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头骑士异闻录》人物与城市的图景

轻文轻小说
2019-05-25 22:20:18 浏览:0 0

  1. 黄金时代的轻小说

  《无头骑士异闻录》的第一卷出版于2004年,那是个名作辈出的年代,轻小说作者们被新世纪的风潮席卷,将想象延展到前人未曾探索过的领域,创作出极具特色的作品。

  这一时期的轻小说虽然题材不尽相同,却有很多着眼于同一个主题——“境界感”,即日常与非日常之间微妙而难以捉摸的边界。作者将故事划分为两个侧面,一面是安定拘谨的生活,另一面是奇幻自由的冒险。笔下的角色在二者之间游离,抵抗着平凡投身于幻想的旅途之中,却也没有彻底脱离生活被非日常捕获,由此形成一种在夹缝中犹疑的生活状态,这种独特的体验构成了“境界感”的核心。

游民星空

  《无头骑士异闻录》正是一本痴迷于境界感的作品。《无头》选取了池袋这一真实存在的地区作为舞台,与多数读者的生活环境相去不远,但在舞台上又摆放了“妖精”等完全超现实的存在。登场的角色包含在校学生、社会青年、妖精怪物、黑帮干部,跨越城市的明暗两面,人类与非人类可以齐聚一堂。与一般以妖怪为主题的故事不同,《无头》的情节并非永远聚焦在超现实上,更多依靠人类之间的矛盾驱动,妖精或黑帮等远离日常的怪异则隐藏在喧嚣城市的各个角落,相互混杂。可以说《无头》最大的亮点就来自于这种幻想与现实交织的奇异图景。

游民星空

  而身处其中的角色们也因此游离在两种相反的生活状态之间。故事的主角之一赛尔提,虽然身为幻想中的妖精无头骑士,却是变态与怪人充斥的城市中精神最正常、最接近一般人的。第一卷的结尾,失去了头颅的赛尔提在街道上飞驰,寻找到身为妖精在城市中的生存方式,融入了池袋的日常之中。

  与她相反,另一个主角龙之峰帝人则是作为故事中日常的原点存在,在第一卷结尾赛尔提融入日常的同时,帝人开始了他对于城市另一侧的触碰,领导组织、结识混混、接触黑帮,这个字面意义上“平凡的高中生”一边恐惧着被非日常抛弃,一边又逐渐的向非日常迈进,在两种身份、两种生活之间彷徨彳亍,无所适从,最终将一切付之一炬。平凡的立场与对痴迷于非日常的两重性构成了龙之峰帝人身上的“境界感”,而这种境界感同样也是整部作品风格的一个缩影。

  以象征的意义而言,赛尔提失去的头颅是作品中诸多事件的起因,象征着幻想与非日常的原点。故事因矢雾诚二对头颅一见钟情开始,对头颅真相的探寻构成第一卷的主线,将各个主角尤其是龙之峰帝人牵扯入了非日常的冒险。如果追溯妖刀与岸谷家的过去也能看到赛尔提头颅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而头颅最终又成为了引爆所有矛盾的楔子,开启了故事的最后高潮。正如赛尔提本人所说:

  “人类的男孩,我问你。如果你不曾遇见无头骑士,你是否会面对现在射伤朋友的现状?

  因为我存在于这个城市,矢雾制药被引向了错误的道路;矢雾诚二被无意义的爱情所折磨,而张间美香抛弃了原有的面容。

  毫无疑问,无数人的生命由于“无头骑士”的错觉偏离了正轨。由于我的存在,这个城市的命运被大大改变了。”

  失去头颅的赛尔提则降格为介于妖精与人类之间的某种存在——虽然身份上仍然是妖精,她却想要拥抱日常,与人类生活在一起。与幻想侧的象征相对,龙之峰帝人则代表了现实侧,帝人没有特殊的身体能力,没有怪异的血统或是家世背景,使用的网名是最为普通的田中,虽然统率着巨大的组织却无法驱使,即使遇到几个小混混也无法抵抗。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最优质的国轻原创平台,掌上最佳轻小说APP!
《无头骑士异闻录》人物与城市的图景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2517074491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