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阴阳怪气”的表情,“毁了”这部感动无数人的动画

一柳渡江
2022-01-10 16:17:06 浏览:0 0

《国王排名》这部动画为何出圈,我想至少有一万个人给出过答案。

反常的人设、感人肺腑的剧情、细腻的情感表达,都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无数成年人直呼“破防”,一边追着番一边在被窝里痛哭。而主角波吉的那张“V型嘴”,也随着动画的出圈,为人们所熟知。

游民星空
V型嘴已经成为了这部动画的标志之一

但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对这美好治愈的动画,以及那标志性的“V型嘴”,产生了深深的反感——起初,我以为这是阴暗的、上不了台面的想法,然而这种反感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强烈。

在经历一番思考后,我终于意识到,这种反感并非来自动画本身,而是源于它出圈后,B站为其做的的同款黄豆表情——“脸红”。

游民星空

屏蔽也屏蔽不了,烦死了

“你最讨厌B站的哪个表情?”

几天前,有人在网络上发起了这样一份投票。在接近万人参与的投票中,《国王排名》的“脸红”表情毫无悬念拿下第一。

不少人表示,他们讨厌的并非是《国王排名》本身,而是“脸红”表情的滥用。

它似乎是一个万能的表情,无论什么场合下都可以使用,而它被使用的最多的场合则是……在恶心人时。

游民星空
仿佛一个熊孩子做出了最过分的事情后,还流露出一股天真无辜的表情。

这自然引起了相当多人的不适。一些喜欢这部动画的人,被这个表情搞到破防。

游民星空
注:《国王排名》原作后期剧情崩坏,且涉嫌美化侵略战争,争议极大

不喜欢这部番的,则化身为乐子人,借着这一表情,讲起了波吉的“地狱笑话”

游民星空
唐氏,即“唐氏综合症”,这类病人智能落后、面容较为特殊、生长发育存在障碍。一些人以此嘲讽波吉

一些不明真相的老哥,则在《国王排名》粉丝那原本就脆弱的心上,再补了一刀

游民星空
乐!

诚然,设计师在设计这个“脸红”表情时,想表示一种可爱、纯真的情感,想要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间,增添一丝人情味——但这里不是表达善意与友好的乌托邦,这里是b站。撕逼、跟风、爆破……每天都在上演着。

抛开平台氛围,这款表情的设计也相当糟糕。尽管它看上去还原了波吉的面部特征,但在五官比例等方面显得十分怪异,并未还原作的神韵。如果不将其带入《国王排名》的话,你几乎感觉不到这个表情的可爱之处。这也使得它的表达意义、应用场合变得相当尴尬。

游民星空
差距一目了然

这类看上去意义不明、且有些奇怪的表情,自然也逐渐沦为了“阴阳人”的专属。

游民星空
让我们恭喜B站阴阳怪气表情队喜添新人

“脸红”表情的糟糕风评,也反噬了原作。当不少人回头再看动画里的这个表情时,也纷纷表示自己患上了“ptsd”——这原本善良纯洁的害羞表情,似乎也变成了键盘侠们那阴阳怪气的笑脸了。

游民星空
再次看见这张图时,我的眉头皱了起来

表情为何阴阳怪气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设计夸张的表情,的确会大大增强“阴阳怪气”的感觉。

以“脸红”为代表的B站“黄豆”系列,一直是“阴阳怪气”的重灾区。这类表情普遍与现实的表情差异过大(例如嘴巴、眼睛过大/过窄、比例不协调等等),本身就有一种失真感,用来阴阳怪气实在是再好不过。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横向对比下qq的表情,整体上看要比b站更正常一些……虽说也没好到哪去

大家最为熟悉的流汗黄豆表情,也是如此。这个表情的整体视角呈仰视(表示高傲、看不起等情感)、眼距较宽,且嘴巴张开幅度极大,嘲讽度拉满;而安卓11.0版本的“流汗黄豆”,则在视角、眼距、嘴巴张开幅度等诸多方面做了优化。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种“嘲讽感”无疑小了很多。

游民星空
左图为以前的8.0版本,右图为11.0版本

然而,无论表情设计成什么样子,总是可以阴阳怪气起来的。当对方真想阴阳怪气时,即使放一个面无表情的黄豆在这,你也会感到被冒犯。

游民星空

毕竟,阴阳怪气的并非表情本身,更多的,还是使用的人。

就像诞生于互联网早期时代的“微笑”表情。它的本意应该是“善意的友好交流”,但在年轻人的交流中,它与“呵呵”二字一起,逐渐化为了嘲讽的象征。

游民星空

表情由人而生,而人们如何使用它,又会受到环境影响。

互联网上的戾气一直很重。人们在争吵时,大都不是想来讲道理的,更多的是想纯粹输出负面情绪。曾经,直球骂人是负面输出的主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骂人方式变得不痛不痒,而且还经常遭到和谐。若是不想让负面情绪沦为“无效输出”,拐个弯子当阴阳人,自然成为了不二之选。

游民星空

不得不说,中华语言确实博大精深,这些方块字在语言的道路上千回百转后,其杀伤力也远比那几句简单的“国骂”,要大得多。

而表情——作为文字情感的延伸,自然也承担了输出“阴阳怪气”的职责。不过,文字可以组合出千百种花样,表情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随着时间的流逝,单个表情的杀伤力总会有所流失。即使是血洗各大网络平台的“流汗黄豆”,其杀伤力也远不如从前了。这时,“脸红”这个新的“大规模杀伤武器”,无疑成为了更好的选择。

就像没人在意流汗黄豆的本意是抱歉、尴尬一样,挥舞着“脸红”表情输出阴阳怪气情绪的网友们,大多也不会在乎它的原本意义。对于他们来说,这只不过是流汗黄豆的替代品之一罢了。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一款阴阳怪气的表情,“毁了”这部感动无数人的动画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111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