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究竟对中国电竞贡献几何?从艾瑞这份行业报告说起

游戏陀螺
2019-04-05 21:59:13 浏览:0 0

人才·体系·社会责任,成熟电竞不可忽略之“重”

  纵览此次艾瑞报告全文可以发现,《英雄联盟》及相关赛事之所以会被着墨最多,也与其在电竞人才培养与引进,赛事体系化建设,以及社会责任担当等方面的表现密不可分。

  自LPL联赛逐步推进联盟制运作以来,联赛各大俱乐部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LPL各俱乐部一方面效仿足、篮球等传统体育,通过引进海外高水平选手、教练来壮大自身,并由此促进整个联盟选手和教练竞技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借助于从城市争霸赛、高校赛到LDL(英雄联盟发展联盟,前身为LSPL次级联赛)、LPL的多层次赛事,以及依托于LPL各俱乐部所打造的青训营,《英雄联盟》逐步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本土人才发现和培养输送的制度。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电竞俱乐部对于人才的选拔,常常采用粗放模式。早期选手想要加入职业俱乐部,要么通过熟人介绍,要么就只能“碰运气”。而训练生选拔体系的建立,能够帮助很多身在超凡大师、最强王者段位,拥有职业选手潜力的优秀玩家通过合理的选拔流程,逐步进入到LPL/LDL的赛事体系当中。

游民星空
(LPL效仿传统体育建立的青训营已趋于成熟)

  在赛事体系建设方面,LPL则依托于《英雄联盟》全球化的赛事大格局,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的英雄联盟顶级联赛,六年来不断尝试改进自身的赛制形式,赛事规则,并从供应商选择与培养、俱乐部合作、赛制直播、社区与赛事文化建设等领域不断作出探索。

  譬如,除了主客场制的引入外,LPL也曾在国内率先尝试东西部分区赛制,以及取消降级,只有联赛席位准入制的“大联盟”体系。而伴随着LPL的发展,曾先后承办过LPL的VSPN、香蕉计划也逐渐壮大,并成为国内最顶尖的电竞赛事承办团队,而包括京东、苏宁、Bilibili、华硕、滔搏运动、趣加游戏、李宁等企业在内的资本力量先后注入中国电竞产业,也同样都是以LPL为起点。

游民星空

  至于以“掌上英雄联盟”,各俱乐部粉丝应援文化,以及每逢重大赛事发生时,能够在微博、贴吧乃至知乎等社交平台或网络社区中看到的大量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等等,则正是《英雄联盟》与LPL多年来所坚持的社区与赛事文化打造的结果。

游民星空
(LPL知乎相关话题及日常上热搜)

  最后,除了上述几个层面的因素外,谈及《英雄联盟》及LPL在国内电竞产业的影响力,社会责任担当也开始被纳入重要的长期规划中来。

  今年3月,LPL发布了全新的公益子品牌主题"LPL Cares",主张通过自身的行为实践和思想引导,将传递正向社会价值与公益活动作为重要的建设内容,来影响IP所能辐射到的用户群体,并呼吁俱乐部、选手、主播,以及赛事观众粉丝一同参与到更多社会实践和公益行动当中。

游民星空

  实际上在此之前,包括iG、EDG、RNG、OMG、BLG、LGD、SN在内的各大LPL俱乐部也都对社会公益事业颇为热心,助力公益几乎可以说是每家俱乐部必修的“日常”。

游民星空

  从俱乐部自发参与公益,到“LPL Cares”的发布,其背后是LPL作为一个在青少年群体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电子竞技赛事品牌,一直以来对于社会责任的重视。一个真正的体育项目,除了体能智能锻炼之外,对于社会更具有正面意义的依然是“育人”的本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关注游戏创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
电竞行业报告发布 《LOL》为中国电竞贡献几何?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51614341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