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古代攻城战中竟然有“高达”?!

前朝刘沛公
2021-05-18 18:30:47 浏览:0 0

纵观古典战争史,围绕城池的博弈无疑是最惨烈也最漫长的。为了更高效的重创敌人,一些用于攻城或守城的武器便应运而生,其中有不少堪称“上古黑科技”甚至是“古代高达”的存在。

巅峰兵器的对决

发生在1267年的襄阳之战,便是一场攻守双方均祭出过“黑科技”的关键战役。当时兵锋正盛的蒙元军队将守卫襄阳的南宋军团团围住,却始终难以攻下城池,双方在城下僵持了近六年。

游民星空

对于蒙古军来说,阻碍他们拿下襄阳的主要因素有三点:首先,依汉水而建的襄阳城易守难攻,且襄城、樊城之间呈掎角之势,可互相支援;其次,守卫襄阳的名将吕文焕及其麾下“吕家军”战力不俗,且城中粮草富足,可支十年之用,军械齐备,最后除常规刀剑弓炮外,襄阳守军还拥有屡克劲敌的黑科技——三弓床弩。

游民星空

三弓床弩,又称“床子弩”、“八牛弩”,是一种将三张大弓按“两正一反”的方式固定于弓床之上,再将弓弦连接而成的武器。这种组合弩的力道极大,需要绞盘才能拉开,据《思辨录辑要》中描述:“床子弩、神臂弓……一夫之力能胜八百斤,射可及五百步,真军中利器也。”

而在后来的发展中,宋人又将其配上以硬木和铁片制成的“一枪三剑箭”使用,让其射程提升到一千米,这几乎与一些现代狙击步枪的射程相当。

作为一种进攻武器使用时,三弓床弩能往城墙上发射“踏厥箭”,为攻城士兵提供攀爬的支点;而作为防守武器使用时,多张一齐发射的三弓床弩亦能对城下敌军的步骑兵造成强大的杀伤与震慑力。

游民星空
蒙古军队的步骑兵

在公元1004年的宋辽澶州之战中,宋军将三弓床弩集中使用,成功狙杀辽军大将萧挞览;公元1237和1238年,南宋名将杜杲在安丰、泸州之战中亦凭借三弓强弩扼守城池,不仅击杀蒙军大将,还多次打退敌方进攻。

游民星空
《率土之滨》中进攻城池的场面

这些历史上的前车之鉴给予了当时的蒙军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解决三弓强弩,正面进攻襄阳便是无稽之谈。然天亡大宋,日后的元大汗忽必烈,确实为蒙军搞来一种能克三弓强弩的“黑科技”武器——回回炮。

游民星空

所谓回回炮,其实是一种由中亚的伊尔汗穆斯林制作的大型投石机,使用了精巧的杠杆配重原理,使其达到了古代投石机的巅峰,能作为一种战略性武器将二三百斤重的石弹抛射出去,为城墙上的守军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游民星空
如今的襄阳城

根据古人的记载中,我们不难想象出这种武器的恐怖,比如《元史》中就有关于回回炮的相关描述:“机发,声震天地,所击无不摧陷,入地七尺。”宋人郑思肖也在《心史》中写到:“其回回炮法,本出回回国,甚猛于常炮,用之打入城,寺观楼阁,尽为之碎”足见其威力之可怖。

游民星空

当回回炮被用于实战时,就连坚固无比的樊城城墙都难以抵挡,瞬间被砸开数道缺口。城墙上的三弓强弩虽然厉害,但“点”的杀伤终归是无法和“面”抗衡,很快就随城墙一起化为齑粉。

而后,蒙古军队趁机攻入城内,对樊城百姓进行了残酷屠杀。回回炮的震慑力和蒙军的入城彻底击溃了宋军主将吕文焕的心理防线,终于在坚守无望的情况下,放弃仅剩的襄城宣布投降。

游民星空
襄阳摇摇欲坠

在这场历时近六年的襄阳保卫战中,“三弓床弩”和“回回炮”无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虽然目前这两种武器均已失传,但借助如今内容越来越丰富的游戏,我们却能在即将上线的《率土之滨》新版本“兵车合错”以及其他立足历史和战争的游戏中,亲身感受一把床弩与投石车那强大的破坏力。

游民星空
《率土之滨》中攻城部队的“饱和打击”

智谋与战略的博弈

公元228年12月,诸葛亮上书《后出师表》,开始了第二次北伐。由于初次北伐失利导致祁山一线魏军加强了戒备,所以这次的诸葛亮选择从陈仓道进攻,并在陈仓城下与魏军守将郝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攻防战。

游民星空

根据主流史学界的说法,当时诸葛亮所率领的蜀军约有三万,而陈仓守将郝昭手下仅有千余魏军。按理来讲,双方兵力完全不成正比,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也属一流,守方几乎毫无胜算。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郝昭却率领千余人拼死力战,让攻破陈仓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游民星空

战斗伊始,诸葛亮便采用了科技的力量:命令工匠迅速打造出云梯和冲车来攻城。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云梯并不单单只是一个长梯,而是像《率土之滨》里所展现的那样,是一种带有车轮的云梯车。这种云梯车不仅能让梯身上下俯仰,更是在梯顶上装有铁钩,士兵们可以勾住城楼后直接走上去。

游民星空
《率土之滨》中的吕公车,也即云梯车

至于冲车,则是一种用大型锥头圆木制作的武器,在《率土之滨》的“兵车合错”版本中亦有出场。它能在攻城战中轻而易举的撞开城门,是古代战争中不可多得的“对城宝具”。这两种攻城“黑科技”武器的配合运用,为陈仓的守军带来了巨大压力,不过郝昭却想出了破解的办法。

游民星空
《率土之滨》中的“武冲”

首先,郝昭命令士兵“以火箭逆射其云梯”结果“梯燃,梯上人皆烧死”,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使用“火箭”的记录。而后再用绳索连接石磨从城楼上扔下,将冲车砸折,成功化解了第一波进攻。

攻击受挫的诸葛亮,又制造了一批二十多米高的“工程高达”——井阑车,让弓兵站在八层楼那么高的车上往城里射箭,籍此来掩护其他士兵往护城壕沟里填土。见招拆招,郝昭集中了整个陈仓的木料,修起一座内墙,又挡住了第二波进攻。

游民星空
《率土之滨》中攻城军队对城墙发起冲击

眼看自己的策略被郝昭一一化解,第三波进攻诸葛亮干脆用上了挖地道的土办法,却又被守方的“地听”侦查到了,郝昭用壕沟轻松将其拦截。

游民星空
《率土之滨》中的指挥场面

这一来二去,小小的陈仓城竟迟滞了蜀汉大军二十多天的时间。诸葛亮眼看己方粮草将尽,而魏将费耀的援军的援军又即将抵达,只能放弃继续攻打陈仓,草草的结束了第二次北伐。

卒于时代的“超级武器”

国外历史上也有很多围绕着城池展开的“黑科技”大战。这其中发生在1453年的君士坦丁堡战役,就非常具有传奇色彩。

游民星空

当年势力鼎盛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为拿下这座“世界渴望之城”,悍然向国力衰微的拜占庭帝国的国都君士坦丁堡发动了进攻。当时,奥斯曼帝国仅围城的陆地兵力便有超过10万人,这还不包括用来封锁港口的海上舰队。而拜占庭一方仅有7000人,当中还有2000人是外国雇佣兵。

游民星空

不过,坐落在亚欧边境的君士坦丁堡,却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形优势:它两面临海,且在岸边筑有海墙。

游民星空

而在陆地那一面,用于保护城市的是由城墙、水沟、内墙组成的坚固防御工事,这是当时世界上最精密最复杂的要塞体系之一,一千多年来从未有人靠进攻跨越过这道城墙。

游民星空
君士坦丁堡著名的“狄奥多西城墙”

除了城墙和海岸所带来的地理优势外,拜占庭帝国当时还拥有一个“大杀器”——希腊火。

游民星空

希腊火又被称为海上之火、液体火,是一种质地很轻,粘性很大而又易燃的油类,据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扑灭它,甚至还能在水中燃烧。它通常在海战中被拜占庭士兵用虹吸管喷向敌方船只,亦可直接装在容器中作为投石机的“炮弹”。

游民星空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攻防战中,拜占庭军队进一步拓展了希腊火的使用策略:它们在轻型战船上装满希腊火和易燃物,突袭攻入金角湾的奥斯曼舰队(可惜并未成功);又将希腊火灌入奥斯曼人挖掘的地道,逼迫其放弃地道战。

就连最为重要的城头上,也少不了希腊火的身影。据《君士坦丁堡:最后的围攻》一书中记载:“成桶的希腊火以一个弧线越过城墙,像金雨一般泼洒而下。”可见希腊火对攻城方所造成的心理压力。

游民星空

希腊火的存在无疑能为拜占庭军的防守带来巨大便利,但作为进攻方的奥斯曼帝国军当然也有自己的“黑科技”,那就是著名的“乌尔班大炮”。

游民星空

在整场君士坦丁堡之战中,奥斯曼帝国的君主穆罕默德二世总共投入了69门轻重火炮,这其中由铸炮师乌尔班铸造的四门“乌尔班大炮”是其中的绝对核心。这种长5.18米,762毫米口径,重17吨的超级大炮能够发射680公斤重的炮弹,这种炮弹仅两三发就能摧毁一整段城墙!

游民星空

不过相比于坚固的君士坦丁堡城墙,如何将如此沉重的攻城巨兽从铸造厂运抵140里外前线才是主要问题。好在当时的穆罕默德二世手中有大量资源:它动用了400人和60头牛作为运输队,又让一队工兵在队伍前方架桥开路。即便是这样,每天也只能前进2.5英里,足足运送了一个半月。

游民星空
奥斯曼帝国军队与乌尔班大炮

终于在1453年4月12日,导火线装入了乌尔班大炮的火门,历史上首次炮兵协同齐射开始了。一时间,天翻地覆,地动山摇,这是当时欧洲人从未领教过的。石弹发出致命的尖啸,将君士坦丁堡巨大的石墙砸成碎屑,并慷慨地给附近军民带来绝望和死亡……

游民星空
被攻破的君士坦丁堡

六天之后,往日里看起来坚如磐石的君士坦丁堡城墙被轰的支离破碎,奥斯曼帝国士兵趁势攻入城内,宣告了拜占庭帝国的灭亡。从此以后,地图上再也没有君士坦丁堡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伊斯坦布尔这个名字。

结语

古典战争时代,城池攻防战往往是战争的高潮段落,其胜负结果常常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背后又蕴含着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而在《率土之滨》最新推出的“古代攻城战”版本中,《率土之滨》带来了全新征服赛季“兵合车错”,通过引入包括霹雳车、武冲、望楼以及床弩等器械及特殊建筑,使战场局势更加多变,突破了过往的战斗体验。

游民星空

在“兵合车错”赛季中,还全新引入了“重镇”概念,每个州将由2个原有的郡府转化为重镇,而只有重镇和州府的太守,才可以建造“吕公车”,可以一次携带9支队伍向敌人发起进攻,以泰山压顶之势击破敌军防守。

游民星空

此外,在这一赛季中,最终的结算奖励也将通过占领值决定,而占领值则有洛阳、州府以及重镇提供,这一赛季中,玩家将围绕各州府重镇展开争夺战,利用自己的智慧,打响一场场经典的古代攻城战。

游民星空

史书记载陈仓之战的结局是“昼夜相攻拒二十余日,亮无计,救至,引退。”即便是多智近乎妖的诸葛亮,最终也在一场古代攻城战中折戟,那么在《率土之滨》即将到来的“兵合车错”赛季中,置身225万格的自由沙盘世界中,一切由你主宰!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古代攻城战中竟然有“高达”?!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518_lyk_562_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