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最后生还者》剧情分析与结局感受分享

2020-06-10 17:21:32 来源:A9VG 作者:cxq3166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最后生还者》玩家们对于本作的结局的看法众说纷纭,对于人性的刻画和描写也让玩家们深深地沉浸在剧情中,下面请看玩家“cxq3166”带来的《最后生还者》剧情分析与结局感受分享,希望能为各位玩家带来一些帮助。

玩完以后第一反应就是很失落,毕竟经过了二十多个小时黑暗的历程后,我个人还是希望有个光明的尾巴让我振奋一下。别跟我说小萝莉得救了就是一个happy ending。

就算她以后在水电站里安全生活了下去,但面对失去希望的世界,那又怎样呢?只不过是又一个JOEL罢了,是这个末世的又一个偷生者,又一具行尸走肉。继续目睹着类似她最好朋友的悲剧,山姆的悲剧,一次又一次上演。

说白了,JOEL从头到尾就不是一个英雄,甚至不是一个好人,而是一个早就对这个世界绝望,人性几乎消磨殆尽的末世偷生者,虽然有爆表的战斗力,内心深处确是一个自暴自弃的可怜虫。就连和萝莉的相逢,虽然唤起了他内心最柔软的部分:父爱,但是并没唤起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对人性的希望,而是把萝莉当成了自己生存下去的一个动力和精神支柱。

所以在抵达医院前JOEL就已经打了退堂鼓,要求萝莉和他一起回到水电站。所以在得知研发疫苗需要先牺牲萝莉,JOEL毫不犹豫地大开杀戒。

可以说他无视了人类种族延续的希望,也无视了萝莉自身的意愿,就算是牺牲全世界欺骗萝莉,也要和萝莉在一起。

这种爱是热烈的,感人的,但也是极端自私的。如果说火萤没有征求萝莉的意见,强行就要牺牲萝莉的行为毫不高尚的话,JOEL这种行为更卑鄙。

不仅背弃了作为人类延续的责任,甚至背弃了萝莉自身的愿望。萝莉自身的愿望是什么?

从这一路走来和JOEL的互动,中间和黑人小孩山姆的短暂友情,到最后和JOEL袒露的心里话,都可以看出萝莉从没失去过对人性的希望。她相信坏人虽然多,但好人也不少,人类虽然有黑暗的一面,但对她来说也有值得去爱的另一面。所以她想要拯救这个世界。

游民星空

“一切必有因”

她和变态大卫的几番对话反复提及的这句话,还有最后她跟JOEL袒露心迹的那番话,都表明她虽然目睹了最好朋友的变异,目睹了山姆兄弟的悲剧,仍然拒绝JOEL中途放弃的提议,固执的去寻找火萤,就是因为她相信所有这一切最后都是有回报的,这些悲剧,这些牺牲,最后必会换来人类的拯救。

游民星空

"I still waiting for my turn"

而在亲身经历了这些悲剧后,也只有人类整体得救,生存对她才有意义,生活才有希望。然而JOEL亲手毁灭了她的希望。

如果是由萝莉来选择,萝莉会这么选择吗?如果是你,你会这么选择吗?

当我刚刚完成游戏的时候,心里是很失落的。于是到网上看看其他人的感受。我发现大多数玩家的意见居然是赞同JOEL的行为。

在游戏塑造的末日世界里,人性的确变得扭曲可怕,但JOEL的行为何尝不是这种扭曲人性的表现。可以理解,但绝不应该认同。别忘记,游戏里好多地方,都有对方喽啰的对白:他杀了我兄弟!我要杀了他!

仔细想想那些政府士兵,猎人,那些穷凶极恶千方百计要杀你的人,其实何尝不是在为了自己以及自己所爱的人的生存而战?合理化JOEL的行为,不就是合理化了末日世界那些所有丑恶的人性和行为?

而且一边觉得小萝莉该救却一边大谈人类不值得救活该灭亡,岂不是一件自我矛盾的事?难道小萝莉身上体现的不就是人类最后尚未泯灭的良心和希望吗?

我还看到有些帖子里问:“如果萝莉是你的女儿呢?难道你任由她死去?”

这是一种很诡辩的反问。因为能决定生死,决定是否牺牲的不应该是别人,而应该是当事人自己。也就是说,火萤不应该在没有征求小萝莉意见的情况下强行牺牲她,但JOEL也没有代替萝莉做出选择的权利。

以上是我个人小小感想,不过并不是对游戏的吐槽。

因为这个结局,虽然让我略感失望,但其实是符合整个游戏的基调和JOEL的性格的。强行拔高和升华,不见得更有说服力。

因为这个游戏根本就不是一个英雄拯救世界的传奇故事,这就是一段末日偷生的心路历程。

这段历程的意义不在于结局是否拯救世界,而是在于向各位玩家拷问人性。只不过拷问是从游戏结束以后才开始。

当玩家在经历了十几二十个小时,完全投入到JOEL的感情里去以后,该如何看待JOEL的行为,才是真正人性的展露。

可以说,如果论坛上这些帖子都代表了每个人真正的心声的话,末日世界里的人性其实是有根据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才是这个游戏最微妙和最值得回味的地方。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最后生还者专区

责任编辑:cYran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