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国产末世科幻动画,是走流程还是直接吹爆?

情报姬
2019-07-29 20:44:07 浏览:0 0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灵笼》的颠覆当然不止于宗教。

  试看下面这个镜头:

游民星空

  这个镜头于无声之中表现了灯塔社会中几方势力的地位:偌大的物资仓库,犯法受罚的尘民倒在地上,围观的尘民更是不知所措;画面中央,远近景反复切换,突出马克队长率领的猎荒者与前来监督执行教法的荷光者一行的对峙,气氛凝重,有剑拔弩张之势。

  有观众对此表示疑惑:在末日时刻,军队的权力不是应该远超教会吗?

游民星空

  这是符合我们常识的判断:马克的猎荒者小队是灯塔的最强战力,既是灯塔的生命线,同时也是灯塔秩序的守护者,如果生存的资源只能通过战斗取得,那么军队无疑应该占据灯塔最核心的位置。

  尤其是在我们中国人看来,为将者,连君命都可以有所不受,为何还受制于区区教会呢?

  但很遗憾,这样的常识并不适用于末日。

游民星空

  让我们仔细思考一下,马克的猎荒者小队真的能和教会势力对抗吗?更进一步说,马克真的有这样的意愿吗?

  答案都是否定的。

  首先,猎荒者小队的基础,是来自上民的精英战士,而不是尘民劳工。猎荒者全体,包括马克,都出身于上民阶层,虽然对待尘民的态度不同,但归根结底,猎荒者的利益与教会是一致的。这就好比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谁都无法代表最沉默的那些民众。

游民星空
  (竖着的上民与横着的尘民)

  其次,马克自己也是认同教会的价值观的。马克与荷光者对峙时,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但使用的都是教会发明的语汇,这套思想时刻影响着他。再看看马克是怎么教育倔强的4068号的:

游民星空

  多么令人绝望的话语啊!

  这一刻,我们也和4068号一样愤怒:

游民星空

  没错!

游民星空

  通过对末日时代灯塔社会权力结构的刻画,《灵笼》创造了一个没有“救世主”的世界:尘民屈从于上民,上民归心于教会,教会将一切献给了那个虚伪的“光影之主”,而“光影之主”用生存的法则压迫着一切众生。

  漫天风沙,淹没的是1225号的悲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二次元发声!
对于这部国产末世科幻动画 是走流程还是直接吹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916015168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