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上古卷轴5》天际历史与内战知识大科普

2018-10-03 19:10:22 来源:上古卷轴吧 作者:uiop无义 我要投稿

第1页:天际概述-地理、信仰、民族

展开

  《上古卷轴5》的历史背景非常之宏大,多年来有很多玩家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这里分享一篇由“uiop无义”整理的《上古卷轴5》天际历史与内战知识大科普,涉及历史背景、人物介绍、游戏细节等知识,对泰姆瑞尔大陆的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建议认真研读。

游民星空

分析的原则与目的

1.目的

  年鉴学派的大家——费尔南·布罗代尔先生曾有一句至理名言:“短时间是最任性和最富欺骗性的时间。”

  现有的分析与站队,多集中聚焦于老滚世界观近30~50年的事件进行分析与推论,实际上不够客观,甚至很多人胡批胡讲,无视上古卷轴世界观与历史,泰姆瑞尔沿革有几千年之久,现有的大多问题都可以在历史长河中追寻根源,何必局限于几十年的鸡毛蒜皮?

  其次,内战大多数的焦点有几个比较重要的争论点,如,“迈德二世卖国论断”“天际与帝国关系问题”“乌弗瑞克的种族歧视政策”“乌弗瑞克内奸论”“图留斯投降论”等等,进而还有“迈德王朝正统与否”的讨论,本人想在介绍之中进行着重分析和讨论。

  其中的大部分关键名词和事件都会在出现时附加英文,如果需要深入了解或者印证,请自行在uesp或wiki中搜索。

2.原则与视角

  老滚世界观有两个明显特点:其一,客观唯心,神的确存在,并且时时刻刻影响着奈恩的运作与进程,同时,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也促成了历史的发展,但其根源依旧在于神;其二,沿革漫长,从黎明纪元起至第四纪元201年,经历了漫长岁月,很多今日发生之事,在历史中已有伏笔。

  而由其特点,我们在讨论当中,大部分都会采取三对六种视角,我将之称为“宏观上帝视角”和“微观NPC视角”;积极视角与消极视角;唯心视角与唯物视角。很多讨论中,只是片面选取一或两个对子中的一个视角进行分析,但在上古卷轴庞大复杂的世界体系中,单一的视角是必然偏颇、偏激的,而综合这些视角看问题,则至少虽不中而不远矣。

  因此,我的分析既要本着从有神论角度、历史发展角度,综合宏观微观视角。同时采用uesp上的背景资料和出现在游戏当中的诸多内容。同时尽量保证客观,但必然会有一部分主观的判断,所以对于一些私人的观点和看法我会特意标注一下。

  历史部分则进行分期,以帝国皇帝和天际至高王为主线进行分析。

天际概述

(1)地理环境

  天际,泰姆瑞尔的最北行省,被称为“父土”、“Mereth”(精灵之地,诺德刚刚登陆时)、“古国”、“Keizaal”。寒冷多山且古迹遍布(大多都战争遗迹。Ps.废话,北佬一嗓子过去什么楼不倒),天际拥有除红山之外全大陆五大高峰中的四座。北邻幽冥海(Sea of Ghosts),与奈恩最北的阿特莫拉大陆(Atmora)隔海相望;西部与高岩省和落锤省相接;南部与西罗帝尔省以杰洛山脉为界;东部以维洛斯山脉(Velothi)与晨风接壤。天际除南部个别领地外,北部常年积雪覆盖。白河是天际第一大河,世界之喉是天际第一高峰。

游民星空

(2)主要信仰

  在精灵统治时期,奥瑞艾尔无疑是最为流行的信仰,而随着雪精灵政权被诺德摧毁,以及大主教维苏尔的叛乱,奥王雕像就被冰封于遗忘山谷,直到第四纪元才重见天日。

  而我们要主要了解的,还是诺德神系的相关,诺德神系,与帝国神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又具有本质不同,其根本性区别就在于主神的不同。诺德神系是最为亲近蛇-洛克汗,而疏远龙-阿卡的信仰体系。具有比较原始的动物崇拜,以动物图腾的方式展现神。

游民星空
精灵龙神奥瑞艾尔

  诺德神系一共狐、鹰、鲸、熊、狼、蛾、枭、蛇、龙九神。

  狐对应诺德主神,幽域之神、神王——舒尔(shor)。舒尔也就是诺德神话中的洛克汗,在神话中领导人类与精灵神为敌,最终被送入幽域。舒尔的领域松加德/英灵殿(Sovngarde),是绝大部分诺德人向往的归宿(艾拉那种除外),凡是证明了自己的气概或者英勇战死的诺德人才会被接纳。在诸多传说中,舒尔经常在诺德的危机存亡关头出手相救。舒尔可谓诺德的精神支柱,即使帝国宗教渗透同化千年,诺德人依旧对舒尔抱有极高信仰,而松加德的信仰,也是诺德人天生尚武好战、歧视精灵、不喜安定的原因之一。

游民星空
(舒尔)

  鹰对应凯娜(Kyne),风暴女神,终焉之吻,舒尔的战妻。凯娜也就是诺德神话中的凯娜莱斯,但是和帝国九圣灵教明显区别,诺德的凯娜带有更强的战斗气息。凯娜在巨龙战争期间赐福于诺德人,使之能使用吐目,借以打败强大的龙族,并且在日后扩张中获得了诸多胜利。

游民星空
(凯娜)

  鲸和熊是孙(Tsun)与斯图恩(Stuhn)兄弟,舒尔的背盾人。孙,即诺德的泽尼萨尔,诺德的试炼之神,在与外邦神的战争中为保护舒尔而死,之后在松加德守卫鲸骨桥,考验欲前往勇气之殿的诺德人。斯图恩,即诺德的斯坦达尔,赎金神,教会了诺德用战俘赚钱。

游民星空
(孙)

游民星空
(斯图恩)

  狼对应玛拉(Mara),凯娜的侍女,蛾对应迪贝拉(Dibella),舒尔的床妻(贵圈挺乱)。

  除此之外的三神,在诺德的印象中是不怎么好的

游民星空
玛拉

游民星空
迪贝拉

  除此之外的三神,在诺德的印象中是不怎么好的

  枭对应朱诺(Jhunal ),符文神,诺德神话中的朱利安诺斯,在与诺德其他神交恶后加入了九圣灵。现今的诺德神话中已经找不到痕迹,代表智慧的朱诺离去,也是诺德人不善思考,不重魔法的根源之一,说白了就是没脑子的根儿。

游民星空

  蛇对应奥凯(Orkey),奥凯本身是一个杂糅了阿尔凯和玛拉卡斯元素的神灵,所以不存在于其他种族的神话,是诺德的敌神。传说中,奥凯长期困扰诺德人,在第一纪元武夫哈斯王在位期间,奥凯召唤了奥杜因,诺德人的时间被吃掉,变成了六岁孩子的模样,武夫哈斯寻求了舒尔的帮助,舒尔在精神位面与奥杜因战斗,打败了奥杜因,而奥凯的子民兽人被摧毁。武夫哈斯由此学会用吼声拯救自己的臣民,但在他成功的同时,也因用力过度迅速老化,造成其第一次死亡。(详细见《武夫哈斯王的五首歌》)

游民星空

  龙对应奥杜因(Alduin),世界吞噬者,也就是诺德的龙神,与其他大多数民族截然相反,诺德的龙神是毁灭者,是敌人,周期性的吞噬世界。但同时也是拜龙教所信奉的主神,在巨龙战争中被古诺德英雄借助吼声和上古卷轴的力量流放,在第四纪元201年重新回归,被末代龙裔杀死。(具体对奥总的一些推论就不再坠叙了)

游民星空

  注:诺德神学体系在各族神话中一如其民族性格一样简陋而粗线条,虽然具有价值但不能处处照搬、处处以此为标准

  再注:人和莫作为退化的伊德拉,只能片面的看到神的一个部分,所以不要经常把奥杜因、奥瑞艾尔、阿卡托什、阿卡这些概念进行混用,跨种族神话瞎概括者,请绕行。

(3)主要民族

  天际从古至今的主要民族,有从精灵纪元居住的雪精灵和锻莫,到之后移民到来的诺德人,西南部分布的原住民瑞驰人。而这几个民族的恩怨,一直贯穿了历史,随着雪精灵和锻莫退出了历史舞台,诺德人主宰了天际。除此之外还有在边境的一些兽人部落,由于与世隔绝,所以不是重点对象。

  诺德人,起源于北俱芦洲(划去)阿特莫拉,是天际现在的主要民族,也是泰姆瑞尔大陆最早登上政治舞台的人类民族,历史悠久且在推动大陆发展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诺德人是天空之子,来自天际的高大、浅发色人类,他们以不可思议的抗寒能力闻名。他们是凶猛,强壮,热情的战士,他们中许多人成为名传泰姆瑞尔的战士、士兵、雇佣军,他们渴望超越天际的传统方法来增强他们的武技,他们擅长各种战争,被邻近称为好战之人。诺德也是天然的海员,自从他们第一次从阿特莫拉迁徙以来就受益于航海贸易。他们的船长和船员有许多商船,可能遍布泰姆瑞尔海岸。

游民星空
诺德人

游民星空
传奇牌中的诺德人

  瑞驰人,也被称为“高岩巫师(the Witchmen of High Rock)”,一个以布莱顿血统为主的部族,居住于天际西南部的瑞驰领(也做“边塞领”“边峪领”“河湾地”)和邻近的高岩东部的西部瑞驰(Western Reach)区域。他们的祖先不仅仅是布莱顿人,还有遍布泰姆瑞尔的许多已知种族。尽管他们共享血脉,但布莱顿人自己是瑞驰人的亲属,而瑞驰人也不把自己看作布莱顿人。他们的文化是部落的、原始的,主要利用原始武器和树篱魔法,并且通常居住在瑞驰地区的临时搭建堡垒、洞穴、遗迹中。他们主要崇拜魔神海尔辛,其中一些还祭拜莫拉格巴尔、玛拉卡斯、梅涅鲁斯·大衮、娜米拉。他们的巫师崇拜授予他们自然魔法知识的乌鸦鬼婆。马卡斯事件后,瑞驰人反叛者被称为“弃誓者”,乌鸦鬼婆领导的零星小队驻扎在瑞驰的各处遗迹和洞穴内。

游民星空
迈德纳奇领导的瑞驰人

  雪精灵,也称伐莫(Falmer)或冰精灵,是一个骄傲的精灵族,具有超凡的魔法天赋。他们倾向于寒冷的偏远地区,居住在天际的一部分,直到精灵纪元末期到第一纪元早期被诺德取代,在此之前,他们拥有与夏暮岛的傲尔特莫相媲美的文明。他们长得类似白发、苍白肤色的傲尔特莫,拥有很长的寿命,和强大的抗霜冻能力。传说他们战斗中喜欢使用长矛弓箭(ps.杯赛果然偷懒大户,五代伐莫没一个拿矛的233)。

  就像“高精灵”、“木精灵”可以和“傲尔特莫”、“波斯莫”互换一样,“伐莫”实际上是雪精灵的另一个术语,然而,大多数人甚至包括雪精灵本身都表现出对“雪精灵”的偏好。这种情况下,时间最终给两个术语提供了不同的定义。许多古代的雪精灵与锻莫达成庇护协议,锻莫强迫他们用毒菌扭曲成失明的奴隶,这些奴隶的可怕后代,被其他雪精灵称为“背叛者”。人们经常把古老强大的天际精灵族称为雪精灵,而他们的野蛮残留物称为“伐莫”。

  少有人知,有未知数量的雪精灵拒绝了锻莫的协议,更少有人知道有些雪精灵活了下来且没有腐败,进入了现代。由于“伐莫”在过去几千年内积累的消极内涵,唯一已知的最后雪精灵,奥瑞艾尔神殿的圣骑士盖勒布也接受了“伐莫”和“雪精灵”两者的区别。

游民星空
雪精灵最后的幸存者圣骑士盖勒布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上古卷轴5:天际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