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死神来了》团队 一个跟头,摔出来一个游戏

北方凛
2017-12-28 19:33:07 浏览:0 0

  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最后一天。有个游客模样的人在他们的游戏跟前体验了很久,但玩完以后什么也没说就走了。过了一会儿,他带了另外一个人过来,那人的胸前挂着一个“Media(媒体)”的吊牌。同样,他也玩了很久,也没有给出任何的评价,只是要了游戏的名片就离开了。

游民星空

  后来他们问了那个带他来的游客,才知道那个媒体人是Kotaku的编辑。为了感谢这位“伯乐”,他们主动要送给他一份自己的游戏。而他说:“我并不是游戏媒体的人,我是玩家,你们的游戏上线之后我会自己买一份支持一下的。”这番话把他们帅到不行。

  在离开美国的前一天,制作人突然想起了这段经历,然后打开手机,在Kotaku上搜起了自己的游戏。没想到真的搜出了一篇新闻,说《死神来了》是PAX WEST上最酷的5个独立游戏之一,让他们又惊又喜。

  “本来我们只是想去逛逛而已的,没想到竟然收获了那么高的评价。”制作人笑着说。

  尔后,他们继续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展会。在Weplay上,他们的游戏甚至是排队人数最多的游戏之一,很多人玩了一遍不过瘾,还要拉上恋人朋友,再来玩一次。

游民星空

  我问他们,这样的人气,当时你们的心里应该就有底了吧? 

  然而他们只是笑着摇头,说并没有。“毕竟,会去参加Weplay的人大多是核心玩家,我们并不清楚普通玩家对它的接受度是什么样的。”制作人解释说,“好在,最后的成绩确实出乎了我们的预料。”

  上线1个多月以来,《死神来了》一直待在国区销售榜的前列,远远超出了当时他们预估的销量。国区是销售的主力,但他们也很惊喜地发现有很多国外的玩家购买了他们的游戏,其中还包括非英语母语的国家——要知道,这个游戏暂时只支持中文和英文而已。

游民星空

  “我们发现,现在的媒体和玩家都对创新十分渴望。”制作人对我说,“其实我们自己清楚,《死神来了》这个游戏做的时间不算长,团队也很小,有些地方确实存在着不足与缺陷,但是大家还是给予了非常大的宽容。因为只要看到你真的是想做出一个创新的东西,那大家基本上还是会以鼓励为主,这一点让我们非常感动。”

“做纯粹的好游戏”

  游戏发售之后,团队并没有因此放下紧绷的弦——反而可能还更忙了。

  “因为还有很多售后的工作需要做嘛,比如在社区上收集玩家的意见,修正Bug,增加新功能,更新版本等等。”他们说,Steam上的每一条评论他们都会看,而感触最深的则是那些引起玩家共鸣的评论。比如一个玩家分享道:“刚玩这个游戏,走出公司门之后就有个花盆掉了下来,差点砸到我,吓死我了!”包括在游民星空相关的新闻下面也有一条热评:“看了这个游戏的介绍,吓得我双11把家里所有的健身器材全部都换了一遍!”

游民星空

  这个以“制造意外”为第一目标的游戏,居然也有培养危险意识的寓教于乐功能,这看上去有点黑色幽默的意味。但你别说,还真的有效果,包括团队里的人,出去吃饭的时候都会自觉地离那些广告牌远远的——毕竟在他们设计的游戏里,这些东西都有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意外。

  至于玩家反馈最多的地方,毫无意外就是“无法跳过剧情动画”和“天使的判定框”这两点,它们也是我在体验时感觉最为别扭的两个地方。其实跳过剧情动画这个功能,他们早在开发游戏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但毕竟工期定的短,想快一点把这个游戏做出来,于是便没加进去。没想到,“当时开发游戏时省略的时间,都在游戏发售后补回来了。”制作人无奈地笑着说。

游民星空

  正如一些玩家所了解到的那样,其实《死神来了》的制作组和腾讯有着很深的联系,他们所在的Next中心就隶属于腾讯旗下,而这样的关系也确实给他们造成了一些误解。

  “NEXT Studio是腾讯旗下的一个独立的中心。我们是今年3月份才成立的新中心,整个运作都相对独立。《死神来了》是我们成立后做的第一款内部孵化的项目,第一次做独立游戏很忐忑。”制作人说,“所以我们真的非常感谢那些第一批报道我们的媒体,以及第一时间上手试玩游戏的主播,正是他们不计回报的努力,才让这个游戏真正的传播起来。”

游民星空

  Next中心能够成立,其实也是腾讯内部的一个战略举措。除了《死神来了》团队,同时也有其他的团队在制作另外的游戏,而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纯粹的好游戏”——这也是Next成立的初衷。

  “毕竟是中心成立的第一年,我们也希望能有一定的产出,所以才会把工期定得这么紧。你看我们《死神来了》的LOGO下面就写着‘NEXT001’的字样,我们是整个中心第一个发布的游戏。”

  “第一炮就打响了,这很棒,但万一它要是没成功,又会怎么样呢?”我不禁问。

游民星空

  “其实也不会怎么样。”制作人笑着说,“毕竟,腾讯本身就没有给我们多少资源,所以也不会对我们的市场表现有任何要求,游戏设计上也没有做过多的干预。成功了自然好,如果没有成功,Next中心也会继续存在,继续去做那些我们认为的纯粹的好游戏。”

  “你刚刚问我游戏的销售情况,是否盈利了——说实话我们自己也基本上没计算过成本,或者说没什么成本。毕竟这种游戏的制作,最主要的成本就只有人工而已。或许这也是我们比其他独立游戏团队幸运的地方,至少我们不用担心下个月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她补充道。

结语

  《死神来了》团队现在的工作重心,除了继续维护PC版的后续更新之外(圣诞节刚刚推出了一个Bonus关卡,有新的玩法,而且现在正在促销,正处于历史最低价),就是明年推出的移动版了。目前,手机版还需要操作思路和UI上的调试,而屏幕更大的Pad版体验已经相当不错了,期待最终成品能带给玩家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至于下一款游戏?已经有一小拨人在脑洞新的idea了,不过都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所以还不能透露更多的信息。

  “现在想想,其实最开心的反而是做Demo的时候。”制作人感叹道,“那个时候想到什么天马行空的点子都可以把它加进去,所以大家都特别有干劲。真要把它做成一个游戏的时候,考虑的东西可就多了,反而会比较痛苦呢。”

  (如果您想支持《死神来了》,请点击右侧链接:在Steam上购买《死神来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死神来了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专访《死神来了》团队 一个跟头,摔出来一个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110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