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迭起兴衰》评测8.5分 时代更迭,兴衰轮替

2018-02-07 23:02:01
loading
0人评论

  长期以来,《文明》系列就有着通过资料片的重大机制革新,让原本不完善的游戏浴火重生的光荣传统。《文明6》的第一个大型资料片“迭起兴衰”同样让游戏本体的完整性和丰富程度上了一个台阶。游玩了几天这个资料片后,我发现自己再也无法重新接受原版游戏的经典规则。但是你如果指望着它能带来类似《文明:太空》的“潮起”或者《文明5》的“美丽新世界”这种颠覆级改进,那么最好稍微调低一点儿预期。这个资料片涉及的大多数新机制和新内容,在《文明》系列或者4X类游戏中其实都不算“新”。它更像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拔高,而非意料之外的惊喜。

时代更迭,兴衰轮替

  “迭起兴衰”资料片最重要的机制改革在于引入了全新的时代划分机制。新时代如今会在一个统一的时刻来临,系统则会根据各个文明在上一个时代获得的“时代分数”,令其获得增益或减益效果。达到最高指定分数,一个文明就能进入“黄金时代”,整个社会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呈现出全面繁荣状态;低于最低指定分数,则会坠入“黑暗时代”,稍不留意境内就会叛乱四起;得分在最高和最低两个指定分数之间,则会正常进入下一个时期。

  获得时代得分的途径非常广泛。从清理定居点附近蛮族部落、首次生产某种先进单位、率先研发出某种技术,到建成奇观、获得伟人、进化政体、环游世界——你每达成一项时代成就,系统就会把相对应的分数填充到时代分数槽当中。游戏还会将你的这些成就以编年史的形式记载到“年表”上。在这里,你可以对自己帝国的发展轨迹一目了然。

游民星空

  每次在进入一个新时代之时,你都需要选择最符合接下来自己发展方向的“着力点”。 其中普通和黑暗时代的着力点往往聚焦于帮你更高效地赢取时代分数,从而更容易达成通往黄金时代的条件。而黄金时代的着力点则是直接为你提供有利的发展加成,让你施展特定抱负的过程更具天时地利人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在黑暗时代中达成了进入黄金时代的分数,那么接下来就会进入一个特殊的“英雄时代”——简单来说,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加强版的黄金时代,因为你可以同时选择三项黄金时代的着力点!

  这种机制的设计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尽可能让风水轮流转:黄金时代固然繁荣而强盛,但连续保持这种优势的策略施展面却相对更窄;黑暗时代虽然充满磨难,可与此同时也暗藏大量扭转乾坤的契机,而且一旦逆袭成功,还会变得更加强大。有意思的是,这样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人类各个文明兴衰交替的状况。例如中国在秦汉大一统王朝覆灭后陷入了长达数百年的军阀割据和混战,但是接下来唐帝国又重新为中华文明带来了繁荣。欧洲在走出黑暗的中世纪后,通过文艺复兴和两次工业革命一步步成为世界的中心,可是两次世界大战又让这片繁荣了数个世纪的土地化为一片焦土。

  对玩家来说,这个资料片相当于大幅鼓励了更加全面的开拓进取式玩法。从政治、经济、宗教,到军事、科技、外交——各个领域都隐含着大量赢取时代分数的契机,海纳百川地全面发展在新机制下成为了维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相反,不论是喜欢龟缩在家里的种田派,还是穷兵黩武的战争狂人——只要你追求的发展路径是单一生僻的,那么获得时代分数的面就会比较窄。

游民星空

  不过遗憾的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在这个资料片中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经验丰富的老玩家从一开始就很容易进入黄金时代,而接下来由时代加成带来的优势则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坠入黑暗时代反而变成了一件更有挑战性的事。至于从一开始就因为经营不善不慎进入黑暗时代的新手,很有可能根本撑不过这段内忧外患的局面。不论如何到了游戏中后期,国际格局已经基本成型,时代交替对各势力力量对比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如果这时候你恰好已经成为了最强大的一个势力,那么接下来就基本上只剩一些无聊的例行公事了。

人民的忠诚是基石,总督的能力是利剑

  民众的意愿在《文明6》游戏本体中其实体现得非常薄弱。简单来说,食物短缺、房子不够住以及旷日持久的战争会让老百姓们不开心(宜居度下降),从而影响城市发展速度。与之相对应的应对手段也足够简单粗暴,你只需要进口奢侈品、开发娱乐区或者建造新住房就基本上能摆平国内的大多数不满情绪。“迭起兴衰”则为每个城市新增了一个“忠诚度”属性,相当于为你的维稳策略增加了一个全新的维度。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文明6:迭起兴衰
步步为营
推荐人群:
文明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