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究竟对中国电竞贡献几何?从艾瑞这份行业报告说起

游戏陀螺
2019-04-05 21:59:13 浏览:0 0

时势造“英雄” 推动产业发展需要先行者

  当然,艾瑞《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对于《英雄联盟》和LPL的着墨颇多,也与中国电竞产业,乃至全球电竞产业的宏观大环境不无关联。

游民星空

  正如此次报告中也有提及的——虽然近来战术竞技作为新秀品类有崛起之势,但时至今日,MOBA品类仍是行业主流,其领头羊的地位并没有被真正撼动。

  这一客观条件,促使《英雄联盟》至今仍然是全球观众最多的电竞项目。例如去年结束的S8全球总决赛,再次打破全球电竞的收视记录:在最终的冠军争夺战当天,共有9960万独立观众收看比赛内容,同时观看人数4400万,平均每分钟观看人数1960万,超过NBA历史上最受欢迎单场赛事的数据。

  在国内赛事方面,2018年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观赛总时长超过25亿小时,相较2017年增长50%,数据增长势头同样迅猛。这些数据也是目前全球电竞赛事已公开数据的最高记录。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直播观赛人次无疑是衡量电竞热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维度,《英雄联盟》赛事数据所反映的,正是其受众体量之巨。而庞大的用户体量,也使得《英雄联盟》的很多战略布局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更具体一些来说, LPL在其发展壮大和成熟的过程中,也始终在不断突破电竞产业过往的边界,踏足更多过去未曾涉足的新领域。

  譬如在针对电竞观众的观赛体验提升方面,由于观赛用户的规模整体扩张,过去单纯的线上观赛,显然已无法满足日渐增长的用户需求,同时随着年龄、职业发生更迭,用户身份已由过去电竞游戏用户为主,开始向电竞赛事观众发生转变。基于互联网的属性以及科技优势,英雄联盟赛事直播从数据显示、直转播视角以及AI内容等应用方面,都在过去几年里得到了突破和创新。

游民星空
(AI,大数据,清晰直观的直播UI都是为了服务观众)

  今年1月,腾讯互动娱乐与拳头游戏成立合资公司腾竞体育,涵盖《英雄联盟》在中国地区包括相关赛事运营、经纪、场馆、衍生品以及IP开发在内的全部业务,以构建更成熟稳健的联盟生态体系,以此来催动电竞生态更快速和更多元化的发展。

  腾竞体育的成立,是建立在目前国内电竞生态建设速度低于产业整体发展速度的背景下,在目前市场大环境以及政策利好的前提下,电竞产业需要以更加敏捷的反应速度和更加开拓性的发展模式,除了自身联盟化和主客场的加速建设发展外,英雄联盟也将会在地域资源联动、合作合作模式开发、电竞衍生业务探索以及商业化拓展层面发力,以此来把握未来数年的黄金发展期,将英雄联盟电竞整体生态推进至一个成熟稳定的阶段,跻身国内头部体育产业,并实现生态内参与者以及合作伙伴多方共赢的结果。

游民星空
尾声:产业发展机遇当前,英雄联盟深度绑定中国电竞

  按照此次艾瑞报告当中所给出的预测,2020年时中国电竞市场用户规模预计会达到4.3亿,而电竞生态多元化发展将是电竞市场未来的主要增长点。

  而就在日前,网上又传来报道:在人社部刚刚发布的13个新职业当中,“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赫然在列。

游民星空

  联想到近年来屡屡刷屏社交媒体的高校设立电竞专业相关新闻,不难看到,电子竞技日益成为大众及政府相关部门所认可的一项新兴产业,而电子竞技从业者的身份也开始常态化、正常化。

  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在电竞产业发展过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联盟》以及LPL等赛事,则早已同整个中国电竞产业的进步和成熟绑定了在了一起——至少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内,二者之间必定还将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至少在未来的几年里,电竞生态的多元化潜能还有很多值得开发的地方,不管是对于从业者还是入局者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关注游戏创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
电竞行业报告发布 《LOL》为中国电竞贡献几何?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51614341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