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头片尾和广告对动画的深刻影响 一直都被你忽视了

动画学术趴
2019-04-08 21:20:02 浏览:0 0

游民星空

  “即使我们今天已经不再通过电视来接触动画,作为电视节目发展起来的“电视动画”也无法完全脱离电视媒介对它的塑形。”

  作者:半张纸

  从蜡像馆里的光学玩具到剧院里的电影,从客厅里的电视到无所不在的网络,关于动画史的讲述始终离不开对媒介和动画关系的讨论。毋庸置疑的是,无论动画的未来将如何书写,在过去的岁月里,电视媒介与动画的关系都是不容忽视的。

  但当我们真的要去讨论电视媒介对于动画的影响时,除了反复提及它对于有限技术的推波助澜外,还能说出些什么呢?

游民星空

  这篇文章,就让我们回到原点来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要指出的一点是,电视动画最初是作为电视节目诞生的,这就意味着,它必须要符合电视媒介对其提出的栏目化要求,比如在固定的时段按照固定的时长播出,以及拥有固定的节目构成形式等等。这些方方面面的规定、包装和限制整合在一起,就成了一档电视节目的放送形态。简单来讲,电视动画的放送形态就是动画系列作为一档电视节目应该要有的样子。

游民星空

  打比方说,放送形态就像一件标准的工作服,动画作品想要出场就必须穿上这件工作服,还要努力让自己的身材和气质都与之相称。换言之,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始终都是“衣冠楚楚、穿戴整齐”的动画,而即使我们生硬地剥离了那层外皮,我们看到的也是多多少少已经被节目外皮同化了的动画。因此,要说明电视媒介对动画的影响,观察放送形态是必要的。

  在畠山兆子和松山雅子合著的《物语放送形态论》中,两人就以子供向动画(面向儿童的动画)为例,分析了《铁臂阿童木》、《哆啦A梦》、《精灵宝可梦》等电视系列的节目形态。研究中,两人把大量注意力放在动画节目的时间安排、OP(片头)、ED(片尾)和动画相关的CM(广告)上,揭示出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方面与正片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可能对动画创作和接受造成的影响。

游民星空

  下面就以两人的研究为蓝本,简单讲讲电视动画的放送形态可以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节目时间安排

  电视节目通常都有着比较固定的放送时段和播放时长,在节目内部也会根据不同的内容板块对时间进行分割。这些都是考察节目放送形态时需要注意的方面。

游民星空

  首先是放送时段。引用社会学家吉见俊哉的说法,电视就是战后日本日常生活的象征物。当电视机普及到家家户户以后,它就成为了勾连起战后日本家庭记忆与国家历史的桥梁。举例而言,在讲述1960年代日本普通人家生活故事的《昭和物语》中,电视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代象征,主人公一家最终也是因为东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而重新凝聚在一起的。

游民星空
《昭和物语》中山崎一家在病房里观看点燃奥运圣火的转播

  不仅如此,电视节目的时刻表也成了日常生活的时刻表,人们通过不同类型的节目来体验不同时段的时间。而电视台也通过有针对性的节目时间安排参与到了战后国民性的建构当中:比如,早晨的时光是属于家中女性的,晨间剧就利用这个时段,通过讲述女性在战争中的困苦奋斗来强化日本女性对受害者形象的身份认同。

  而家中的男性更多会在周末的夜晚来看电视,安排在这一时段的大河剧就通过古代乱世英雄的故事来培养男性在经济社会中的竞争意识。总之,节目的放送时段对节目的内容和指向性都有着一定要求。

游民星空
第一部晨间剧《女儿和我》(1961)

游民星空
第一部大河剧《花之生涯》(1963)*大河剧指的是日本的长篇历史电视连续剧

  第一部电视动画《铁臂阿童木》在获得放映权的时候,被认为与富士电视台面向亲子观众的口号相一致。动画最初的放送时间是周二晚上18:15到18:45之间,第54话开始变更为周六晚上19:00到19:30。这两个时间段都恰逢晚饭后全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的时间,而此后出现的以儿童为受众的一系列电视动画也都安排在差不多的时候。

  直到有意以成人观众为目标的《佐武和市捕物控》播出时,放送时间才破天荒地被安排在了晚上21点以后。虽说半年后该系列的播出时间还是被调整回了晚上19点,但最初临近深夜的播放安排确实让这部动画在内容和形式方面都做出了许多大胆地突破。

游民星空
《佐武和市捕物控》截图

  其次是节目内部时间的分配。根据畠山兆子和松山雅子的研究,当子供向动画的放送形态发展到成熟阶段以后,每一回动画节目的基本构成就可以用表格的形式展示如下:

游民星空

  不过这个基本构成并非一成不变,通过比较就可以发现不同电视动画在为各个板块分配时间时会采取不同的策略,而不同的时间配比则印证了不同的创作意图。

  比如从下表中就可以看到,尽管三部被选动画的单集节目总时长都差不多,但正片的实际长度却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其他构成部分的挤压。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片头片尾和广告对动画的深刻影响 一直都被你忽视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817545367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