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里的社团活动可不仅仅是闹着玩的

动画学术趴
2019-06-20 09:20:36 浏览:0 0

  文/ 文文 编/ 彼方

游民星空

  “下课后你一会儿去哪儿?”

  “没啥事儿,那我先去社团活动室(部室)等你了。”

  如果你对日本动画有所了解的话,一定对这样的对话不陌生。

  青春校园剧一直都是日本动画当中最为主流题材之一。而在青春校园剧的题材之下,社团活动也很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被动画屡屡再现的话题。几乎每一季的动画当中,都少不了以社团活动为基础舞台的动画作品。

游民星空
  本季动画《川柳少女》中也有部活的登场

  社团活动的重要性自然不须我们多言:社团活动或“部活”,作为被写入日本《学习指导要领》官方文件的规定性活动,完整涵盖了由小学至高校的教育体系,是日本学生校园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而随着《轻音!》等一批以描绘校园日常为主题的动画的兴起,部活也再一次在21世纪成为了日本动画中展现故事的常见舞台之一。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就发生在那个小小的活动室当中。

游民星空
  《恋爱随意链接》中的活动室

  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们就尝试对日本动画中所出现的部活剧来进行一次简单的梳理,也尝试着探讨部活作为叙事舞台本身的功能与其意义现实的可能。

横跨动画与现实的“部活”

  从分类上讲,日本中等教育中的部活一般分为“文化系”与“运动系”两类,恰如其字面的含义,文化系社团的活动多以文艺活动、自然科学研究与手工兴趣为主,而运动系社团则开展体育竞技项目、以参加竞赛为目标。

游民星空
  《tari tari》中的“合唱部兼羽毛球部”可谓是“运动系”与“文艺系”社团的结合了

  从现实层面来看,不难看出许多日本学生对待部活甚至要比对待学习本身还要狂热。一方面,不少学生在选择进学时,会侧重于考察学校社团活动的丰富程度与其在竞赛中取得的名次。而学校本身也不遗余力地对本校部活的成绩进行宣传。

  另一方面,通过参加部活而获得荣誉也是学生个人未来前程的选择之一。如果能够在社团活动中出人头地,也就是为自己打开了特长优势的大门。如象征着燃烧青春的全国高中棒球比赛“甲子园”,其不单单是地区与地区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竞争,同时也是棒球部与棒球部之间的较量。通过甲子园进军成人职业棒球的奇迹,也正是这些棒球部部员们共同的梦想。

游民星空

  由此可见,动画中大费周章的社团活动描写,不仅仅是描写社团的奋斗故事,也是青春意象的一角,希冀于与观众之间发生共鸣。

游民星空
  描写运动系社团的动画《强风吹拂》

  同样,由于能够集合共同的趣缘相识相知的社员,部活题材的应用也为动画叙事的人际羁绊描写提供了限定的场所。许多部活剧由此便具有了社团活动的空间性前设。这使得人物设定能够以结构化的方式而呈现。看起来习以为常的社团活动不但为工业化生产下的动画故事展开提供了一套固定的套路,也由此为依托开创了新的叙事类型。

游民星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日本动画里的社团活动可不是闹着玩的 与现实对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1918091464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