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哪吒》辉煌的这一代动画导演,十年前在思索什么?

动画学术趴
2019-08-02 17:49:43 浏览:0 0

Q15 扯个高调,说说中国动画的传统、现在与将来吧。

饺子:过去是波峰,现在是波谷,未来是波峰。

李阳:我从《画王》时代过来的,对原创动漫的好感也是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那时候大家伙儿讲故事都挺老实的,就说自己身边儿的事儿,哪怕科幻了也得跟自己生活沾边儿,后来传统文化一下起来了,说白了就京剧元素、云纹线条满动画都是,好像不传统就不原创是的,当然我没觉得传统不好,关键类似东西一多了难免浑水摸鱼,跳脚够传统文化假高潮的片子够烦的,话说回来咱都中国人,本土文化这词儿放咱自己身上不就指咱平时最熟悉的生活么,现在拿自己话讲故事的同志们越来越多了,这是一大好事!

李智勇: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了,简而言之我觉得就是中国动画的爷爷和孙子都在,爸爸没了,被美国和日本这俩女人勾走了,我们的美术传统没有得到健康的传承和发展,虽然老东西好,但现在看起来就是不时髦,如果得到自然发展,咱们的老东西到现在一样时髦的很,而且绝对是最时髦的,毕竟咱根子厚啊,而且中国美术自古就先进,就知道传心往形……

游民星空

现在呢,导致我们这些小孩画的不是像美国就是像日本,就是不像中国的东西,但我觉得这个也没关系,事已至此,就这么做下去吧,只要是中国人做的忠诚于内心的东西,那就是中国的,其他谁也学不来的。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以前的动画很少有独立人格的作品,虽是短片,但就是和东欧西欧的艺术短片不一样,这个也许现在要改变了。

A7:过去我不太了解,可现在的中国动画像个没妈的失忆孩子,也许我们都应该去了解一下过去再来谈发展。

孙海鹏:过去的辉煌有目共睹,现在开始有复苏的迹象了,相信不久的以后应该会更好。

Q16 怎么看待独立动画的重要性?我觉得它能激活中国原创动画的未来和希望。

饺子:有这种可能,但其实由于我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动画界,所以其实动画个人创作或者小团队创作并不新鲜。能不能激活,还看各人的实力。

李阳:我觉得产业化了才算最后激活吧,而且得是成功的产业化,好比今儿我西单买了你的一某某品牌钥匙链儿,拿回来挺高兴,网上一显摆发现跟别人一比特糙,这是一盗版的,然后城管出动把小贩抓了,然后找到工厂就赔你钱了,你拿这钱直接出了某某品牌dvd一套,然后电视上打广告,大家伙儿知道了就去买,内含某某ps3版demo……

李智勇:我完全相信独立动画的重要能量,我觉得中国原创动画的力量就是当年闪客时代积累起来的,我接触过好多搞加工的公司,现在想做原创 ,但那思路,那线条,那故事,我靠,别提了,没戏 ,中国动画靠这些人已经一点戏也没有了,死了就是死了。

A7:没错,近年来国内原创动画体现出了一股很强的气候。不断有好的原创作品出现。并且受关注程度也日益提高,很多网友会拿来跟动画电视剧比较,并会给原创人员以鼓励支持,我们也相信一场独立动画的革命即将到来!但是,这类原创动画目前都只是“作品”而不是“商品”,能否像日本和欧美这样把动画商业化产业化实现商业价值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孙海鹏:如果中国动画的未来是独立动画我觉得很悲哀,但国产动画的真正繁荣应该会由这些独立动画激活。中国动画的未来应该是整个动画产业的兴盛,独立动画不足以支撑,就比如加拿大,有相当好的独立动画,但并不能说他们的动画产业就很好,所以他们动画的影响力也相当有限。但美国就不同,他们有迪斯尼,皮克斯,蓝天工作室.....他们的电影动辄几亿票房,周边产品不计其数,同时也有不少优秀的独立动画出现,这才是真正的强大。

Q17 独立动画创作遇到最难的问题?

饺子:最大的困难就是坚持,这是比其它任何困难都困难的,不管是不是做动画,只要是做人,坚持都是困难。这是坚持这个困难中的一个分支,有钱人,不愁钱了,但他们也很难坚持干一些事情。

李阳:……我惭愧了,其实我就瞎玩儿了一把,独立动画作者这词儿重了,可我觉得最大困难应该是如何在限制条件里讲一好故事吧……

李智勇:我觉得我算是幸运的了,很久以来,国内独立动画作者几乎是一个不存在的群体,因为无法生存,都是昙花一现为成名,成名后就都消失在商业海洋。似乎唯一能孕育独立动画的土壤就是高校,可高校不是轻易能进去的。起码你得考个研究生啊,呵呵,我很幸运的这些都坚持下来了。所以,现在困难都不是太打了,只是看如何和自己较量了,如何保持创作的心态,如何保持战斗力,如何找到个老婆等等。

A7:时间,独立思考的时间,工作以后越来越觉得时间很珍贵。

孙海鹏:资金,宣传渠道,周边开发,独立动画在发展之初基本是一座孤岛,我们都有体会。

Q18 谈谈动画创作和生活的关系。

饺子:动画占70%吧。其它的就是生活琐事。

李阳:作片子的时候动画大概占了业余时间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吧,剩下的我就玩儿老游戏、陪姑娘逛街、跟哥们儿吃饭,跟大家都差不多。

李智勇:我也正郁闷这个呢,动画几乎占了我80%的生活,这个比例太高了,就算打篮球似乎都是为缓解动画的疲劳。今天我还想呢,创作快乐的动画,你首先就该是个快乐的人。创作的东西是你多余的快乐。而不是从创作中挤出可怜的快乐来平添自己的痛苦。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并不健康。

A7:动画占大概一半吧。不是做动画就是看电影和听音乐。

孙海鹏:一半吧,另一半是家人,除了做动画其他事情做的很少,另外我一直想着把绘画再重新捡起来,不过得等到生活稳定点再说了。

Q19 谈谈个人爱好。

饺子:我的接受范围非常宽,兴趣很广,所以喜欢的太多了。最近动画片喜欢功夫熊猫、机器人总动员,呵呵。

李阳:动画我喜欢4度、Madhouse、Gainax、今敏、押井守……电影喜欢动作片或者悬疑的,反正言之有物的都喜欢。书我看的不多,去年刘慈欣的《三体》把我看嗨了。音乐只要旋律好就行,这跟我上学内会儿不一样,那时候我觉得除了摇滚其他都是屎……

游民星空

李智勇:我只能说目前最喜欢什么,喜欢的东西总是再变,有时候一去不返,有时候还能变回来,呵呵。现在不太愿意多看动画,因为觉得看的差不多了,经典的就是那些,多看还不如反复看经典。目前最喜欢的动画人是加拿大的NORMAN MCLAREN、捷克的米艾尔拉、史云梅椰等,动画片也更珍爱那些各国的艺术短片。

电影就很难枚举了,类型太多,最爱的也就太多 。最近很喜欢阿凡达呵呵,功德无量的商业电影,呵呵。

读书已经是以前的事了,最近读的很少,不过最近刚读完《一部电影的诞生》非常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创作回忆录。

游民星空

音乐上以前崇洋媚外只听欧美老摇滚,现在发现中国东西最好,比如《红楼梦》的音乐,人间极品啊!但做动画似乎又不得不用西方音乐,我觉得动态艺术说到底都是音乐,音乐太重要了,而我的美术能力似乎又驾驭不到中国的音乐,我做的片子的节奏和形式似乎只能和西方音乐结合。

A7:最喜欢的动画是宫崎骏的《风之谷》和PIXAR的《机器人瓦力》;最喜欢的电影是丹尼博伊尔的《猜火车》;最喜欢的书是《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最喜欢的音乐是Radiohead的《Kid A》。

游民星空
《机器人瓦力》海报

孙海鹏:动画我比较喜欢:皮克斯的、宫崎骏的、新海诚的 排名不分先后。

电影我看的比较杂,什么片子都看,最近比较迷昆丁的,国内我比较喜欢姜文的电影。书我看的太少了,喜欢看些传记类的东西。我听的音乐也很杂,反正喜欢听好听的。

Q20 关于动画理想。

饺子:动画是我的终身事业,我们想创作出一部连载10年以上的超人气作品。

李阳:我打算走一步算一步,肚子里有几个故事,有机会我也想画出来。

李智勇:真的不敢做梦太多,只想做着看!就如前面说的,在商业和学院之间摇摆。又想做出一个动画明星红遍大江南北,又想像独立动画人一样干净完整,充满诗意的活着,所以,恐怕似乎是在放任机会去碰撞,如果有靠谱的投资机会,我会向第一个方向倾斜,但应该不会一去不返。

A7:做国产的经典动画电影。长远的理想是Ani7ime Co., Ltd.的成立,希望大家的支持啊~

孙海鹏:我的理想比较模糊,总之是能够做出比较成功的商业动画吧。

Q21 再多问一个问题吧:动画的定义。

饺子:动画是我们用自己的画笔一帧帧让我们的梦想动起来的艺术。

李阳:动画跟电影挺像的,可动画都是假人,所以看起来倍感真诚……这么说成么?

李智勇:从个人角度来说,是最适合我表达的一种艺术手段,是我的工作,我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与人交流的手段。从动画本体来说,有很多角度可以说,比如可以说是赋予无生命的事物以生命,比如帧与帧之间发生的视觉印象,比如可以说是看得见的音乐,听得到的舞蹈。 其实,我觉得它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是一种表达手段,是我的宿命,呵呵。

A7:动画是用小时候的自己想问题。

孙海鹏:我觉得动画是会动的画。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铸就《哪吒》的这一代动画导演 十年前在思索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21735425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