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让德棍狂喜的“塑料枪”——G36女仆长!

前朝刘沛公
2021-07-24 22:12:59 浏览:0 0

作为一个军迷,我有着很多老婆,但在我心目中排第一位的却十分特别。他不如AK-12那么可靠,也没有UMP-45那么强的防弹能力,但她那裙摆下的轻盈身姿却总能让我心醉神迷。这个名叫G36的女孩,曾与我在各个游戏里并肩作战,她是我见一个爱一个的枪械老婆里最爱的那一个。

游民星空

紧跟潮流的匠心之作

1990年,两德统一。

对于当时的德国而言,将两个长期遭受分裂的群体重新合并,必然会引发一系列涉及到诸多领域的问题,军队自然也不例外。要知道,那时距二战后东西两德被分裂已有四十余年,二者间部队形制、装备等都存在着较大差异,首先要解决的必然是枪的问题。

游民星空
推倒柏林墙,东西德统一

而作为合并主体的西德,其军队中的制式步枪G3虽然性能优秀,但仍是采用7.62毫米的全威力步枪弹,和当时北约主流发射的5.56毫米中间型威力弹的各式步枪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东德部队中虽然装备有一定量发射5.45子弹的AK74步枪,但在数量上无法装备至全军。

游民星空
手持AK-74步枪的东德军队

再加之统一后的德国亦需要作为联合国成员之一,参与到世界各地的行动当中,所以换装一款新式步枪,并和其他欧洲国家统一枪械口径,对当时的德国而言已是势在必行。

游民星空
巴基斯坦军中的G3步枪,真称得上是“老当益壮”!

不过,严格的德国军方并没有因时间的紧迫而放宽标准,在对新枪械进行招标时,他们除了对口径、精度、枪长等枪械基本属性有着明确数据规定外,还提出了三项特殊的要求:

一.该枪必须自带光学瞄具,还得能配合夜视仪使用。

二.该枪需要采用导气式枪机原理。

三.该枪的拉机柄必须能用任意一只手操作。

经过反复的测试遴选,终于在1993年,由德国著名的枪械制造商制作的HK50步枪击败了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的成名作AUG步枪,成为了德国联邦国防军的新一代制式步枪,并更名为“Gewehr 36”,简称G36。

游民星空
还记得你第一次见普莱斯时拿的是啥吗?

到了1997年8月,当G36步枪第一次在公众展览会上被展示时,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除了富有科技感的造型外和发射5.56毫米子弹外,G36最值得注目的还得数它那大量使用“黑科技”的枪身了。

游民星空

虽说这种将全枪大部分外部结构选用工程塑料制作的设计方式,AUG突击步枪早已有之,但G36却并不是无脑跟风。而是在此基础上利用“塑料镶钢”进一步提高了可靠程度,使得该枪具有轻量化、抗腐蚀、便于低温状态下握持、降低维护成本等难能可贵优点。

除了塑料枪身外,G36步枪还满足了上文提到的所有军方要求,甚至还加入了一些在当时看来略显超前的设计。比如一个可供折叠的枪托,并且该枪托在折叠后并不会妨碍枪械抛壳窗抛壳;一根不与护木接触的自由浮动式枪管,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和平衡能力;以及可快速并联的透明弹匣。

游民星空

最后,G36步枪还采用了先进的“模块化”设计。所谓“模块化”,其实就是只需要通过更换少量零部件,武器便能在班用机枪、精确射手步枪或是卡宾枪等多种类型的定位间快速切换。相比于纯枪族化枪支,模块化的武器在战场上更加灵活多变,在团队协调、临时应急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强大优势。

游民星空

也正因如此,G36步枪拥有着G36K、MG36、SL9等茫茫多的延伸型号,不过这其中最著名的,还得数我们开头提到的G36C突击步枪。

游民星空

G36C的出名主要得益于两点:

其一,是因为它缩短了全枪长度并加装了皮卡汀尼导轨,这使得G36C比原版更加轻量化,也更加方便加装配件,让全枪达到了极致的平衡,非常适合CQB、巷战等近距离接战,因此也被多个国家/地区军警争相采购。

除了德国的联邦国防军外,波兰警察、立陶宛特种部队、印尼特种部队等均装备有G36C步枪,随着这些军警的身影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G36C的名声逐渐变得家喻户晓。

游民星空

其二,是因为《使命召唤》、《战地》、《彩虹六号》等射击游戏近二十年来的风靡。只要是现代战争题材的游戏,除了必不可少AK和AR系列枪械外,G36C、Famas、L82A1等被大规模列装的枪械自然也少不了出场的机会。

游民星空

就拿之前的《使命召唤:现代战争》来说,游戏中霍尔格-26轻机枪的“萌萌的梦”改装图纸,便是将武器改为G36C的样式。动视作为一个很懂玩家们胃口的公司,为该枪设计了一套二次元浓度极高的涂装。

游民星空

虽然说在笔者当初游玩的版本中,G36C并不算太强,但为了老……为了G36C的信仰,还是和许多玩家一样买了这套改装图纸并经常使用。或许,也只有美丽可爱的G36C才能对我造成这么强的吸引力了!

游民星空
“武器越粉,打人越狠”

傲娇的女仆长

有着如此多的优点以及黑科技的加持,G36无疑是一款优秀的武器。她重量轻,握持手感舒适,后坐力不大,人机功效表现也很不错。无论是从当年还是现在来看,它都算是一款优秀的小口径名枪。

游民星空

不过,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无缺的,一款优秀的武器也是如此。和其他突击步枪相比,G36C也拥有这么几点劣势:

首先,该枪的塑料材质不够坚固,进行暴力摔打极易出现问题,非常影响其拼刺刀时的可靠性(G36部分型号拥有刺刀座设计),甚至还曾经出现过伞兵跳伞后直接将武器摔断过的状况。

游民星空

然后,G36步枪用瞄准镜代替机械瞄具的做法实际上限制了该枪的发挥,在不良气候条件下易污损的光学瞄具实际上并不算是一个好的选择。不过由于G36有着诸多加装皮轨的型号存在,这一问题目前算是已得到解决。

游民星空
没皮轨也能加瞄具,基线高点儿罢了……

最后,也是最为严重的,就是她那不耐高温的问题。

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遛遛”。一把枪吹得再神,如果不能经受实战的考验,那它的口碑便不具有说服力。而在阿富汗战争期间,G36步枪的表现……可以说是乏善可陈。

游民星空
现如今的联邦肥宅

2010年4月的一个夜晚,一队德军空降排遭遇了塔利班游击队,两方人马打了一场遭遇战。结果G36步枪因为在战斗中因持续射击过热,影响了枪械的精度,导致德军死亡3人、负伤8人,此事在德国国内造成了巨大的震动。

在后来的调查中,德国军方认为G36在连续射击两个弹匣后就会发生严重的精度偏差。就连时任德国国防部长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都亲自下场与枪械制造商HK对线,称“G36在国防军用已没有未来”。

游民星空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而HK方面则表示,G36本就是基于中欧的环境而设计,阿富汗的高温环境根本就不在他们考虑范畴之中。并且德军要打火力压制的话可以购买MG36,而不是将G36当做班用机枪去使用。

游民星空
MG36班用机枪

尽管此次事件过后,德国国防部一直在极力推行取代G36步枪的换装计划,甚至在近几年还陆续传出德军将要换装MK556、HK416、HK433等消息。正当大家都以为G36步枪快要行将就木时,他们突然又宣布将这一计划暂停。

游民星空

虽说德国国防部并没有说为什么要暂停换装计划,但就笔者猜测这和阿富汗战事逐渐平缓且HK416等步枪价格昂贵有关。而G36步枪虽然缺乏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但在中欧地区用起来还是一把趁手的利器。

ÓÎÃñÐÇ¿Õ

她就像一个傲娇的女仆长一样,并不擅长解决家门外的事情,但如有人胆敢闯进她的庭院,G36仍能拿起扫把将其驱离。尽管总有一天她将会将这份责任交于后来者,但现在的她仍兢兢业业的保卫着这个曾饱经战火的家园。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让德棍狂喜的“塑料枪”——G36女仆长!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723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