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58岁萝莉音大妈”成为斗鱼一姐

BB姬
2019-07-31 21:12:49 浏览:0 0

  当然你可以说,给乔碧萝刷钱的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愿意相信她是美女的也是自讨没趣。

  但就她目前的言行来说,错的也很明显:一方面想用猎奇的手段,迎合大众“审丑”的需求,反过来却不想接受局势失控带来的后果。

  不温不火的时候说“给十万见个面”,被追着骂了就装可怜“我只想好好直播”。

  既然认为直播就是生意,做生意还有“投资有风险”的预期,怎么到了造人设的时候就成了纯粹的受害者了呢。

  再说了,直播真的能简单的等同为生意吗?

  的确直播和游戏、音乐一样,都有着娱乐商品的第一属性,但他们让人喜爱的原因往往和商业、营销行为无关,而是它的表达方式、内容、内涵。

  还记得直播刚流行那会儿,在讨论“为什么直播能火”时,人们经常会提到,直播给我们带来的真实感,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玩法、不一样的生活,和主播产生了充分的共情。

游民星空

  但随着直播平台的发展,经纪公司的入驻,刻意为之的虚假感愈发浓重(比如乔碧萝事件涉及两重造假,主播形象+炒作缘由,如果算上大妈人设也是假的,那就是三重)。

  如果最终直播平台成为营销场所,呈现的内容都是人设,主播的价值完全由礼物量决定,那么观众每天最多看到的就是,主播啥也不干站在屏幕前,“感谢XX的火箭”,“兄弟们,我们冲,今天要刷到第一”,“来抽个奖,给0.1就有机会中3万嗷”。

游民星空

  并不是说直播平台和主播不能逐利,但忽略优质内容的重要性,仅把造出来的部分作为核心竞争力,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真实的新主播吸粉→被收编后开始懈怠本身的内容→疯狂抽奖打榜引战→老粉丝觉得变味脱粉→失去原生粉丝后变成平台工具人。

  而在乔碧萝事件中的经纪公司,是在为了赚钱去“造”一个假主播,出发点和直播自下而上的受欢迎逻辑是完全背离的。

  反应到舆论层面就是越来越多的“这种人都能火起来,真是悲哀”,更别提什么宣传正能量、反击饭圈入侵了。

游民星空

  讽刺之处在于,斗鱼的直播观众——孕育出狗粉丝的这片土壤,是在网络上和蔡徐坤为代表的饭圈文化最势不两立的群体。

  但到头来,蔡徐坤粉丝为刷专辑销量投入的钱,与他们在直播平台操盘下的PK活动里砸进的钱,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不都是建立在虚假、空洞内容上的数据吗?

游民星空
  图源@知乎

  更可怕的是,乔碧萝殿下的爆火,即便对其本人和斗鱼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经纪公司同行眼里却是完美的推广范例,说不定已经有人在计划效仿了。

  当“58岁萝莉音大妈”成为斗鱼一姐,直播还剩下多少真实?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58岁萝莉音大妈”成为斗鱼一姐 直播还有多少真实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3117553472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