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改变中国科幻,却被另一部电影改回去了?

BB姬
2019-08-12 16:34:38 浏览:0 0

  加盐 | 文

  科幻,离我们很远,也很近。

  分解开来,科幻有两个部分,科学+幻想,一边贴近现实,另一边远离现实。

  创作者们写科幻写小说,拍科幻电影,其实思路和做游戏有点像:

  都是编织一个波诡绮丽的“梦”,让读者观众置身其中,感受着不那么现实的美,却又在处处能感受到真实世界的气息。

游民星空

  人们会沉浸进去,产生联想,发现未知,又不至于完全脱离现实而出现过强的违和感。

  很真实的一点是,提到科幻,大部分人率先想到的肯定是欧美。中国科幻由于历史原因,并没有得到一帆风顺的发展。

  直到前几年的《三体》,大家渐渐看到了中国科幻崛起的曙光。然而仅限于文字小说还不行,科幻体系的完善,需要视觉和故事一起上。

游民星空

  今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便凭借好剧本、经得起推敲的设定、还有给力的特效,成功为观众们塑造了一个未来末日环境下的地球。

游民星空

  票房口碑的双丰收,使这部电影成为见证了中国科幻新篇章的里程碑。

  有人说,《流浪地球》完美展现了中国人对科幻的独特理解,只有我们会这么拍:

  欧美大片里,每逢紧要关头,通常人类总想着“抛下”地球,独自驾驶飞船逃走。

  只有我们会选择带着“家”一起离开。

游民星空

  为了展现英雄主义,欧美大片里拯救世界会是少数人,甚至一两个人,而我们会号召全人类一起加入拯救家园的阵营。

  《流浪地球》的成功中我们能够看到,视觉特效是表象,达到标准水平基本就够用。独有的中国风内核,才是引发观众共鸣的重要原因。

游民星空

  人们都认为,中国科幻从此站起来了。

  然而,大家先坐下别急着高兴,昨天又上映了一部国产科幻电影——《上海堡垒》

游民星空

  从之前高密度的宣发、比较出名的原作来看,它怎么说也算个旗舰级别的科幻作品,和《流浪地球》一个级别的那种。然而现在再看它上映后的口碑,人们觉得,《上海堡垒》遭重了。

  夸张点说,中国科幻遭重了。

游民星空

  看到我们所在的上海变成这样,也挺糟心的

  截止今天下午三点,《上海堡垒》在电影App猫眼上的实时票房是8800万,有23万名观众打分,总分6.5。豆瓣那边有接近8万人打分,总分3.4。

游民星空

  这数据大概是什么水平呢?

  我翻了翻App里近几个月上映的电影列表,没找到比6.5分更低的,基本都在7到8分以上。要知道,猫眼这种买票App的用户已经足够宽容,质量只要过得去,大家都会给8分左右。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流浪地球》改变中国科幻 却被这部电影改回去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121449185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