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吃鸡带火了《Apex 英雄》还是《Apex 英雄》拯救了吃鸡?

游戏智库
2019-02-17 13:24:14 浏览:0 0

吃鸡玩法的又一次成功创新

  当玩家看到《Apex 英雄》是一款吃鸡游戏的时候,一定会产生“它是吃鸡游戏,爆火自然是情理之中”的想法,从而忽略它自身出众的点,而这往往更为重要。

  早在2018年初,《堡垒之夜》凭借大逃杀模式横空出世之后,后吃鸡时代便逐渐拉开了帷幕。截至至今,无数基于吃鸡玩法所做出的微调整的游戏仍然在吃鸡这片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无所不用其极抢占这片庞大的市场。

  笔者曾介绍过多款颇具创意的后吃鸡时代弄潮儿,如《全面吃鸡模拟器》、《Realm Royale》、《人渣》等等。其中,《Realm Royale》算是在《堡垒之夜》之后成绩最好的一款吃鸡游戏。《Realm Royale》的风格趋向卡通化,且游戏中对职业、技能、属性进行了诸多细分,最为出彩的是,玩家被击倒后不会趴在地上等待救援,而是变成一只举着白旗的小鸡,如果30秒内未被击杀,玩家会变回原样。可惜如今该游戏在线人数维持在2000左右,已跌至steam在线人数top100榜单的末流。

游民星空

  《人渣》则是另辟蹊径,选择将生存和吃鸡进行融合;可它并未掌握好二者之间的度,生存元素的过分植入和其过于硬核的属性使其左右不讨好,既无法满足吃鸡向玩家的需要,又无法为生存向玩家带去上乘的体验。相比起前两者,《全面吃鸡模拟器》就略显尴尬,并未在游戏圈掀起太大波澜,这是其娱乐性大于游戏性使然。说到底,相比大作,火柴人的吃鸡游戏所呈现的视觉体验着实简陋。

游民星空

  如今回头看,吃鸡玩法始终伴随着创新和改变,这也是一款吃鸡游戏想在马太效应严重的战术竞技品类市场杀出重围的唯一手段,但事实证明大多数的改变玩家并不买账。所以对《Apex 英雄》而言,吃鸡玩法的确使其备受关注,但真正征服玩家的,还是其自身优秀的质量以及独特的创新。

  外媒的看法普遍与上述观点相仿,亚洲电玩市场分析师Daniel Ahmad认为《Apex 英雄》成功的原因有四。一、《Apex 英雄》是一款免费游戏,且游戏中的氪金项目并不会影响到游戏内的平衡;二、《Apex 英雄》在原有的吃鸡模式上进行了很多眼前一亮的创新;三、该游戏基于一个知名的IP(泰坦系列);四、得到了直播媒体和主播们的病毒式传播。而这其中,基于泰坦系列IP的再造和创新所产生的功劳要重要得多。

对《泰坦陨落》全部优点的继承

  提到泰坦系列,就不得不提《泰坦陨落》,这是一款结合了机甲战斗玩法的FPS游戏,于2014年3月正式发行。当时正值主机的次时代刚刚来临,而《泰坦陨落》和《命运》两款游戏凭借着极高的曝光率,被誉为是当时最为出众的两款IP,甚至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他们会成为《使命召唤》和《战地》在次时代的接班人。时至今日,二者的发展有目共睹,用尴尬两个字来形容毫不为过。

游民星空

  外媒曾有资深媒体人谈到过这两款游戏,他说:“(他们)当年创造的话题极为轰动,游戏的素质也是十分出众,内容方面也有很多进步,购买的玩家存在一定的基数,但就是玩家寥寥无几”。

  在游戏曝光的初期,很多人都认为《Apex 英雄》是泰坦系列的新作,Vince Zampella也多次澄清它并不是《泰坦陨落3》,而是一款基于大逃杀玩法的新游戏,为何玩家会产生如此错觉,完全是因为两款游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Apex 英雄》的全部内容设定基于《泰坦陨落》系列宇宙的架构上,比如世界观、地图、武器等等。核心动作设计所并未全部采用,不过也是深得精髓。

游民星空

  在《泰坦陨落》的多人竞技模式中,十分强调流畅的移动和跑酷。玩家多数时间需要保持高速的移动,从而凭借跑酷躲避追逐并且找到击杀目标的时机。

  《Apex 英雄》保留了一部分《泰坦陨落》的移动操作。看过该游戏的玩家都知道,《Apex 英雄》中的人物有着超出常人的机动性,比如不寻常的跳跃高度、从高处落下平稳着陆等,同时,玩家也可以从斜坡上滑着速降、顺着绳索快速滑行、通过二楼窗户进入建筑物,甚至还有角色可以凭借抓钩到达不可能的位置,以及能够将玩家向空中弹射的道具。这一切的出现大大提升了吃鸡游戏一贯的速度,让游戏节奏更为紧凑。

  还有一点值得称道,那就是《Apex 英雄》完全继承了《泰坦陨落》的标志性手感。

  《泰坦陨落》推出之时,其射击手感就被媒体津津乐道,在《Apex 英雄》里,无论是枪支射击的真实反馈、敌人在受到枪击的真实反馈还是在受到枪击时环境的真实反馈,其细节均处理的十分到位,极具打击感的同时使人感到流畅且舒适。

游民星空

  照此说来,《Apex 英雄》的确是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不仅是吃鸡游戏的前辈,还有泰坦系列两代的集体智慧,这一点倒是和《守望先锋》十分相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是吃鸡带火了《Apex》 还是《Apex》拯救了吃鸡?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2171149527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