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迟暮?蒂姆·波顿是否已跌落神坛?

动画学术趴
2019-04-07 08:47:32 浏览:0 0

振翅高飞

  两部作品均被迪士尼禁播,蒂姆·波顿此后也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迪士尼。但与此同时他的才华却得到了华纳公司的赏识。1985年,波顿拍摄了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长片电影《荒唐小混蛋奇遇记》。

游民星空

  这部影片因为成本有限导致制作十分粗糙,以至于波顿后来提到这部长片处女作时还是会发出遗憾之叹,但是,所有的波顿风格元素已经在这部作品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古怪离奇的造型、荒唐莫名的人物、浮夸怪异的肢体语言、天马行空的情节安排……这些独特的影像风格尽管在当时没有引起良好的市场反馈,却给华纳公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8年,《甲壳虫汁》(又名《阴间大法师》)问世,这部阐述鬼魂世界的电影因为浓缩了波顿极具特色的个人风格,再加上当时好莱坞玉女式人物薇诺娜·赖德的加持,使波顿的名字一下子就被B级片影迷们记住。同时,《甲壳虫汁》中几近成熟的影像风格也为波顿迎来了事业上的春天——借此,他获得了执导《蝙蝠侠》的机会。

游民星空

  原本,波顿只是以替补的身份编排在候选名单中,但因为原本人选与制片方无法达成共识不欢而散,美术出身的波顿脱颖而出。《蝙蝠侠》是波顿第一次执导好莱坞A级商业大片,幸运的是,《蝙蝠侠》这部漫画阴郁、惊悚的风格与波顿自身的美术风格完美契合。

  于是,波顿在漫画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大幅调整:除了对于正面角色的深入刻画之外,还大胆地加强了对反派小丑的塑造,并将原作中现代感、都市感十足的哥谭市用暗黑、潮湿、不见天日的工业化城市所替代,凸显出了社会的黑暗与人际的冷漠。也正是这样的城市,才滋生出无数罪恶之花。

游民星空

  《蝙蝠侠》的大获成功使得蒂姆·波顿调整后的美术风格影响了日后整个《蝙蝠侠》系列的创作,由杰克·尼科尔森饰演的小丑也让蝙蝠侠系列后来逐渐呈现出了一种反派比正派出彩的趋势。1992年,蒂姆·波顿再次操刀推出了《蝙蝠侠归来》,继续延续前作黑暗阴郁的风格,再次大获成功,并且猫女和企鹅人的形象更是成为了一代经典。

游民星空

  然而,到了乔·舒马赫执导的《蝙蝠侠3》和《蝙蝠侠4》,就呈现出蒂姆·波顿的不可替代性:尽管请来了乔治·克鲁尼、乌玛·瑟曼、阿诺·施瓦辛格、汤姆·李·琼斯、金·凯瑞、妮可·基德曼等好莱坞一线巨星参演,但没了蒂姆·波顿,这两部《蝙蝠侠》均以惨淡的口碑和票房狼狈收场,以至于华纳很长一段时间不得不雪藏蝙蝠侠这个IP,直到2005年才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接手,重新开启。

游民星空

  《蝙蝠侠》让籍籍无名的波顿一炮打响好莱坞,也使他一下子跃升为好莱坞一线导演,从此,蒂姆·波顿的名字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

终上神坛

  《蝙蝠侠》之后,就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剪刀手爱德华》。正是这部影片,开启了波顿与约翰尼·德普长达二十余年的合作与友谊,也让波顿一步步走上哥特电影的神坛。

游民星空

  当时,波顿首先定下来的演员是曾经在《甲壳虫汁》中合作过的薇诺娜·赖德,而爱德华的角色却迟迟没有合适的人选。于是,薇诺娜向导演引荐了自己当时正在交往的小伙子,这个小伙子与波顿一拍即合,完美还原了波顿心目中的那个剪刀手机器人,他便是后来如日中天的好莱坞巨星约翰尼·德普。

游民星空

  《剪刀手爱德华》上映于1990年的12月6日,当时的小规模放映因为良好的口碑迅速以病毒之势蔓延至全国,这部浪漫唯美而充满着奇幻和忧郁色彩的爱情悲剧感动了无数人,至今豆瓣仍保持着8.7分的高分,而约翰尼·德普和薇诺娜·赖德也因此成为了当时大家心目中的金童玉女。

游民星空

  1994年,波顿与德普第二次合作的传记片《艾德·伍德》上映。纵观波顿整个创作生涯,这部影片是最具有奥斯卡气质的一部,同时也是最不像波顿电影的一部。《艾德·伍德》讲述了好莱坞烂片导演艾德·伍德对电影的追求与坚持,同时也在讲述每一个好莱坞追梦人的心酸血泪史。

游民星空

  正是这部电影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个曾经几乎被所有人嗤之以鼻的“史上最烂导演”,也开始认真地审视他那一系列糟糕的电影,其中包括就是被誉为“史上最烂电影”的《外星人9号计划》(后来被托米·韦素的《房间》所取代)。

  1996年的《火星人玩转地球》也是一部气质独特的波顿电影,尽管这部影片没有波顿往日哥特美术风格的阴郁、黑暗、诡异,反而阳光,但剧情上却充满了典型波顿式的荒诞和调侃,令人忍俊不禁,印象深刻。

  这部影片中,杰克·尼科尔森饰演的总统、皮尔斯·布鲁斯南饰演的科学家等都被火星人消灭,反而是娜塔丽·波曼饰演的孩子以及一些善良平凡的普通人幸免于难。整个影片充满了反类型片的讽刺,大脑袋的火星人形象也成为了难以复制的经典。

游民星空

  2001年的《决战猩球》是波顿导演史上很少被人提及的一部烂片,但这部影片让他结识了命中的缪斯——海伦娜·邦瀚·卡特。此后,从03年的《大鱼》开始,海伦娜几乎出现在波顿的每一部重要电影中,见证了波顿最辉煌也最负盛名的十年,直到14年二人分手,“铁三角”解散,波顿也慢慢地走下神坛。

游民星空

  《大鱼》是波顿作品中评价最好的影片之一,同样也是一部风格不那么“波顿”的影片,主要讲述了由伊万·麦克格雷格饰演的爱德华一生中的奇幻冒险故事。这部影片通过双线叙事的手法,在展现爱德华奇妙旅程的同时,也展现了爱德华和儿子威尔从误解走向和解的父子关系。奇幻瑰丽的故事框架加之丰满细腻的情感表达,使得《大鱼》成为了好莱坞讲述家庭关系的范本影片之一,也证明了波顿对于主流电影的成熟把控力。

游民星空

  1999年的《断头谷》开启了新千禧波顿作品的爆发式井喷,此后,《大鱼》(200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2005)、《僵尸新娘》(2005)、《理发师陶徳》(2007)、《爱丽丝梦游仙境》(2010)均获得了全球范围内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凭借着这些作品,蒂姆·波顿也成为了中国最脍炙人口的好莱坞导演之一。

游民星空

  阴暗忧郁的美术造型、童心未泯的趣味故事加上主流价值观的家庭内核,使得”蒂姆·波顿式风格“从非主流走向了主流。而今,他已经不再是主流的对立面,更不再被迪士尼嗤之以鼻,相反,《爱丽丝》以后迪士尼真真切切地尝到了甜头,也开始走波顿式的暗黑颠覆路线,波顿就是这样以一己之力带动了主流审美的转向。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英雄迟暮?蒂姆·顿是否已跌落神坛?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614370344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