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封锁2》的出走,到底是谁之过?

任玩堂
2019-01-22 11:06:08 浏览:0 0

  今年1月10日,育碧和Epic突然宣布,除育碧自家商店之外《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2》PC版本将在Epic游戏商店独家提供。育碧不仅退出Steam版本《全境封锁2》的发售,同时宣布将在未来为Epic游戏商店带来更多第三方平台半独家PC版游戏,换言之——育碧除了《孤岛惊魂:新曙光》以外的2019年的新作不会再登陆Steam了。

游民星空

  这个消息像是晴天霹雳,打了所有玩家措手不及。育碧为什么会在此时走向Epic,抛弃Steam?Steam做了什么,又做错了什么?

  我们来一起梳理一下Steam都做了些什么,并且把目光投向那些摩拳擦掌的挑战者,以及这场不可避免的战争。

岌岌可危的Steam王朝

  先进入一个领域的领航者,往往会成为这一领域的龙头——哥伦布除外。

游民星空
听着没,我除外!

  自02年Steam伴着《反恐精英》1.4 Beta一起问世以来,已经经过了十几个年头。作为由BT下载之父伯拉姆·科恩亲手创造的整合游戏贩售下载平台,十几年以来,Steam在Valve的成功运作下,几乎快要一统了PC游戏的江湖。

游民星空

  精确的智能算法、符合玩家主流价值观的社区,以及独特的扁平化内部管理,在获得了无数玩家和开发者青睐的同时也让Valve一举借着Steam这颗摇钱树成为了最保守估值数十亿美元,盈利能力和Apple、Google肩并肩的公司。而Valve的老板加布·纽威尔(G胖)则一跃进入了2017年福布斯富豪榜。

游民星空
我们的“God”,G是G胖的G。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那些曾经让Steam引以为傲的优势,如今却如同一把抵喉利刃一样直逼Steam的命门。

  随着当下越来越多用户的涌入以及越来越多开发商的入驻,Steam的算法的表现十分差强人意——杂乱无章的主页推荐显得Steam似乎并不了解当下玩家们的需求,同时,Steam的另一大卖点——所谓的“玩家们的社区”,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允许购买游戏的玩家自由评论确实很人性化和自由,但不少游戏却因为自身以外的原因被玩家们刷了差评。

  这样的情况看着实在是有些荒谬——比如,因为因为V社的《半条命3》鸽了一年又一年,同门游戏《DOTA 2》就被刷差评,这对开发者来说显然是蛮不讲理的。

游民星空

  扁平化管理一直以来让V社备受外界认可,但随着V社运营时间的增加,渐渐地也暴露出来了各种的问题。Steam PC软件自身存在的某些bug一直没有被修复,手机APP也已经很久没有更新,Steam Alienware Alpha最后以惨剧收场。Steam的运营在扁平化、平等化的体系下失去了重心。

游民星空

  而G胖的儿子盖瑞·纽威尔说过的一件事情可以当作另一个有力的旁证:他去了一次Valve公司,试图向开发者询问一个关于Source引擎的问题,问到第一个人的时候,他被告知去找第二个人解决;找到第二个人的时候又被踢到第三个人那里……如此反复,最后绕了一圈回到第一个人这里。据说这种互相推诿的情况也出现在《半条命3》的开发过程中。

  在这种近乎完全扁平化管理模式下,当年开发了《半条命》、《反恐精英》,《求生之路》等系列的传奇公司Valve,如今却变得像是一个坐吃山空、不思进取的巨婴。

游民星空
别想着《半条命3》了

  就开发者而言,他们愿意提供30%的销售提成给V社的目的,是期待能够得到与分成相等价的良好服务。这包括社区的运营管理以及跨区定价。

  然而就目前V社的员工数量和工作状态而言,处理每天数量繁多的开发者和玩家们所提出的问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有不少开发商对V社收取的高额分红提出了不满意见,但V社并未在这件事情上做出让步。

游民星空

  曾经差点一统PC江湖的Steam王朝,如今却因为故步自封变的有些千疮百孔。一个王权从诞生开始,就会不断受到各方的挑战。即便是Steam这样的寡头也逃不出这样的宿命。

  Valve墨守成规,让未来的路变的更加坎坷。正如生物学里讲的那样,当一条严格遵循“复制—转录—翻译”原理工作的DNA链连续机械复制50次以上就会累积突变;一枚细胞如果只是简单地自我复制而不分化,最终只会癌变。

前赴后继的挑战者

游民星空

  上面我们已经说到,育碧旗下的《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2》转投Epic平台现在闹的沸沸扬扬,仿佛终于见到了直面Steam的挑战者。但实际上 Epic Games Store并不是第一家挑战Steam的平台。

  早在2009年底,法国土豆种植户育碧就创建了Uplay平台,强制性地在运行《刺客信条2》的时候开启平台,并在创建后的几年里开放了在线游戏购买的功能。当时的玩家甚至可以在Uplay上买到EA的《镜之边缘》。

游民星空
笔者当年因Uplay强制在线游戏没少吃苦头

  然而早期的Uplay因为技术不成熟没有离线模式,无数玩家的游戏体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不少玩家戏称自己成为了“正版游戏的受害者”。但就目前而言,Uplay的连接质量尚属稳定,而三天两头的促销、免费赠送游戏都成为了玩家们津津乐道的事。

游民星空

  顺便我们以Upaly为例再算一笔小账:玩家用100U点打八折,Uplay平台无抽成,育碧在自家平台卖出一份八折游戏的收入是大于在Steam上卖出一份原价游戏的——因为这份游戏收入的30%要交给Gaben。

游民星空

  如果说Upaly的出现还不足以引起Steam重视,那么,在2011年间,因《龙腾世纪2》的DLC发售问题与Valve之间互生嫌隙的EA,最终选择在《战地风云3》发售前离开Steam。从此,EA游戏只在自家平台Origin上出售。虽然Origin自身问题繁多,游戏下载速度慢,支付系统经常抽风,不过,凭借着EA旗下主打的《战地风云》、《FIFA》、《极品飞车》、《模拟人生》等一系列优秀产品,令Origin成功的站稳了脚跟,并且也吸引了CDPR、育碧等知名开发商进驻。

游民星空

  2018年中,北美游戏语音服务商Discord宣布他们将建立Discord游戏商店。到目前为止,虽然Discord商店内主要都是小体量作品,然而,其超过2亿人的潜在用户不容小觑。

游民星空

  2018年底问世的Epic Games Store则是以12%的分红率吸引了大量的独立开发团队,甚至让育碧的新作从Steam转投其名下。Epic在以《堡垒之夜》作为主打的同时,承诺开放首年的每个月都将赠送优质游戏,无疑,这将吸引许多玩家的目光。

  与经历了十几年风雨洗涤的Steam相比,Epic Games Store在很多方面还有待成熟:目前是我Epic Games Store只有八个购买区域,其它国家和地区都被封锁IP,中国也不例外;其区域定价机制也显得不够合理,一视同仁的做法对发展中国家的玩家很不友好;客服的响应时间和服务质量也难以恭维;平台服务内容相比Steam更是不能再单薄了,没有云存储,用户界面看起来非常干净,完全掩盖不住功能的缺失;除了《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2》以外,没有能担纲的60 bucks大作,靠着《风之旅人》和《超级食肉男孩》是难以站定位置的。还有一件事:Epic这几年用户财务信息泄露得还少吗?

游民星空

  itch、GOG、HB Store和Gama-Gama这些网站也都早已做出表率。它们都打出了低价低抽成的牌,直接或间接地鼓励了独立开发团队。

  如果所有这些平台联合在一起,也许能战胜Steam,战胜无所作为的Steam,战胜分成过高的Steam,战胜游戏质量泥沙俱下的Steam。可是他们没有。他们是一盘散沙。

游民星空
特色功能就这么多,但Steam做得显然不差

  虽然这些平台都有着一些能挑起大梁的作品,但是它们缺少了Steam独有的功能,譬如繁杂的个人主页、市场、直播推流等等。这些功能看似鸡肋,实则将Steam变成了复杂而生机勃勃的大观园。

  即便未来某平台终结了Steam的垄断,谁又敢保证那个屠龙的少年不会变成恶龙?

  撇开上面这些不谈。作为一名PC玩家,我自己也发出了疑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平台吗?

游民星空

  为了《侠盗猎车手V》要注册Rockstar Social Club会员,买个《战地风云1》需要Origin,每次打开Steam版《汤姆·克兰西:彩虹六号:围攻》都要看Uplay同步云存储,《辐射76》在Bethesda自家平台出售,新一部的《使命召唤:黑色行动4》跑到了暴雪战网上发行。

游民星空

  如此多的平台,已经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平台使用体验差异也使得玩家断层。看着桌面上各个平台的快捷方式,我心里是又累又想笑,一种诡异的悲哀涌上心头。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全境封锁2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推荐真正好玩的手机游戏
《全境封锁2》的出走,到底是谁之过?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221003358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