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13》游民评测8.4分 这次又可以随意跳槽了

这是一款难得的三国题材策略佳作,不论是酷似10代的RPG玩法,还是雷同12代的战斗系统都比以前更成熟稳重。英杰传虽然只是个教程,但却切实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感染力十足的中文配音也让剧情极富观赏性。尽管现在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但之后的“威力加强版”却会因此充满潜力。
2016-01-30 20:51:59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如今这个三国题材被各种劣质手游、页游轮流糟蹋的时代,能让人真正严肃对待的三国游戏已经所剩无几。《三国志》恐怕就是在切尔诺贝利似的市场环境中罕见的一片净土。到最近《三国志13》发售,这个系列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从游戏机制、音乐风格到人物立绘,《三国志》系列几乎是其他所有三国题材游戏争相学习、模仿甚至抄袭的对象。

  然而,即便是已经长期处于三国题材策略游戏巅峰位置的《三国志》也有自己的苦衷。在十多部作品的迭代过程中,它基本上找不到其它三国游戏进行借鉴,几乎每一次创新都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或者向其它题材策略游戏寻求灵感。以最近的两部作品为例,11代拥有广受核心策略玩家好评的战略深度和战术空间,但是却因此把广大轻度玩家拒之门外,从而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市场损失;12代通过大幅简化游戏机制确实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然而却被大量系列粉丝与核心玩家贴上了“网页游戏”的标签,游戏口碑几乎跌到谷底。

  或许是因为光荣在连续进行了两次高风险的改变之后,觉得有必要对现有成果进行消化,《三国志13》带给我们的感受并不是耳目一新,而是似曾相识。准确来说,这部作品就像是10代和12代生的一个孩子:一方面大大发扬了前作的优势,把原来不成熟的系统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但是另一方面也继承了不少难以克服的缺点。

《三国志13》开场动画:

是的,你可以把它当做RPG来玩

  为策略游戏引入角色扮演元素的行为并不新鲜,光荣早在《三国志7》和《三国志8》的时候就进行了试水,《三国志10》则把角色扮演推上了巅峰。玩家对此的反应也是褒贬不一:赞成者认为可以大大增强代入感,反对者则认为RPG元素喧宾夺主削弱了游戏的策略性。可以看出光荣对此也是摇摆不定,9代、11代和12代都取消了这一元素,而在本作中RPG元素却再一次回归。

游民星空
开场动画对几个三国名人的特写镜头或许就是在暗示这一代回归个人角色扮演

  这就意味着在这部作品中,你扮演的将不是某个国家或势力,而是一个具体的人。从刘备、曹操、袁绍这种君主,到关羽、司马懿、周瑜这些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再到廖化、管亥、蒋义渠这类无关紧要的杂鱼——三国时代的任何人都可以是你扮演的对象。游戏的胜负条件也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你所属的势力统一天下则能获胜,所属势力灭亡也不会失败。

游民星空
你可以随意跳槽。就算扮演的是关羽,也可以随时向刘备辞职,然后加入曹操旗下

  如果你扮演的是一个势力的君主,那么自然拥有最高统治权,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由你决定。但如果你只是一个打工仔,那么就需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了。以一个基层官员为例,摆在他(她)面前的晋升之路有“普通官员”、“重臣”、“太守”和“都督”四个阶段。普通官员的行动受到相当大的限制,想做的任何事情都需要向上级汇报,得到允许后才能够执行。通过在游戏中不断获得功勋、提高自己的官品等级,可以逐渐获得重臣、太守或都督的职位,玩家的权力范围也会随之不断扩大。

游民星空
你扮演的角色身份越高,控制力就越强

  在以往以担当势力为主要玩法的作品当中,游戏的主要乐趣在于前期开荒、中期和各大势力纵横捭阖、后期秋风扫落叶。而这一代由于是以个人的视角来看天下大势,因此那种把整个国家或势力看做一个整体的全局观念大幅度削弱,取而代之的是个人成长的成就感。试想一下,假如你原本只是一个没有地盘,没有地位,甚至能力还很一般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成长为一方诸侯或一个大国举足轻重的大臣——这难道不挺浪漫的吗?

游民星空
我曾开了一个赤壁之战前夕诸葛亮的档。随着诸葛亮的不断活跃,地位大幅度提高,控制力也越来越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4
三国志13
气势磅礴
推荐人群:
三国游戏爱好者;《三国志》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