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在网吧抠掉的空格键后来还了么?

BB姬
2019-05-02 17:56:04 浏览:0 0

  文:B哥

  前两天有一则新闻颇有意思:韩国将《劲舞团》(以下简称AU)选入了电竞项目。

游民星空

  这让这款非常有历史的游戏又一次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作为一款已经运营超过15年的超长寿游戏,AU实在承载了太多的复杂的情感,但在这个电竞项目遍地走的时候被纳入了电竞的范畴,却让人有了一丝微妙的感觉。

  这种感觉不在于AU到底算不算电竞,又或者是AU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

  而是仅仅“劲舞团”三个字,就代表了许多。

游民星空

  比如作为第一个在国内拥有现象级影响力的音游,劲舞团在当时可以说凭一己之力就把久游网送入了中国一线游戏公司的队伍。

游民星空

  再比如这款游戏开启了中国音乐网游群雄并起,多方争霸的时代,并且帮助确立了休闲网游这个新的游戏分类。

  不过这些玩家并不关心。

  真正让这款游戏能够让我们在十年后依然对它印象深刻的,在于它从诞生起,就没有断绝过的种种争议性话题。

  第一个影响至今的,是当年的AU与非主流文化。

游民星空

  非主流在2005年前后开始在中国大陆风靡,它的诞生应该与当年在国内流行的韩风文化有关,但AU在传播和放大效应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当时从游戏中无处不在的火星文,到到处可见的乡村非主流发型,在那个网络开始初步流行的年代,受到各方面文化冲击的80后与90后的年轻玩家们在展示着自己的“叛逆”。

  而叛逆最好的表现形式就是“非主流”。

游民星空

  以火星文为例,在没有使用过火星文的人眼中,那些看不懂的生僻字与符号似乎没有啥区别,但如果你是当时的劲舞团玩家,就会明白火星文也有它们独特的审美以及奇特的鄙视链。

  比如你如果只是单纯的把“不是”变成“吥湜”,那么在高端火星文使用者眼中那是很土很low的,但如果你把希腊文与特殊符号融合,再加上一点谐音元素变成“вμ肆”之类的,大家就可能会觉得你很有品味。

游民星空

  所以如果你在取名或是交流的时候,在这方面没有做好,就会被其他玩家鄙视。

  虽然现在回头看会很好奇他们当年是怎样交流不出岔子的,但也可以看出潮流这种东西,确实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言的,至少和实用与否毫无关系。

游民星空

  但毫无疑问,随着网络游戏的流行,那种在家附近当个孩子王就能满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网络中获得的崇拜感和满足感远远大于几个小屁孩的追随,那么掌握火星文也就成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需求,由此甚至诞生了许多火星文转化网站,非常方便好用吗,成为当时AU玩家的辅助插件之一。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劲舞团》回来了 那些被抠掉的空格键都还了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021713373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