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荒野大镖客:救赎2》中当一位观鸟者,让你的游戏体验更亲近自然

旅法师营地
2019-01-21 10:50:21 浏览:0 0

作者:Nicholas Lund

编译:wakeup237

  本文编译自美国非营利性民间环保组织奥杜邦学会的文章《Birding Like It’s 1899: Inside a Blockbuster American West Video Game》

  第一次在这游戏里偶遇渡鸦,我情不自禁的把它们从漫山遍野的野花丛中吓了出来。眼看着渡鸦群朝远方的雪山缓缓飞去,伴随着嘎嘎的嘶哑叫声,我不禁望出了神——直到被一个走路不长眼的NPC撞到。我掏出左轮就把这讨厌的家伙干掉,还搜刮了他的随身行李,这毕竟是 Rockstar 的游戏,总得入乡随俗吧。

  《荒野大镖客:救赎2》设定在 1899 年的美国西部,自 2018 年 10 月份上市以来已经吸金无数,还收获了数不清的赞誉。不过,对我来说,尽管经过了一定的理想化处理,《荒野大镖客:救赎2》最为独特的就是游戏里那惟妙惟肖的自然世界了。

  玩家需要扮演一名逍遥法外的歹徒亚瑟·摩根,可以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肆虐西部,当然也可以选择一条相对文明的路线,比如观鸟。

  其实,观鸟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正是在 19 世纪末期慢慢开始兴起的,不过那时候的人,和亚瑟一样,大多还是把鸟看作是食物或者原材料来源,当然也是打猎的好选择,立法保护候鸟得是 20 年后的事了。

游民星空
西部观鸟第一人:亚瑟·摩根

  《荒野大镖客:救赎2》有着生机勃勃的野外世界,庞大无比的地图并不单调。老鹰在光秃秃的枝头稍作休憩,成群的野鸭在小河里悠然戏水。狼群追着树林里亡命飞奔的白尾鹿,秃鹫则在天上虎视眈眈,搜寻着令人避而远之的腐尸。鳄鱼、乌龟、毒蛇、青蛙、蟾蜍、蝙蝠和几十种鱼类生物充满了这个虚拟而又真实的游戏世界。据统计,Rockstar 一共做了超过 200 个不同的动物物种,还有 40 类植物。

  我花了绝大部分时间在《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世界里找鸟,坦白说,这游戏里鸟类物种的多样性和还原度令我十分佩服。首先不同栖息环境有着对应的物种,玫瑰红琵鹭(Roseate Spoonbill)和大白鹭(Great Egret)一般在圣丹尼河口觅食,笑欧(Laughing Gull)和红脚鲣鸟(Red-footed Boobies)则在海岸边活动,秃鹰(condor)和鹰(eagle)自然只在山里翱翔了。可以说,绝大多数鸟类的外形和习性都做得十分精准。

  当然了,和现实中观鸟一样,游戏里有些鸟我也到现在都没见着过,比如卡罗莱纳长尾鹦鹉(Carolina Parakeet)、王鵟(Ferruginous Hawk)和北美黑啄木鸟(Pileated Woodpecker),可以说是十分完美还原观鸟体验了。

游民星空
北美黑啄木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游戏声效做得也很出色。整个野外世界都在轻快鸟鸣声的萦绕中,熠熠生辉。值得一提的是,Rockstar把许多游戏里并没有出现的鸟的鸣叫声也做到了声效里,比如北扑翅䴕(Northern Flicker)和红冠戴菊(Ruby-crowned Kinglet)。一次黄昏时我跟着亚瑟骑马穿过树林,耳边突然传来了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三声夜鹰(whip-poor-wills)的声音,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这种大自然频频给人带来的惊喜是我最喜欢《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一点。有一次我打掉一只绿头鸭放在那没管,没过多久就有狐狸跑去捡尸体吃,还有一对秃鹫从天而降一起分餐。现实中有过不少类似经历的我在游戏里站在远处用望远镜看着这一切,居然还有些小激动,真是想不到这游戏居然还能给我带来这种兴奋的感觉。

  当然了,《荒野大镖客:救赎2》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制作组还是没能注意到一些小错误,作为资深观鸟爱好者,我觉得我有这个义务来一一做出指正!

  首先,圣丹尼周围除了有雪鹭(Snowy Egret),还能看到一些小白鹭(Little Egret),不过小白鹭在北美其实是属于很罕见的物种,这种出现的频率还是偏高了。另外,游戏里的珠颈翎鹑(California Quail)其实是山齿鹑(Northern Bobwhite),而裸鼻雀科(Tanager)类则不知为何被制作组归类为鸣禽(Songbird),成了猩红丽唐纳雀(Scarlet Tanager Songbird)和黄腹丽唐纳雀(Western Tanager Songbird)。除了这些,别的就基本没什么错误了。

  总体来说,《荒野大镖客:救赎2》绝对是迄今为止把美国鸟类生物还原的最棒的电子游戏了,根本没有别的游戏能比。

游民星空
游戏里的珠颈翎鹑其实是山齿鹑

  不过这并不代表观鸟爱好者可以在本作里找到乐趣。《荒野大镖客:救赎2》设定在一个人类整体上依旧把鸟类,以及整个大自然,看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掠夺对象的时代。游戏里所有的动物都可以被猎杀,烤熟了吃掉可以恢复人物属性,当成原材料能再加工成服饰、背包、弹药、药水和别的道具,当然还能卖钱。

  话说回来,不受约束的捕猎在那个时候的确是对候鸟最主要的威胁。当时的人对白鹭羽毛制品的不懈追求让好几个物种都濒临灭绝,正好游戏里也有个收集稀有物种羽毛的支线任务,算是当时社会的缩影了。

  历史上,栖息地的流失和过度捕猎让卡罗莱纳长尾鹦鹉(Carolina Parakeet)在 20 世纪初正式灭绝,而《荒野大镖客:救赎2》刚好设定在这个时间的前几年,所以每当我在游戏里要用这种美丽生物的羽毛做特殊弓箭的时候心里都会五味杂陈。

游民星空
卡罗莱纳长尾鹦鹉,现已灭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正是游戏里刻画的这种大肆破坏才让当时的奥杜邦学会行动起来,频繁游说国会,才有了 1918 年的《候鸟协定法案》,以及随之而来的众多环境保护法。不过在游戏里,玩家要是想接着流程玩下去,只能不停杀戮了。

游民星空
刚猎到小白鹭的亚瑟

  值得夸赞的是,《荒野大镖客:救赎2》对狩猎行为的刻画非常全面,一点都没有美化的意思。首先,玩家狩猎时要是手抖没有打中要害的话,受伤的动物会发出凄惨的叫声,最铁石心肠的汉子听了恐怕也要感伤。其次,猎杀完毕之后,玩家要想获得食物和原材料需要手动剥皮,而这个血腥的过程被详尽的动画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当然了,游戏也没有忽略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实际上,人类对环境造成的灾难性破坏也是《荒野大镖客:救赎2》想要表达的主题之一。圣丹尼的现代化工厂让整个天空都被黑烟笼罩,安妮斯堡的河岸则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油污,从炼油厂到水坝,Rockstar 对人类的破坏行为毫不避讳。这也不禁让我在游戏里美妙的野外森林漫步时黯然神伤,因为我知道,这美好的一切都终究难逃被毁灭殆尽的命运。也许《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自然世界是偏理想化的,但这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是绝对假不了的。

  作为观鸟爱好者,我深知这几百年来鸟类数群的骤减和栖息地流失、环境退化造成的危害。《荒野大镖客:救赎2》能营造出如此深刻的悲伤感,的确值得大加称赞。说实话,考虑到现状,我对未来其实是很绝望的,每次去野外郊游时我总是带有趁现在还有条件就赶紧欣赏吧的想法。小时候我妈妈总是教育我别老是打游戏,要多出去转转,那个时候的我不以为然,但《荒野大镖客:救赎2》却让我意识到了,什么才更值得珍惜。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荒野大镖客:救赎2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在《大镖客2》当一位观鸟者 让你的体验更亲近自然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2110385431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