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国产末世科幻动画,是走流程还是直接吹爆?

情报姬
2019-07-29 20:44:07 浏览:0 0

  原创: 囧

  文 | 囧

  排版 | 这位同学

  终于,我们等到了《灵笼》!

游民星空

  终于,“国漫崛起”的道路上出现了又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破碎的山河、孤独的堡垒、面目狰狞的亡灵、倔强求生的遗民、暗流涌动的阶级社会、自认掌握真理的唯一宗教、千人一面虔诚盲从的教徒…这些在以往的国漫作品中均没有出现元素,无不显示着《灵笼》的勃勃雄心:它要让科幻、末日、废土、宗教、人性这些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主题入我国漫之彀中!

游民星空

  《灵笼》格局宏大、立意深沉、制作精良,是经得起多维度解析的作品,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灵笼》。就个人而言,让我思虑最多的是《灵笼》力求展现的“颠覆性”。

  欲知详情如何,且看下文分解。

何为“灵笼”?何为“救赎”?

  让我们从题解开始。“灵笼”,顾名思义,就是“灵魂的牢笼”。这是一个宗教含义十分浓厚的词:“牢笼”对应着“解脱”,相信灵魂被困于牢笼,便暗示了对解脱的渴望。

游民星空

  怎样才能获得解脱呢?

  别着急,得果必先识因,解脱的法门取决于人们对“灵魂到底是怎么被困的”这个问题的认识。《灵笼》化用了西方哲学与宗教中最著名的两个典故:

  其一,柏拉图的“洞穴比喻”:世人皆是洞穴中被钉在墙壁上的苦难者,所见之一切都是从墙上投下的影子,只有挣脱束缚、走出洞穴,才能看见真理。

游民星空

  其二,基督教的“INCARNATION”: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甘愿被钉上十字架,自我献祭,救赎人类的“原罪”,信靠祂,就能获得拯救

游民星空

  在历史上,二者一度是相矛盾的:

  柏拉图将世界划分为现象世界和理念世界,灵魂救赎的关键一步是“转向”——从现象世界转到理念世界,即洞穴人不仅要挣脱锁链,还要将身子转到洞口光来的方向。这一步靠的是哲学,用苏格拉底的话说就是“认识你自己”,跟要求无条件信从的宗教是两码事。

游民星空
  (“洞穴比喻”示意图)

  但基督教崛起后对柏拉图哲学进行了改造:把“光”降格成上帝的创造,把“认识你自己”的答案设定为“原罪”,把“灵魂转向”定义为“忏悔”,理性成了信仰的婢女,人的地位一落千丈,只能怀着惊惧等待主的拯救。

游民星空
  (世人是羊,耶稣是牧羊人)

  以“原罪-救赎”为根,以“洞穴比喻”为枝叶,光影教会的灵魂观不就是基督教的翻版吗?所以“拯救”只要诚心信靠光影之主就行咯?

游民星空

  并没有这么简单。如果《灵笼》只是挪用基督教,那还谈不上“颠覆”。

  光影之主和耶稣基督的形象可是完全不同的:

  《新约》中的耶稣虽然也区分了信者和不信者,但对信者,祂所传的福音是平等、普遍的,等到末日审判,不仅灵魂能归来,肉身也能复活。耶稣升天,并未留下什么“肉土”。

游民星空
  (耶稣复活升天)

  而 “光影之主”可没有这样的善意:祂所应许的,只是“适者生存”——符合良好基因标准才有生存下去的可能,也仅仅是可能罢了,能不能活下来,还要看祂老人家的心情;

游民星空

  生存的尊严,更不是平等赐予所有人,而是优秀的上民赢者通吃;即便上民,如果没有生存价值,也会被毫不犹豫地抛弃。

游民星空

  通过如此这般化用与颠覆,《灵笼》一把扯下了宗教的华服,揭露其中的冷漠、虚伪与扭曲,凸显了上民和尘民之间难以化解的矛盾。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二次元发声!
对于这部国产末世科幻动画 是走流程还是直接吹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916015168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