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吹着笛子来

篝火营地
2019-05-31 16:59:52 浏览:0 0

  黑死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

  14 世纪的欧洲仍采用的是庄园制度下的农奴制体系。农奴不同于奴隶,他并不是领主的完全所有物,而是以自己的劳力在庄园内工作,换取一定的收入维持生计,可以视为是一种雇佣关系,尽管并不平等。

  黑死病来临后,首当其中遭到侵害的就是生活水平低下的农奴们。他们的居住环境和饮食结构都导致在瘟疫面前的抵抗力过弱,大批量死亡几乎是可以预计的。但对于侥幸活下来的幸存者们来说倒也不全是坏事。因为农奴人口的减少,使得人力变得非常稀有,庄园主们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土地被废弃的话就必须支付给农奴更多的薪水,手里有了钱的农奴们要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向领主购买特许证,重获人身自由。

游民星空

  尽管国家也曾试图通过立法来限制农奴的薪资,但现实的巨大利益促使庄园主和农奴都愿意铤而走险。黑死病加速了欧洲农奴制度的瓦解,农奴与庄园主之间的关系从隶属开始向契约转变,市场经济的初期形态逐渐形成。

黑死病对艺术的影响

  在黑死病出现前,欧洲的艺术创作多是歌颂上帝、赞美奉献的主题,但自从伴随黑死病的死亡阴影笼罩整个欧洲大地,艺术家们在创作作品时也开始大量引入了关于「疾病」「死亡」「尸体」等元素,使得作品、特别是画作,呈现出一种诡异阴暗的美感。

游民星空
三个活人遇见三个死人

  活人经常会与死人(或是死神)一起出现在同一个场景中,例如著名的《三个活人遇见三个死人》。这幅画作描绘了黑死病出现前,三名穿着考究的年轻人出门游玩时偶遇了三具已经开始腐烂的尸体。画中配有一段诗文,死人对活人说「我们曾经像你们一样,现在的我们就是将来的你们」。

游民星空
《圣塞巴斯蒂安代瘟疫灾区向神祈祷》若斯‧列菲林西,1497 年

游民星空
《死亡之舞》小霍尔拜因

游民星空
《骷髅之舞》圣桑

  其实死亡是每个人都必然会经历的一个结局,只是瘟疫造成的大量死亡推动了这一主题的流行。这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而是人与死神的交锋,并且死神总会获胜。

黑死病与医学与瘟疫医生

  14 世纪的黑死病在造成大规模伤亡的同时,也诞生了一种新兴的职业 —— 瘟疫医生。

游民星空

  尽管叫做「瘟疫医生」,其实这群人往往没有接受过多少正规的医学训练,也不具备临床经验,说是赤脚医生都是高抬了他们。但由于当时人口流失非常严重,很多具有专业学识的医生又因为黑死病而死亡,而政府又需要聘请医生来减缓瘟疫的扩散情况,才给了这些门外汉们可乘之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500年前死神吹着笛子来 收割2500万生命的旷世瘟灾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3115525050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