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合金装备”打仗,或许不再是想象

前朝刘沛公
2021-09-07 23:09:00 浏览:0 0

“男人的浪漫,就是开高达!”

人类总是在无止境追求更高效的杀戮手段,而武器则是人类意志的延伸。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战斗机甲”才是最能彰显暴力美学的兵器理想形态。

游民星空

既拥有厚重的合金装甲保护,又能够使用各类威力强大的武器打击敌人,最重要的是它还拥有着霸气的外形。“大型机甲”这一尚且存在于理想中的兵器,早已随着《EVA》、《机动战士高达》等动漫作品的走红而深入人心。

游民星空

除了这些体格巨大的大杀器外,我们还经常能在电子游戏中见到那些中小型的战斗机器人。他们虽然在外观上并不如前者那样具有压迫力,但同样也是集各种黑科技于一身,往往会给挑战他们的玩家们带来巨大的威胁。

游民星空
《全境封锁2》中的机器狗BOSS

那么,这些战力爆表的武器,有没有可能出现在近未来的战场上呢?

从科技的方向来看,真要想造出类似“高达”的战斗机甲,首先得突破“小型化核动力发动机”、“脑控机器人”等层层技术壁垒,然后还需要大量的前置科技作为条件;再从现代军事理论的角度来说,它“攻防一体”的特性和复杂的外形结构并没有展现出明显优于坦克的点,理论上无法颠覆现有的作战体系或是对其进行加强补充。

游民星空

不过,那些中小型的武装机器人就不一样了,即便是现代化战场也需要他们来填补排雷排爆、携带装具等任务的空缺。更重要的是,目前已经有一些相关的技术产品初现端倪,甚至还被实验性的运用到了战场上。

士兵们的机械伙伴

现代针对陆上战斗机器人的研究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类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国家,他们致力于用战斗机器人去执行多方面的任务;还有一类便是俄罗斯正在研究的战斗机器人,他们更加注重其火力和步坦协同能力。

游民星空

早在2005年,美国波士顿动力便为美国军方研究了研发了一个名为“大狗”的四足仿生机器人,将其作为阿富汗征兵计划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阿富汗战争中不少美军甚至还在用驴子驮载装具

该机器人不仅拥有极佳的平衡能力,可以在复杂地区连续行进8~11公里,更是能够负重多达180公斤。在理想状态下,实战中大狗能帮助士兵们携带部分枪支弹药等,大大的减轻了单兵负重,让其能够更好的保存体力。

游民星空
“大狗”的平衡能力超强

只不过,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这批大狗被派到阿富汗没多久便被美国军方“赶”了回来。因为,它们的“叫声”实在是太大了:汽油机运行起来声音就像割草机一样刺耳,在实战中会在一两公里外暴露士兵们的位置。

游民星空

而后,波士顿动力又为美国军方研制了一款名为“阿特拉斯”的人形机器人,它身高1.9米,体重150千克,由头部、躯干和四肢组成,像人类一样用双腿直立行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电影里的“终结者”。

游民星空

美国国防部希望“阿特拉斯”能在恶劣环境下自主完成开门、爬楼梯等一系列搜救动作,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阿特拉斯”还面临着续航、维护等诸方面的问题,针对它的完善工作仍在进行。

游民星空

真正在美国军队中服役较多的,还得数福斯特-米勒公司研发的“魔爪”机器人。这款使用铅电池作为动力的机器人不仅拥有4个小时的续航,更是相当小巧灵活,能通过机械臂完成排雷排爆、拖拽伤员等重要任务。

游民星空
士兵们手动排雷实属无奈之举,而“魔爪”却恰恰能够胜任这类任务

不仅如此,如果将“魔爪”的机械臂换成武器的话,它就会变成具有战斗功能的“利剑”。“利剑”能够装备一挺M249机枪或是M109巴雷特狙击步枪,为步兵班组提供一个强大的机动火力支点。

游民星空

可在2007年的阿富汗战争期间,一个“利剑”机器人在行动过程中毫无征兆的将枪口指向了美军操作员,该操作员疯狂发出“行动取消”指令,但机器人却毫无反应,幸得旁边的士兵用火箭筒将其炸翻才避免了悲剧发生。

游民星空

相对于美军在新型战斗机器人的研发之路上的大幅创新而言,俄罗斯军队则选择了一条更为保守的路。他们以当下已趋于成熟的步战车技术为基础,进行了一系列“无人战车”的研发工作,这其中曾在2018年红场大阅兵中亮相的“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游民星空

“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重10吨,装备有机关炮、反坦克导弹,肩扛防空导弹等武器,具有处理多方面威胁的能力。并且它还安装有无人武器站,操作员可在3000米外对其遥控,能真正做到“运筹帷幄于帐中”。

在叙利亚战争中的伊德利卜攻坚夜战中,俄军仅凭五台“天王星-9”便在战场上大杀四方:打死数百名反政府武装,并摧毁了数十辆敌军重型装备,充分展现了战斗机器人在现代战争中的威力。

游民星空

实战的检验固然让“天王星-9”打出了名声,但它也在实战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说,它的实际操控距离只有300~500米,远低于俄军号称的3公里,而且还经常发生“掉线”、“武器延迟”等尴尬情况。

而且,作为一个10吨重的战斗平台,“天王星-9”的装甲防护能力较为羸弱,且并未装备主动防御系统和挂载反应装甲,一发RPG基本上就可以将其报销,所以用它来进行“步坦协同”还是颇为牵强。

游民星空
防御力欠佳的“天王星-9”,实在是有些“玻璃大炮”的意味

整体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的战斗机器人技术,都还做不到很好的适应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无法像游戏和电影中那样“一骑当千”。目前所暴露出的问题大都集中在智能化和稳定性方面,不过这背后的列装成本和性价比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面。

游民星空

笔者认为,陆上战斗机器人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它都不太可能大批量的取代士兵出现在战场上。因为即使人们通过不断的研究完成了技术突破,一举解决了能源、维护、操控以及安全性等当下颇为棘手的问题,也势必得在“战争升级”这一点上进行慎重的考虑。

游民星空

假如有一天,机器人真的代替人类成为战争的牺牲品,这些没有情感、没有同理心的机械战士,会不会攻击医生、降兵与伤员?当交战一方的战斗机器人损失殆尽时,人类士兵到底还应不应该战斗下去?人类用自己创造出的AI生命来自相残杀,这些AI又会不会有发展出文明的可能?

游民星空

当这一切真正的发生的时候,再想去挽救便为时已晚了,那时整个人类社会将处于一个伦理失常、安全失控、法律失准的境地,到了那时,电影和科幻小说中所描述的“智械危机”就会到来。

它到底有没有未来?

话虽如此,但我们也不应该对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一味的抱有悲观态度。战斗机器人拥有人类的心智固然可怕,但我们完全可以将它们打造成像坦克、飞机那样需要人类去操控的武器。

游民星空

在今天,世界上仍有不少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战斗机器人,而且已经有一些实验性的产品公诸于世。比如美国波士顿动力在“大狗”的基础上研发的新一代机器狗“sport”,就展现出了机器人那其轻巧灵活的特性;爱沙尼亚米勒姆机器人公司所研发的“THeMIS无人载具”,不仅能够运载和自重相等重量的货物,还能够加装武器作为火力平台;而英国奎奈蒂克集团研发的“埃马夫”轻型无人战车,则具有集侦查、战斗和运输为一体的复合型功能。

游民星空

除了这些功能亮眼的新兴产品外,英国BAE系统公司所研发的黑骑士无人战车、法国军方正欲采购的VBAE无人驾驶装甲车以及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所研发的“任务大师”无人车,似乎都在往俄罗斯“天王星-9”的研发思路上靠拢。

游民星空

由此可见,如今世界各国在陆上战斗机器人的发展上侧重点仍不尽相同,但我们按图索骥的去比较的话,“一体化、隐形化、集群化、网络化”这四点,是他们所努力去追求的大致方向。

游民星空

一体化,是指军用机器人将拥有侦查、打击、评估一体化功能,让其在战场上的作用更加宽泛;集群化则是源自美国陆军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军用机器人战斗集群”概念,旨在将海、陆、空领域的机器人协同起来配合作战;网络化是指将军用机器人融入军队的网络化体系,方便人类控制,便于人类士兵和战斗机器人进行优势互补;而隐形化则是将目前已在军用飞机领域日趋完善的隐形技术(避免雷达侦测)延伸到陆上和海上机器人领域。

游民星空

未来的战场究竟会是哪种战斗机器人的天下?坦克、火炮、轰炸机会不会被机器人取而代之?蓝星和致远星上的战况又将如何?不知我们在有生之年,能不能见证这一个个问题浮现出答案。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开着“合金装备”打仗,或许不再是想象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907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