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国产末世科幻动画,是走流程还是直接吹爆?

情报姬
2019-07-29 20:44:07 浏览:0 0

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灵笼》前2话所呈现的世界观,把教会、军队、领袖、执法者及其扈从统统拉下了神坛,也没有出现通常热血漫中在一般社会体系之外成长起来的救世英雄,被压迫的尘民要实现自下而上的变革更是难上加难,猎荒者小队只消派出一台重力体战机,就足以掐灭任何反抗的火苗。

游民星空

  但我相信,《灵笼》绝不是又一个讲述绝望的故事,它的最终目标是“颠覆之颠覆、否定之否定”,开篇就明确表达了这点:

游民星空

  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

  从整体上看,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灯塔是人类仅存的庇护所。不管居住其中的人怎么看,不管尘民和上民之间积累了多么深厚的矛盾,事实上,他们早已是不可分割的“共同体”了:上民负责军政大事,尘民则是低端劳动力,通过“奉献点”经济结成互相协作的“生存同盟”。

游民星空
  (尘民上民都得攒奉献点)

  从局部看,无论是上民还是尘民内部,都已达成了各个人种的大融合:上民中有马克、冉冰、查尔斯、墨城、艾丽卡等各式各样的姓名;

游民星空

  尘民虽没有名字,但脸型、体型、肤色等均有明显的差别;

游民星空

  他们也都会对同伴照顾有加。

游民星空
  (都是有情有义的人)

  虽说灯塔法以“基因”为基础,建立了新的压迫体制,但也恰恰是“基因”,彻底打破了旧的人类世界一直延续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民族神话,没有什么民族能保证基因永远优秀。这恐怕也是灯塔法的合理性所在,就跟袁隆平要提升水稻亩产选育杂交品种而非固守单一品种是一个道理。

  当然,这么说并非要洗白。

  目前基因的确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但我猜想,《灵笼》后续的故事绝不会简单地否定基因,想在末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么重新定义“命运共同体”,要么重新定义“人类”。而无论何者,对“基因”的探讨都十分重要。

游民星空
  (让人又爱又恨的基因)

  前者,比如《新世纪福音战士》,将所有的人类从躯壳中解放出来,将每个人的残缺部分补完,所有人的灵魂相互贯通、联成整体,从而让“人”从一个集体名词变成单一名词。

  后者,比如《攻壳机动队》,推动技术的进步,利用先进手段对人体进行改造,让原本有缺陷的部分得以修复,进而打破尘民与上民先天的界限。

  无论何种展开,我相信《灵笼》都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游民星空

  最后再吹一波:

  只要你喜欢《灵笼》,我们就是异父异母的好兄弟/姐妹~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二次元发声!
对于这部国产末世科幻动画 是走流程还是直接吹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916015168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