达别的地方,那么一个岛屿就开始被占领,远古时代的智人们使用船只到达了他们从来没有到过的一个岛屿,这就算作饥荒世界的第一次远航,也就是饥荒世界中,远古智人的第一次远航,他们征服了这个岛,当然,这次的征服,让饥荒世界的进化与自然发展不成正比,导致智人的进化大于自然发展,并且,这个岛上的奇异的生物很多,人们看了很是惊奇(暗指澳大利亚)。

  虽然智人看了很惊奇,但是对于人类的发展中,这是微小中的微小,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很多生物灭绝的情况,威尔森在研究的时候也发现了这种情况,于是他开始用各种证据和理由来证明这次的灾难是由自然灾害导致,但是这并不完美,威尔森只是在为智人进行辩解罢了,因为这些生物灭绝的时期,刚好是和智人开始到达这个岛的时间相同的。

  所以说,对于生物灭绝这件事情可以说,对于这个岛屿的一切的生物灭亡的现象,都是智人当时来到这个岛屿所造成的,智人和动物不一样,智人在规划自己的领土的时候会圈出一个范围,但是动物不会,所以说,他们在圈出范围的同时,会进行大规模的森林的焚烧来让自己的领域得到扩展,但是这样虽然智人的领域增大了,但是动物会造成大规模的灭绝,于是,在这种智人的飞速的进化下,一部分动物在这种忽然的自然选择忽然全部消失,也就是达尔文物竞天择的道理。

  所以说,智人才在这件事情中背着最大的罪名,但是这事情对于自然来说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在开始的时候,智人从仅能吃骨髓到现在生物的生态灾难问题,这是人类的一次巨大的发展和跳跃,智人在这一次忽然的进化之中登上了食物链的顶端,这也是智人进化的一次重大跳跃,这件事情在威尔森看来既有危害性也有进步性。

  智人不止选择了这一个岛屿,并且对于剩下的岛屿也进行突击和占领(阿拉斯加),虽然这个岛屿充满的是寒冷和冰雪,但是智人在进化历程中已经制作出了他们信任的保暖设施,也就是衣服,用野兽的皮毛来取暖,这让他们很快将这个岛屿占领,在这种突然袭击下,很多的生物随之灭亡,虽然气候突变和地壳变化也存在一定的因素,但是这种因素很小,最大的因素还是智人的这一次突然的进化……

  在智人发明一切时,饥荒世界上的很多物种已经灭绝,还有一部分生物已经濒临灭绝,但是在这次的认知革命中,并不能代表什么,重要的并不是认知革命,而是接下来我们要讲的突然来临的农业革命,动物种类不断减少,而且很多动物发生移居现象,不管如何,在这场智人的洪水之中,剩下幸存的生物登上了诺亚方舟,像最后诺亚方舟上的那几只鸟侥幸存活,但是真正的存活着,只有可能是智人自己……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饥荒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