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用“马桶搋子”插坦克,是日军最后的倔强

前朝刘沛公
2021-07-10 21:39:06 浏览:0 0

想象一下,二战末期你正指挥着美军坦克在雨林中前进,突然草丛中窜出一名日本兵,拿着“马桶搋子”就不顾死活的向你冲了过来,虽然他很快被机枪射爆,没能造成任何伤害,但这疯狂又诡异的场面还是令人震撼不已。

游民星空

“招核”快乐棒

上文中的“马桶搋子”其实是一种被称为刺雷的武器,又名“刺突暴雷”或“四式反战车刺雷”,是二战末期日本发明的一种自杀性单兵反坦克装备,外形大致由一段近两米长的木杆和带有三根尖钉的锥型爆炸头组成。

游民星空

许多玩家第一次了解刺雷是在《战地5》中,是突击兵和支援兵专用的反坦克武器,具体使用方法为举过头顶,并大吼一声冲向敌方坦克,一旦得手便会造成大量伤害,因此也被玩家们称为“太君快乐棒”。

游民星空

虽说《战地5》中刺雷的用法十分具有戏剧性,但实际上该作对这一武器的还原程度还是很高的。其原理为利用空心聚能装药实施定向爆破,而常用的击发方式正是通过冲击所带来的惯性来完成。

游民星空

至于刺雷头部的三根钢钉,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为了空心聚能炸药爆炸时能与坦克装甲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间,这能炸药爆炸的效果更加优秀;二是为了能够让士兵在未解除保险状态,将刺雷作为一杆长刃兵器捅人使用。

游民星空

其实,刺雷的设计初衷并不是作为一款自杀性武器,而是一种供士兵们像标枪一样近距离投掷的单兵反坦克装备。只不过,由于设计太过理想化,投掷出去的刺雷对命中的角度、力度等有着苛刻要求,在实战中极其难以击发,基本无法达到理想中的毁伤效果,无奈之下日本人只能拿着它和坦克“拼刺刀”。

游民星空

根据日军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的实验,用刺雷刺中坦克的垂直装甲时,2.9公斤炸药能炸穿150毫米装甲;刺中60°的坦克倾斜装甲时,能炸穿100毫米装甲。这种威力不仅对付起常见的谢尔曼M4坦克绰绰有余,就连美军中的“大杀器”,M26“潘兴”重型坦克都难以抵挡刺雷的冲击。

游民星空
霸气十足的M26“潘兴”坦克

当然,刺雷如此强大的威力对使用者带来的危险性可想而知。在《战地5》游戏中,DICE基于平衡和游戏性的考量,将刺雷设定为爆炸后仅会掀翻使用者并造成少量伤害,但要是在现实中基本上非死即残。

游民星空

1944年,太平洋战场上的美军初次领教到了刺雷的威力,像武士一样举着刺雷冲向他们的日本兵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的震撼。不过拥有装备优势的美军在了解其原理后迅速找到了破解方法,那就是针对刺雷需要近距离接触使用的弱点,利用步坦协同战术击破。

游民星空
美军班长手中的汤姆逊能够有效遏制近距离的敌人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明确的资料显示日军用刺雷击毁过美军坦克,但有记载称它曾成功击毁过一辆美军的M7“牧师”自行榴弹炮。由于它那拙劣的实战表现,后来美军为它起了一个“傻瓜棍”的外号。

游民星空
其实用普通的手榴弹就能对付“牧师”榴弹炮……

不过,在二战之后的越南抗法战争中,越南军民将日军遗留下来的刺雷加以改良,调整了引信和长杆,使其能够更有效的投掷使用。就实战结果来看,改良后的刺雷不仅为法军坦克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并且大大增加了使用者生还的可能性。

因此,刺雷也成为了越南人民抗击法国殖民者的标志性武器之一,如今我们能在许多越南抗法战争时期的纪念雕像中看见刺雷的身影。

游民星空

“自爆”的背后亦有苦衷

除了刺雷外,日军发明出的单兵反坦克武器还有很多种,比如长杆状的“九九式爆破筒”,用玻璃瓶装载的“一式氰氢酸毒气手榴弹”,用深水炸弹改装的“二式反坦克地雷”等等。

游民星空
这些奇怪的武器对于日军反坦而言无疑隔靴搔痒,并不解决问题

日军的这些自杀性攻击尽管显得十分“二杆子”,但通过协同或伏击作战获得成功后,亦能对美军造成极大伤害,于是美军也将这些热衷“人肉反坦”的日本兵统称为“坦克猎人”。

当年的日军之所以对这类“自杀性武器”如此着迷,其实也并不完全是“武士道”精神在作祟。归根结底,其症结还是在于国内资源枯竭引发的坦克质量不佳、反坦克武器孱弱所致。

游民星空

就拿常规反坦克手段为例,美军的57毫米反坦克炮以及后来的M1A1巴祖卡火箭筒可以像刀子切黄油一般击穿日军的任何坦克;日军常用的37毫米反坦克炮却难以对美军谢尔曼造成有效杀伤,真正能够威胁到谢尔曼的90式75毫米野战炮数量又严重不足,可以说是力不从心。

游民星空

实际上,早在1939年的诺门坎战役中,日军反坦克武器威力不足的问题便初现端倪,无法针对苏联BT-5、BT-7坦克的集群冲击是当时日本关东军败北的重要原因。只不过作为日本作为一个战略重心为海军的海权国家,在将大量的资源投入舰船身上后,再也无力去为陆军研发并大量装备更加强力的反坦克武器。

游民星空

正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到了太平洋战场后期,资源少,人力缺的日本陷入了巨大的困境。他们既不能像德国那样利用精良的工业技术来“以质量对抗数量”,又不可能像幅员辽阔的苏联那样“疯狂爆兵”。除了拿人命去硬换外,似乎并没有什么更好的反坦克选择。

游民星空
在欧洲战场被德军“动物园”欺负的馒头,终于在太平洋“一转攻势”了!

其次,才是日本的军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的缘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美德英中等各个参战国中都有过“舍生取义,为国捐躯”的行为,但这些大都是出于士兵的个人意愿,或是被某种精神感召后进行的自发性举措。只有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武士道精神要求军队成建制、成规模的自杀性进攻,他们的字典中并没有“撤退”和“生还”等字眼。

游民星空

在日本武士题材的动作游戏《只狼》中,细心的玩家会在游玩时发现武士大将和BOSS“鬼刑部”身后的战旗上都写有“有死之荣,无生之辱”几个大字,这其实就是武士道精神最直观也最言简意赅的体现。

游民星空

对于那些拿着刺雷冲向敌方钢铁巨兽的日军来说,这既是无法撼动坦克的一种谢罪,又是对天皇尽忠的表现。

从军人的角度来看,日军这种悍不畏死的战斗方式体现了其精神与勇气;但从历史的观点出发,刺雷这种武器也算是二战日本的一个缩影。

游民星空

资源不足,技术不够,能做的只有以命相拼,这是穷途末路的病态心理所的催生出的绝望行为。至于那些被洗脑的士兵们,不过是法西斯主义的陪葬品罢了,它们并不值得同情。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用“马桶搋子”插坦克,是日军最后的倔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10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