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非“魂”系游戏的和式美学

游戏智库
2019-04-03 21:30:26 浏览:0 0
和氏美学

  中世纪暗黑风作品的泛滥程度已经不必多说了,在设计语言表达越来越浅显、意识形态越来越肤浅的今天,“审美疲劳”成为了一个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作为一款“魂 like”游戏,《只狼》少有的对16世纪中后期的战国时代进行了构想架空。单看画面,《只狼》的色调显得有些油腻感且阴晦,就像一笔还未晕开的墨点缀在了水面,引用独立游戏制作人梁其伟先生的见解,比之国产武侠游戏的桃红柳绿,《只狼》的质感仍然是晦暗不明的,厚重沉稳的,人物、盔甲、武器身上的伤痕和旧化都可以展现出这款游戏的独特魅力。

游民星空

  《只狼》没有直接对忍者精神、武士精神进行宣扬,反倒是利用神道教和佛教元素来彰显武士的叶隐,并进一步烘托出主角“狼”的义、勇、仁、礼、诚。倘若与《忍者龙剑传》系列进行对比,便能发现,《忍者龙剑传》系列更在意忍者形象的“隐忍与癫狂”,而《只狼》更注重忍者的“主仆契约”精神。

  《只狼》的画面辨识度表现同样很高,这归功于欧美写实系技法和日系“艺道”美学的有机融合。《只狼》十分讲究物哀、幽玄、侘寂、意气式的意境,主角与苇名弦一郎的初次对战是最好的举例说明,《只狼》在这一场景中对“芦苇”、“月亮”等事物都进行了十分详细的刻画,整段剧情描绘都没有带给人肃杀感,通过景物描写来衬托出主角“狼”的不安,升华为“幽玄美”的藤原俊成式思想。

游民星空

  “幽玄美”的背后是“负恩”逻辑的指引,而《只狼》则完美的将战国时期日本武士的两种相互矛盾的性格,即“好战而祥和,黩武而好美,傲慢而尚礼,呆板而善变,驯服而倔强,忠贞而叛逆,勇敢而懦弱,保守而喜新“,也正如《菊与刀》中所指出的,“日本文化是一种耻感文化”。

结语:

  《只狼》的最终风评如何还没人知道,但毫无疑问的是,作为宫崎英高的又一力作,“它”不仅扭转了玩家对“魂 like游戏”的固有印象,更从一种全新的角度去阐释了ACT游戏的可能与未来。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只狼》:一款非“魂”系游戏的和式美学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31759407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