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战地2042》中的毒瘤气垫船 在现实中也能“大杀四方”吗?

前朝刘沛公
2021-11-25 15:11:54 浏览:0 0

刚刚发售的《战地风云2042》(以下简称《战地2042》),可以说是载具玩家“捞薯条”的天堂。目前在游戏中,有这么一款明星载具:它既可运兵又能开火,有着超强防御的同时,机动性和输出也不遑多让,甚至连楼房和大海在它面前都如履平地!

游民星空

这个强到离谱的载具既不是武直,也不是坦克,而是人人都能随时召唤的LACC气垫船。虽说《战地2042》游戏背景设定在近未来,但在现实世界的各国军队中,却切切实实的存在着这一“神兵利器”。

能抗能打的“轻功水上漂”

早在1917年,瑞典人E·司韦登堡就设想过设计一种靠将空气送入气囊支撑、离开水面行驶的装置,但受当时技术水平限制他的这一设想并未实现。直到1935年苏联工程师列夫科夫才制造出了最早的气垫船,并在普列谢耶沃湖试验成功。

虽然列夫科夫所研发的L-1型气垫船是世界上第一艘,但它的原理和如今的气垫船并不一样。正当列夫科夫正准备在这条路上继续探索时,希特勒踏进波兰的铁蹄让苏联人感到了惊慌,气垫船的研制工作也被迫为战争让路。

游民星空

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研发气垫船的浪潮才在世界范围内重新扬起,英国人科克雷尔在充分汲取前人经验后,创立了完整的周边射流气垫理论,并研发出了世界第一艘周边射流全垫升型气垫船,这艘名为SN-N1号的气垫船在1957年7月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科克雷尔也因此被认为是“气垫船发明之父”。

游民星空

科克雷尔所发明的气垫船,即便是在今天看来都算是集航空学和船舶学为一身的高科技产物,它既能像飞行器一样在一定程度上离水航行,又对地面、水面有着很强的适应性,这些指标在军事领域均有极高的潜力。

游民星空

这其中最能够直观体现出登陆艇军用价值的,便是在惨烈登陆作战中。通常情况下,由于地形和掩体的差异,作为防守方的军队能够获得巨大优势,并且这种优势还很难被进攻方凭借着其他因素扳平。

以人尽皆知的诺曼底登陆为例,盟军无论是在兵力士气、武器装备、炮火密度还是制空权上皆压过德军一头,但在“D”日当天仍付出了伤亡约一万人的惨重的代价才攻破防线,伤亡甚至被德军还要高一些。

游民星空

不过军用气垫船的出现,可谓是解决了“登陆战”这个战争史上的古老难题。因为相较于只能停留在滩头传统登陆艇,气垫船可以更加迅速的冲上海岸并越过又沙滩和淤泥组成的开阔地,在缩短士兵和坦克上岸后冲击距离的同时,也避免了长时间在最危险的地带遭受防守方的直射、曲射火力打击。

而且由于气垫船能够几乎脱离水面航行的特性,再加上自身的船体场、磁场压力场特征不太明显,以及“气垫”能够减缓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这或许也是《战地2042》中它比较“耐炸”的原因),所以水里的障碍物、爆破物等很少能对它造成实质性威胁。

游民星空
泥头船,绝绝子!

对于这一点,英国就曾对他们的SR.N3进行过水雷爆破实验,当时引爆的五枚水雷威力巨大,甚至足以将一艘护卫舰或驱逐舰的船体炸成两半。但被炸的这艘气垫船虽然外壳和上层结构均受到重大损坏,但它在实验前放入舱内的一台电视机仍能正常工作,而且还能独自返回二十海里外的基地。

不仅如此,气垫船的载重量也相当惊人,这意味着它无论是作为两栖运输载具还是火力平台而言都有着极大的潜力。

以上世纪七十年代前苏联研发的“欧洲野牛”气垫船为例,总重量370吨的它能够装载150吨货物,这个数字相当于三辆T-80B坦克或是八辆BMP-2装甲车或是36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欧洲野牛”自身还搭载了大量的岸轰火力支援以及防空自卫武器,包括两座火箭发射器、四套“针”-1M便携式防空导弹以及两门AK-630型30毫米自动舰炮,必要时它还能搭载水雷完成布雷任务。

游民星空

虽说目前气垫船拥有这些独特的优点,但同时也存在噪音大、使用寿命短、隐蔽性差等缺陷。目前已有十多国家在这方面不遗余力的发展,旨在将它打造的更完善、更加能够适应战场环境一些。

气垫船的实战与未来

从气垫船诞生之时算起,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虽然它并没有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留下痕迹,但这些年来在世界各地所爆发的战争中,我们仍能找寻到它的身影。

美国在气垫船领域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军方的大力支持,他们的相关技术同样有着不逊于他国的长足发展。目前美国海军已经装备了91艘LCAC气垫船,它设计科学,通用性、经济性和可维修性强,并且还是唯一能把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两栖方式运到海滩的运输工具。

游民星空

在海湾战争、索马里登陆以及孟加拉等地的战斗中,作为运输工具的LCAC气垫船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以其中的海湾战争为例,当年美国海军曾出动了17艘该船实施突击登陆作战,在23个小时内一共出动了55个航次,将7000名士兵以及2400吨的作战装备运上了海岸。经此一战,LCAC气垫船证明了自己在现代化登陆作战中的价值。

美国军方认为,尽管LCAC气垫船那每小时1000加仑的油耗量较为惊人,但它那比常规登陆艇快4~5倍的登陆速度相当难被敌人发现和命中。特别是它还具备对环境的强适应性,适宜登陆全世界70%的海岸线,比传统登陆艇的17%高出许多,是继直升机后两栖战的又一重大突破。

游民星空

随着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气垫技术以及模块化武器装备系统等技术的日益成熟,军用气垫船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在我看来,它的未来有着相当广阔的前景,而且目前业已显现出了一些大体的发展思路。

最具可能性的便是走俄罗斯的那条路,将气垫船往“大型、高速、经济、实用”的方向发展,进一步的增强它的大规模远程投送兵力的能力,使其能够在战略级别的行动中与战略运输机形成互补。

而且据外军军事情报估计,若干年后还有可能出现能海陆两栖行驶气垫式的航母,这种航母的航速很可能会超过一百节。再配合能够垂直起降的战机进行使用,便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机场”。

游民星空

相比于老毛子那“更大更强”的粗暴发展路线,英国人则反其道而行之:一直在往“轻量化”方向不懈努力着。他们所研发的格里芬2000TD气垫艇排水量仅为6.75吨,可以拆卸后装载在C-130“大力神”运输机中快速转运。目前这这种气垫船已经装备了英国海军的539冲锋舟中队,可以很方便的运用在河流河口地区的岸上渗透等任务中。

游民星空

其次便是美国的发展方向,他们在不断提高气垫船载荷能力和航程的同时,也进一步挖掘了它在登陆作战中的潜力。比如目前已经交付美军使用的新一代LCAC-101型气垫船,便能够部署在两栖攻击舰的下甲板、半潜式的远征运载码头舰和远征浮动基地舰之上。到了实战时,这些两栖平台就能把LCAC-101运抵敌方近海,让它能够搭载着人员装备更快的开往滩头。

游民星空

除了这些大国强国外,其实瑞典人也在气垫船的研发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它们认为如果将气垫船如此优秀的两栖登陆性能搭配上隐形技术的话,必然会有着“如虎添翼”般的功效。于是瑞典国防装备局早在1991年便建成了一艘名为“斯米盖”的侧壁式隐身气垫艇,虽说载重、火力、航程等无法和传统气垫船相提并论,但该艇却拥有极高的自动化水平,而且还大量的使用隐形材料。经后来的实验证明,这类全隐身设计的小型舰艇在瑞典近海作战是十分有效和致命。

游民星空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或许有一天“两栖航母”的梦想真能通过气垫船来实现,或许它有望成为新一代的两栖登陆利器,又或者它真的会像《战地2042》中所表现的那样“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游民星空
这是我们南方的蟑螂,想看一下你们北方的

目前随着首个平衡补丁的发布,《战地2042》里的“泥头船”已被削弱且修复了BUG,不再如往常那般IMBA。但在现实世界的军队里,气垫船的发展路最终会通向何方?究竟能不能彻底取代登陆艇?战争的模式会不会因此改变?看来只有时间才能给予我们一个确切的答案了。对了,如果游玩《战地2042》时遇到网络卡顿问题,可以交个网易UU加速器解决。

参考资料

《梦想已成真——气垫船发展概述》——陈小弟

《气垫船及其军事用途浅析》——周红友

《军用气垫船之最》——王华

《国外气垫船的发展现状》——潘金宽

《未来立体登陆作战中的一把“利剑”——气垫船》——潘金宽 孙仕兵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2042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战地2042》里的气垫船 能在现实“大杀四方”吗?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1025_fhn_424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