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不独立真的重要吗?边进边退的中国独立游戏

战术大米
2016-11-05 20:15:16 浏览:0 0

  什么是独立游戏?为什么我们要那么在乎你?

  在见过了太多浮夸的独立游戏以及它们的制作人后,笔者心中还多出了一个疑问,是不是因为它是独立游戏,我们就应当用更低的标准、更宽容的态度去对待它们?

  出于种种疑问,很长一段时间里笔者对于独立游戏这个标签都持回避态度,并不反感,但也无更多情感——情怀这个东西我已经受够了!

老生常谈,什么是独立游戏?

  其实在许多游戏人(包括笔者自己)眼里,聊独立游戏早已是挺没劲的事,但这次面对椰岛游戏CEO鲍嵬伟的时候,笔者还是决定老生常谈。

游民星空
椰岛CEO鲍嵬伟

  笔者与椰岛游戏算是颇有渊源,2014年进入游戏圈第一次出差参加GDC China,报道的第一款独立游戏《汐》,如今就正由椰岛研发,之后几年笔者还参加过大大小小各种独立游戏节、游戏展,椰岛也几乎从未缺席,甚至在美国E3、东京TGS上,椰岛也是难得的他乡故知,旗下的《决战喵星》《超脱力医院》以及代理发行的《归家异途》,都是很成熟的独立作品,其对于独立游戏的长期专注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这么一支大型“独立团队”的BOSS或许可以解决笔者的许多疑问。

游民星空
《汐》,经过多年研发,如今已是一款难度很高的硬核作品了。

  “独立游戏似乎根本没有标准可言,个人开发的算独立游戏,可许多大团队、甚至公司的游戏也自称独立游戏,对于这种混乱的情况您怎么看?”其实就笔者看来,椰岛如今除研发之外,还涉及代理发行,在上海一幢写字楼内拥有两个大办公区,团队规模可观,也不太符合独立作坊的范畴了。

  “独立游戏是有个标准的,为什么会有标准?因为有很多独立游戏比赛,需要一个准入门槛,不过这个标准很不统一,有的规定10人以下团队,有的规定是没融过资,最低的门槛就是所谓制作过程中没有受到发行商、投资商的影响。” 鲍嵬伟解释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超过20人就很难说自己是独立游戏团队了,比如椰岛自己。

游民星空
椰岛代理的《归家异途》是一款在steam上取得了很高销量、很优评价的国产作品。

  然而相对于生硬的比赛门槛,独立游戏也有着更广泛的大众认知,鲍嵬伟称之为“创新的、实验性的游戏。”这是玩家对独立游戏最普遍的要求。

  “其实我并不纠结于独立游戏的边界,一款游戏究竟属不属于独立游戏大多数时候并不重要,我更感兴趣的是,独立游戏这个标签本身有什么意义?”笔者继续提问。

  鲍嵬伟用手摸索着下巴,流露出无奈的笑容,坦言这确实是个很难说清的东西,因为独立游戏显然已过度标签化了,被当做和ACT、ARPG等并列的一种游戏类型,而且还存在一定的滥用标签的问题,“这个标签很好用,任何人都可以拿来用,既可以用来解释自己做的不够好、自己没钱、自己卖的不够好,还可以显得很有逼格,在文化层面还有一种创新的感觉。”

  “在椰岛心里,独立游戏标签的意义还是要做创新的,做实验性的游戏,要努力拓展游戏的边界。” 鲍嵬伟说,自己一直认为最好的独立游戏人就该做大厂不敢做的,其实第一批成功的独立游戏人,就是这么做的。

游民星空
说到独立游戏,《我的世界》属于飞黄腾达的最佳典范。

独不独立不重要,关键是做出好游戏。

  鲍嵬伟对独立游戏的理解很赞,但与现实却多有不符,在层出不穷的独立游戏节上,笔者看到的是种种水平不一的独立游戏,其中自然不乏创意之作,但也有更多新意寥寥,甚至水准拙劣的作品,显然,这些不成熟的小团队作品也属于独立游戏,所以笔者一直以为的独立游戏标签大约是指,游戏制作人个人意志的真实表达,对创新倒不太强求,毕竟每一款游戏都创新也太难了。

  面对笔者的质疑,鲍嵬伟表示认同,介绍了自己对独立游戏创新的理解。“几年前,我们也认为独立游戏必须追求创新,尤其是机制创新,但游戏发展了几十年,实际上机制创新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如今我们也不会逼自己每一款游戏都要做到机制创新,慢慢的由强调‘创新’转为了强调‘创作’。”

  鲍嵬伟所说的创作,指的是运用成熟元素的搭配组合来制作游戏,给玩家带来的新感受可能并不来自于核心玩法,而来自于整体体验中的一部分,可能是美术、剧情或者别的地方,总有一两点可以让人耳目一新,而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最终创作的游戏是不是一款好游戏。

游民星空
《超脱力医院》很有当年《主题医院》的感觉,在艺术风格上更加癫狂。

  这一点同笔者的想法一致,独立还是商业,这其实并没有什么可纠结的,就笔者个人而言如今游戏只分两种——“好玩”与“不好玩”。

  比如《守望先锋》,很多人会指责它抄袭《军团要塞2》,但结果就是,笔者并没有玩进去《军团要塞2》,却吸“屁股”吸到不能自拔,于我而言《守望先锋》就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去探究其够不够原创实在太无聊。

  “《守望先锋》的制作人对FPS非常了解,知道该把哪些机制放进去,知道如何把MOBA与FPS结合好。”鲍嵬伟对《守望先锋》的创作理念很认同,“所以说创作过程非常重要,如今椰岛也不会理会关于独立游戏的争论,别人爱怎么说怎么说,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做一款好游戏。”“如果做的游戏质量很差,却拿自己是独立游戏当借口,只能怪他自己能力不足,这种人就不需要关注他。”

游民星空
《守望先锋》需不需要叫《军团要塞》爸爸?这一点都不重要,它本身是一款优秀的游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归家异途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独不独立真的重要吗?边进边退的中国独立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105_qwb_114_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