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头片尾和广告对动画的深刻影响 一直都被你忽视了

动画学术趴
2019-04-08 21:20:02 浏览:0 0

  在《铁臂阿童木》的时候,对于电视动画的放送形态还处于一个摸石头过河的阶段,而到了《小妇人》和《精灵宝可梦》那里,二者就通过时间配比展现出了各自明确的意图。它们虽然都是子供向动画,但《精灵宝可梦》却把近二倍于《小妇人》的时间放在了商业广告上,可见比起出自于“世界名作剧场”系列、并致力于用朴实的故事来激励人心的《小妇人》,《宝可梦》更希望通过动画来卖出商品。

游民星空

  最后,单集节目的时间分配还体现在正片时间和叙事结构的配合上,简言之就是如何用有限的节目时间来讲好故事。

  二人总结了几种比较常见的动画节目故事型态——

  1)一回一话完结型:一集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2)一回二话完结型:一集讲两个完整的故事;

  3)一回一话连续型:多集讲一个连续的故事。

  一般动画节目都会根据自身的特征选取一种型态,然后以这一型态去设计每一回正片内容的分割和故事内的起承转合。

  故事型态的选择与动画系列的题材类型、完整的叙事结构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难发现,比较长寿的子供向动画通常都会采用一回一话或一回二话的完结故事型,使任务的提出和解决都被压缩在极短的时间内。

  不仅如此,故事型态有时还会影响到文本的表意,甚至产生强化主题的作用。比如采用了一回二话完结型来讲故事的《哆啦A梦》就通过短小而又互不关联的叙事模式,强调出了主人公野比大雄那种周而复始、永不成长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并由此形成一种轻松的日常节奏,放大了作品“白日梦”的性质。可以说,“哆啦A梦”的世界不仅仅是由故事里的奇思妙想所构成的,也是由不断重复的叙事模式所构成的。

游民星空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可以发现,电视动画节目的时间安排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它为意欲穿上节目工作服的动画作品规定了尺寸和版型,让动画创作有意识地去迎合这些标准,也让我们可以有方向地去观察动画作品在迎合这些标准时所作出的努力。

OP和ED

  OP和ED在节目构成中的首要功能是区分和隔离,将一档电视节目同其他在同频道播放的内容区别开来,使这一节目在一定的时间内保持独立性和封闭性。不过,它们不仅在形式上要能够起到隔离的作用,在风格和内容上也要兼顾到观众进入和离开叙事情境的心理引导。

游民星空

  首先是OP。作为动画节目的开场,每周重复的OP担负着快速帮助观众进入正片情境的任务。其方法可以是对片中主要角色的特点和能力进行展示,也可以是象征性地对正片故事的核心内容、主要矛盾做出提示,或者干脆营造一种氛围或制造一些悬念。

  针对不同类型的内容,OP在进行引导时也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所以观察OP,也能让我们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去审视正片。

  仍以子供向动画为例,可以发现这类动画节目的OP在风格上往往都比较积极向上,内容也比较简明精炼。比较1963年版《铁臂阿童木》、1979年版《哆啦A梦》和《精灵宝可梦:无印篇》的OP就会知道,这些动画的片头曲通常都符合两个特点:一是旋律欢快昂扬,二是歌词简单直白。而在影像方面,这些 OP也将展示主角特征和正片世界观作为核心内容,采用的都是最为简单的象征和总结手法,没有任何晦涩之处。

  通过这种处理,这些片头不仅能够以最直接的方式将儿童观众引导到故事世界里,也能通过一遍遍的重复不断加深角色和世界观的印象,令正片的核心内容同主题曲的歌词旋律一样深入人心。

游民星空

  其次是ED。与OP的职能不同,ED的任务是帮助观众离开情境,因此在影音素材的组织上往往会有意选择与片头不同、甚至有些相对的方式。

  比如,《哆啦A梦》在1985年放送时,OP采用的歌曲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由大杉久美子演唱的《哆啦A梦之歌》。这个主题曲的歌词强调的是,小孩子只要有了哆啦A梦,无论什么样的梦想都能实现。在影像方面,这个OP则通过竹蜻蜓和任意门等名道具的出现,展示了哆啦A梦帮助野比大雄实现梦想的能力。可以说,这个OP的目的就是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可以满足一切个人愿望的幻想世界。

游民星空
《哆啦A梦》OP《哆啦A梦之歌》(1984年4月至1992年10月)截图

  而在同时期的ED中,采用的歌曲是堀江美都子演唱的《我们是地球人》。不同于强调满足个人愿望的OP,这个ED从影像和歌词两方面都体现出了保护环境的宏大主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片头片尾和广告对动画的深刻影响 一直都被你忽视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817545367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