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究竟对中国电竞贡献几何?从艾瑞这份行业报告说起

游戏陀螺
2019-04-05 21:59:13 浏览:0 0

本文作者:游戏陀螺

  今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通过行业概况、发展特点及趋势、电竞生态未来发展趋势、用户分析、行业竞争及企业分析等五个不同版块,回顾和解读了中国电子竞技行业近来的发展现状,并预测了行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几个主要发展趋势。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英雄联盟》及其相关赛事在生态建设、联盟化主客场、商业化、大众影响力建设等多个维度上有着超前于行业的布局与表现,在该报告当中也成为了重要的研究主体。

  的确,从舆论来看,《英雄联盟》在国内运营已经是第八个年头(美服公测第十年),职业生态起步至今也有六年之久,目前依然是国内以及全球被讨论对多的电竞项目,特别是在2018年,LPL赛区国际赛事大满贯以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团队斩金极大幅度的提升了大众对于电竞的认知与认同度,并推动了行业整体的进步。

  在这十年中,《英雄联盟》对于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究竟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循着此次艾瑞报告的轨迹,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中国电竞迎来爆发期 英雄联盟多维度推动产业变革

  在艾瑞这份报告中对中国电竞发展进行了几个阶段的划分:从1998年前后至今,中国电竞行业历经了“探索期”、“发展期”、“成熟期”,自2017年前后开始进入“爆发期”。至于当前阶段为何会被称作电竞“爆发期”,则显然与电竞“入亚”,大型赛事联盟化,电竞场馆与电竞地产风靡,电竞商业化突飞猛进,以及大众电竞认知的普及等几个方面的因素息息相关。

  可以看到,在这一事关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英雄联盟》在不同的维度为产业整体的进步和变革提供助力——

  电竞成功“入亚”,包括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项目赛事的顺利举办,背后都有包括腾讯、拳头公司在内的电竞游戏运营商或开发商的大力推动和协助,央视年初播出的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当中对此有较为详细的叙述,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中,英雄联盟中国团队击败韩国队,为中国赢下了这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牌;

游民星空
(CCTV讲述中国电竞发展的大型系列纪录片)

  电竞联盟化,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电竞场馆和电竞地产的风靡,同样是由《英雄联盟》的中国区联赛LPL所带动。LPL自2018年开始实施与足、篮球等主流竞技体育项目相仿的主客场制,包括LGD(杭州)、OMG(成都)、Snake(重庆)、WE(西安)、JDG(北京)、RNG(北京)在内的六家LPL俱乐部先后拥有了自己的主场场馆,而这些电竞场馆的兴起又吸引了更多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始布局电竞地产。目前,LPL赛区也是全球首个开启多城市主客场的电竞项目,并得到了包括北美以及韩国地区的关注;

游民星空
(位于杭州的LGD主场场馆)

  电竞商业化方面,除了报告中提及的LPL与NIKE品牌展开长期战略合作,腾讯与拳头合资成立腾竞体育来负责包括LPL在内的《英雄联盟》相关赛事的运作和商业化之外,像是LPL与肯德基合作打造“KI上校”(可实时分析电竞赛事数据并进行预测的AI),或是与梅赛德斯-奔驰、巴黎欧莱雅、伊利等品牌之间的跨界合作等等,同样也都是当前中国电竞商业化发展势头迅猛的标志性案例。就在刚刚结束的2019亚太媒体广告节(Festival of Media APAC)上,肯德基与英雄联盟在2018全球总决赛期间联手打造的KI上校营销事件,一举拿下包括年度白金大奖在内的六个奖项,成为全场最大赢家。

游民星空
(LPL的赞助商列表可谓羡煞全行业)

  至于电竞的大众影响力提升和推广普及方面,从去年2018全球总决赛iG夺冠后的全民热议以及权威媒体的相继报道来看,《英雄联盟》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亦同样不言而喻。

游民星空

  20年发展,让今天的中国电竞正站在通往一场巨大变革的十字路口。作为当前国内赛事体系发展最成熟的电竞项目,《英雄联盟》及其相关赛事,在中国电竞的这场变革当中显然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起更多推动和助力的责任。

  而已经成立6个年头的LPL联赛,作为《英雄联盟》在中国大陆地区最为重要的长周期赛事,同时也是《英雄联盟》国内电竞业务的基石,在其六年发展过程中,对中国电竞产业的整体进步和成熟所作出的贡献自然也不可忽略。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关注游戏创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
电竞行业报告发布 《LOL》为中国电竞贡献几何?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51614341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