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达模型 钢普拉 的创造者们: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

篝火营地
2019-04-13 22:09:45 浏览:0 0

谁来决定一台机体究竟是HG还是MG?

  这里需要稍微解释一下,万代的高达模型按照比例、零件复杂程度从低到高分为 SD、HG、MG、RG、PG 几个主要等级,此外还有 MB 等成品系列等等,一般来讲可动性和观赏性肯定是越高越好,谁都希望自己喜欢的机体能够进入更高级的产品线。

游民星空

  而这个问题相信对很多钢普拉爱好者来说堪称究极难题,有些作品或机体明明人气很高,但就是不出MG,有一些无论在作品中的重要程度还是机体本身的设定显然足够出MG,但最终上市的却只有 HG 版本。笔者自己作为一位资深的休闲钢普拉玩家,当然也因为这个问题犯过愁,这次好不容易逮着机会,当然要问一问原委。

  根据安永先生的说法,首先 HG 系列因为售价相对比较便宜,所以一般会选择成系列的产品推出,让玩家产生买了还想买的冲动。以《新机动战记高达W》这个系列的 HG 产品为例,万代在去年 6 月推出了里欧(リーオー),今年就计划继续出沙漠高达(ガンダムサンドロック)和马格纳克(マグアナック)等等,以作品为线索不断推出新品扩大某一系列的数量规模,这是 HG 产品线的一大特点。

游民星空

  而 MG 的思路则跟 HG 相反,单体商品的售价明显更高,细节也更加丰富,所以会倾向于选择那些造型表现力更强,在玩家心目中人气更高的机体进行制作。比如之前发售的高达F91 Ver 2.0(ガンダムF91 Ver.2.0)和杰钢(ジェガン)等等。很早以前当然主要还是参考日本用户的兴趣和需求来安排 MG 的产品线,但像今年三月刚刚上市的力天使高达(ガンダムデュナメス)以及来自《高达创形者》的高达 AGE-2 马格南(ガンダムAGEIIマグナム)等等其实都是在整个亚洲范围内具有极高人气的机体,也就是说现在会综合考虑日本国内以及其他地区用户的需求,争取达到一种比较平衡的状态,尽可能让更多的用户满意。

新时代的野心《30 MINUTES MISSIONS》

  《30 MINUTES MISSIONS》是 BANDAI SPIRITS 独自开发的全新产品线,跟以往任何系列都有根本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这是完全原创的机器人形象,不依赖任何外部的动画、漫画、小说设定,也不会制作配套的动画作品,纯粹以机器人玩具本身来的趣味来吸引用户。

游民星空

  之所以这样设计,高桥庆修解释主要是为了让玩家产生一种角色代入感,让手中的这件玩具成为玩家专属的机体,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用各种配件强化机体,同时也可以据此构思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机甲故事。

  当然,背景故事和机体由来等资料并不是完全没有,但跟之前的产品线相比有着本质的区别,会以尽可能简单的描述传达给用户,可以说只是一个大体印象而已。这样做的目在于激发玩家的自主性,让他们有更大的空间去想象属于自己的故事,结合《30 MINUTES MISSIONS》的量产机特性去打造只属于自己的部队。

  其次是利用 BANDAI SPIRITS 自身在塑料模型制作方面独步世界的技术优势,整合了一套无需上色、模块化、易拼装、易换装的组装体系,极大地简化了以往复杂的拼装流程,让用户甚至可以在 30 分钟内完整拼出一台机体,这当然也是该系列名称的由来。

游民星空

  结合淡化故事背景的做法,开发者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拼装和把玩模型玩具本身的乐趣得以回归,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很多用户其实是出于对动漫画作品、对角色的喜爱才会去购买钢普拉。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设想,所以这次 BANDAI SPIRITS 才动用了很多先进的开模技术,尽可能减少拼装的时间,让玩家有更多的闲暇去思考一件玩具拼好之后的玩法和拓展可能,包括外观的改造、故事的想象等等,这是《30 MINUTES MISSIONS》系列的一个核心战略思想。

求新、求变的决心与实力

游民星空

  作为日本规模最大的综合娱乐企业,万代南梦宫集团在玩具制造和销售、动漫画IP、游戏等方面的固有优势十分明显,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也比较顺利。

  但即便如此,无论是成立子公司 BANDAI SPIRITS,还是《30 MINUTES MISSIONS》这一颠覆以往几十年固有做法的全新系列,都充分说明他们面对市场始终没有贪图安逸,反而不停在总结自己优势的同时,勇敢地向新领域发起挑战。立足于静冈工厂的尖端技术与几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相信未来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专访高达模型的创造者们: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131102424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