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体感游戏发展史 从街机对战到虚拟现实

2019-07-19 10:57:21 来源:游民星空[投稿] 作者:米粉 我要投稿

第2页:

展开

黄金时代

  2003年,索尼发布了自己的体感游戏设备“EyeToy”,PlayStation 2使用计算机视觉和手势识别技术来处理由EyeToy捕获的图像。让玩家能够使用EyeToy的动作检测,颜色识别,和通过内置麦克风进行声音识别等技术来进行游戏。截至2008年,该设备在全球共售出1050万台。

游民星空

  2004年,任天堂的日子并不好过,自家的NGC在面对索尼ps2和微软xbox的围剿下,销量惨淡。岩田聪公布了一款代号为革命的主机,这便是我们熟知的wii,该主机与2006年发售。

  就像其代号“revolution”一样,这款主机创新的体感玩法、老少咸宜的游戏、全家同乐的理念打破了人们对电子游戏的固有印象。其独特的控制器和精妙的游戏设计,更让玩家体会到运动带来的超越游戏本身的乐趣。

游民星空

  Wii在全球卖出了1亿163万台,让自己成功突围,销量远超过ps3和xbox360。随着wii的成功,索尼和微软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体感游戏设备。2010年,索尼发布了PlayStationmove和PlayStationcamera,通过光学追踪手柄的位置来实现体感操作。

  同年微软发售的Kinect科技含量就高了许多,Kinect使用红外线景深摄像头直接识别人体的位置和动作,无需玩家手持任何设备即可实现动作捕捉。Kinect还创造过世界上销售速度最快的消费者设备的吉尼斯世界记录,在其上市后的60天内,卖出了超过800万台。

游民星空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体感游戏发展的黄金时代,各大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体感游戏,也创造了无数经典。2006年,任天堂发售了wiisport,让玩家使用手柄就能体验网球、棒球、保龄球、拳击等运动,另外还加入了监测玩家运动进展的体力测定模式,这让玩家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

  当时风靡全球的切水果被微软移植到Xbox360上,让玩家用手就可以切水果。育碧推出了《舞力全开》系列,简单的编舞、耳熟能详的歌曲,让没有舞蹈基础的人也可以享受舞蹈的乐趣。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just dance 2019仍支持Wii平台

没落

  随着玩家的新鲜感消失,体感游戏在游戏机世代更替时渐渐没落,任天堂在2012年推出的WiiU销量惨淡,成为了任天堂历史寿命最短的主机。

  2013年,微软把新一代主机Xboxone时与Kinect2.0捆绑销售,导致其售价比ps4高出100美元,这使销量并不如预期,无奈7个月后微软放弃了捆绑销售,升级机型x1x与x1s也取消了Kinect的接口,甚至Kinect的转接线也早已不再生产。

  在游戏阵容方面,索尼和微软第一方并没有推出优秀的作品,开玩笑的说,如果没有PlayStationVR,ps4camera在本世代就是舞力全开专用摄像头。

  体感游戏的没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游戏的限制。一方面,适合体感操作的游戏题材并不多,销售火爆的游戏都是运动和音乐题材;另一方面,如果游戏厂商强行让游戏支持体感操作,游戏性反而会大打折扣。这期间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体感外设推出,比如Kinect橡皮艇,强行为了体感而制作的游戏,不免有些舍本逐末的意思。

游民星空
反正我是没地方放这么大一个橡皮艇

新的曙光

  2016年,HTC与valve共同发布了steamVR和HTCvive,虚拟现实游戏必然需要玩家通过体感操作来实现其主打沉浸体验的游戏性。《beatsaber》让玩家跟随节奏挥舞光剑,丰富的自定义歌曲、炫酷的操作以及对混合现实摄影的支持,使这款游戏有奇高的观赏性,beat saber不仅在直播平台上有着较高的人气与热度,也成为了当今VR中“唯一”好玩的游戏。

游民星空

  2017年,“游戏性大佬”任天堂带着NintendoSwitch成为了游戏圈内关注的焦点,体感游戏就是其主打的特色之一。我仍记得第一次与朋友一起游玩《1, 2,switch》是的惊叹,体感游戏不仅仅只被局限于运动和音乐,各种丰富有趣的小游戏让我们发现体感游戏拥有着无限可能。

  猜小球数目,我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因为可以坐着不动玩:

游民星空

  Switch推出的体感游戏,大家就比较熟悉了,《arms》可以用体感打拳击,《fitnessboxing》可以通过拳击锻炼身体,《死或生沙滩排球》可以玩球——我是说打排球,《马车》与《马里奥奥德赛》在保持原有游戏性的同时通过体感增加了新的乐趣。

结语

  怎样把体感这种独特的操作方式融入进游戏,为游戏添加新的乐趣而又不影响游戏本身的操作和游戏性,是游戏厂商和开发者在制作游戏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新的世代,VR的出现为这个领域带来了无限的可能,但因其现阶段仍不成熟的技术、过高的门槛都让我们望而却步。然而在体感游戏发展的各个阶段,任天堂却用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自己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在未来,VR不失为体感游戏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虚拟现实所能提供的沉浸感,远超现在任何的游戏形式,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都会戴上VR头盔,在绿洲寻找G胖留下的三把钥匙。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舞力全开2020专区

责任编辑:西雅图潜逃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