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原创动画的未来王者 Netflix如何成为动画大佬

动画学术趴
2019-04-06 21:41:32 浏览:0 0

争夺合家欢

  Netflix和梦工厂的这份合约要到2013年才生效,但其实Netflix已经等不及了。双方第一部合作动画、也是Netflix第一部原创的主打合家欢的动画《极速蜗牛》的制作早在2012年的夏天就已经启动,并于2013年12月上线。

游民星空《极速蜗牛》

  事实上,不止是七年前,一直到现在,合家欢动画都是Netflix相当重视的领域。在今天其所有原创动画之中,数量最多的就是合家欢动画,目前已经播出以及确定播出时间的一共60部,占其原创动画总量的72%之多——Netflix对合家欢的重视并非没有理由,对于一个以用户数增长为主要营收渠道的流媒体公司来说,少儿群体有非常特殊的优势

  调研公司 eMarketer 2018年8月的一项针对美国地区的研究中预计,2018年的数字视频用户中,约有2420万少儿(11岁及以下),占总视频用户人数的10.5%。其中,Youtube是他们最常去的网站,其次便是Netflix。

游民星空美国数字视频用户各年龄段占比

  少儿观众往往不是独自观看视频,由父母陪伴的情况比较多,因此,尽管少儿占总视频用户的比例并不大,但少儿与家庭频道(即合家欢内容)的访问率却不容小觑。根据Movieweb报道,截至2018年末,Netflix全球范围内每月有将近60%的用户——亦即大约8200万人观看过少儿与家庭频道的内容,大部分是动画片。

  不止如此,少儿用户还有粘度高的特征。儿童对电视节目的狂热程度往往高于成人,成年人很可能在一口气看完《纸牌屋》后便退订Netflix,但儿童倾向于重复观看喜欢的节目。对此Wow Unlimited Media(Netflix动画《恶魔城》制作方之一)的CEO迈克尔·赫什对《洛杉矶时报》说,Netflix等流媒体“发现儿童频道是用户持续订阅的重要理由”。

  而且,优秀的儿童节目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可以长达几十年,比如诞生于79年前的经典动画《猫和老鼠》,在当今国内的腾讯视频上,其累计播放量还在少儿动画区TOP15以内。

  2013年末《极速蜗牛》上线后,紧接着,Netflix在2014年继续推出两部由梦工厂制作的原创动画剧集《屋里的蔬菜宝宝》和《朱利安国王万岁》。打头炮的三部作品均来自北美著名儿童IP,当时正快速进军全球市场的Netflix心中又有了另一重大布局——跟海外工作室合作,一方面为全球各地的观众制作本土原创动画,另一方为本土原创动画提供世界市场,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游民星空
《朱利安国王万岁》

  接下来的几年,Netflix加快了少儿动画自制的速度,2015年7部,2016年和2017年各13部,2018年则有18部之多,其中有好几部都来自海外工作室。

抢占日本动画高地

  在做原创动画的几年中,Netflix逐渐开始将其流媒体平台服务伸向海外。

  Netflix第一次踏出国门是在2010年,目的地是邻国加拿大;第二年,Netflix就遍布拉美;随着国内市场逐步饱和,接下来2012-2014三年时间,Netflix循序渐进步入印度和大部分欧洲地区,截至2014年末,共有3770万国内用户和1680万海外用户。

  接下来的2015年对于Netflix动画版块来说又是一个里程碑。在征服了西半球之后,Netflix目光投向了亚太地区,尤其是日本市场。要想攻破日本市场,自然需要拿下日本动漫;拿下日本动漫,也意味着可能拉来全球动漫粉丝。

  日本动漫在全球的影响力有目共睹,东亚观众熟知的《火影忍者》《海贼王》等动画在北美也非常受欢迎。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二次元论坛4chan在全球拥有数千万的独立访客,每月新增评论数和帖子数量均超过100万条。据Netflix当今的数据显示,有一半以上的订阅用户会观看日本动画,而这些观众90%以上来自日本之外的地区。无疑,日本动漫的加入为Netflix的动画布局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游民星空
Netflix的日本动画布局

  进入日本前,Netflix的日式动画基本都以《火影忍者》这样的经典老番为主。2015年在日本推出平台服务后,为争夺发行版权,Netflix用各种手段挤开了老牌欧美市场分发商Crunchyroll和Funimation:一方面,第一次为全球观众提供《死亡笔记》、《钢之炼金术师》等经典作品的HD版本,成功夺得民意;另一方面,封锁其他网络乃至线下收看渠道,比如买下版权方当季热门作品的独播权,甚或是签约长达两年的网络点播窗口期。有了当时《进击的巨人》等热门新番版权,Netflix的日本动漫版块一下子鲜活起来。

  与此同时,深知版权不如原创稳定的Netflix开始寻思自制日式动画。2015年,Netflix选中了一个2007年就以及备案然却早已陷入僵局的动画项目《恶魔城》,这个项目内容改编自日本游戏公司KONAMI的同名游戏《恶魔城传说》 ,算是一个经典IP。尽管是一部日式动画,但主创人员都是热爱日本动漫的美国人,Netflix相中它后,拉来了美国知名动画工作室Frederator(代表作《探险时光》)和Wow Unlimited Media,开始了第一次原创日式动画试水,也为后来进一步的美日合作打下了基础。

游民星空《恶魔城》

  紧接着,跟与梦工厂的合家欢动画合作一样,Netflix也开始了跟日本本土动画制作公司的合作,方式同样是“买独播+投资原创”。首先跟Netflix签约的是以独特3D技术闻名的Polygon Pictures(PPI),这家公司擅长制作欧美观众相当喜爱的科幻题材作品,《希德尼娅的骑士》和《亚人》都是欧美动漫迷耳熟能详的动画。

  Netflix不仅买下了PPI的作品独播权,还建立了原创合作关系,支持PPI尝试更多新技术。2017年双方合作的动画长片《BLAME!》便使用了HDR——高动态范围成像技术,这还是日本动画里的第一次。接下来Netflix又拉拢拥有哥斯拉IP的日本动画巨头东映,在2017年底推出了由PPI制作的哥斯拉系列动画《怪兽惑星》。

  除了PPI,还有不少顶尖日本动画公司选择了跟Netflix合作,比如拥有《攻壳机动队》和《新世纪福音战士》的Production.I.G,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凯斯:城市守护者》——黑人主角、好莱坞班底配音、日漫画风,相当日美混搭;还有汤浅政明旗下的ScienceSARU,2018年推出的《恶魔人》口碑颇佳。

游民星空《恶魔人》

  即将在今年7月上线的《十二宫骑士:圣斗士星矢》则是美日合作的一次高峰。《十二宫》由东映动画操刀,以CG形式重新打造车田正美的经典动画《圣斗士星矢》,首席编剧为动画版《复仇者联盟》的编剧EugeneSon ,其余8位编剧均来自好莱坞,由日本方的芦野芳晴进行监制。如此强大的阵容,无疑是今年Netflix日式动画的重头戏。

跟日本动画过去常见的边做边播不同,Netflix直接给制作方预留出充足时间和资金给工作室,一次性完成一季内容,而且最终只要独家网络播出权,作品的其余权利全部归属动画制作公司。这让日本动漫业从制作委员会的窠臼中解放了出来,充足的资源和创作自由盘活了前些年一度陷入资金困局的日本动漫业,反过来也加强了双方的合作,Netflix的日本动漫库在未来几年仍将稳定扩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布局原创动画的未来王者 Netflix如何成为动画大佬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61042328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