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二次元占领的新闻栏目,里面全是纸片人老婆

头盖骨莫提
2022-03-23 16:41:39 浏览:0 0

二次元内鬼已经无孔不入了。

近段时间,不知哪个被老头环虐的死去活来的褪色者,为了感谢宫崎英高的大缺大德,在电视上给宫崎老贼点了一曲《该死的温柔》。

游民星空

仅仅隔了一天,又有老哥在同一个节目整活,以游戏里狼人布莱泽的名义给魔女菈妮点了一首《求佛》,将布雷泽的舔狗人设演绎地淋漓尽致。

游民星空

在节目的最后,栏目组还贴心地把玩家给菈妮戴婚戒的截图贴了出来,狠狠嘲笑了一把败犬布莱泽,看来已经有内鬼渗透进内部了。

游民星空

不过这也不奇怪,因为这个叫“DV现场”的节目,早就被二次元占领了。

快跑,这里全是二次元

广东电视台的“DV现场”其实是个严肃的新闻节目,主要特色是征集并整理市民在新闻现场拍下的一手信息,向观众播报最近的本地新闻。但节目末尾的点歌环节,不知何时成了广大二次元玩梗老哥的游乐场,背地里控制B站评论区的几大家族轮番上阵,围绕着点歌台开展了一场明争暗斗。

首先,原神玩家作为人数众多的老派势力在这里宣誓主权。

游民星空

新兴的后起之秀嘉心糖也不甘示弱,赶赴DV现场为嘉然庆生。

游民星空

在几大势力养精蓄锐的间隙,已经过气的前朝遗老也不时来这里刷一刷存在感。

游民星空

最后在众多二次元的包围下,点歌对象如果不是纸片人,就会显得很不合群。

游民星空

蜂拥而至的整活老哥带来的点歌需求已经让DV现场这个日更节目不堪重负,不时需要主持人加个班,专门给网友出一期点歌特辑才能满足大家旺盛的点歌需求。美中不足的是这些点播特辑只能在网上看,这让一些人觉得自己点的歌不是在电视上播出来的话,少了在家人面前社死的感觉。

游民星空

靠着剪辑这些整活录像,这个在B站平日里发新闻短视频只有几千播放的小up主,光靠点歌就多了不少几十万播放量的“流量密码”。

游民星空

被二次元内鬼渗透的传统媒体不止DV现场一家,在微博上有着“广州宅报”之称的《广州日报》也是个喜欢整活的媒体,靠与新闻“无关”的配图暴露了自己的二次元浓度。它能给那些让人直呼活久见的沙雕新闻,配上最传神的二次元表情包。

游民星空
图为《银魂》中坂田银时的性转

游民星空
图为EVA中的著名男桐CP:碇真嗣和只露了一撮头发的渚薰

《广州日报》也愿意以“宅报”自居,跟广大二次元老哥互通有无,有时会开一场“宅报配图大赛”,给定一个主题让大家秀出自己的动漫表情包;有时出一篇声优专访之类的文章凸显一下自己的二次元浓度。

游民星空

试水二次元?没那么简单

其实大家印象中严肃的官方号突然暴露二次元属性,玩几个动漫梗并不稀奇,被二次元内鬼渗透、“官号私用”在评论区跟网友们激情互动的情况也不在少数。但遗憾的是,有时候,哪怕这些官方媒体有心,跟二次元打成一片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上海的东方卫视在前年进博会时期推出了自家的虚拟新闻主播申䒕雅,有直戳国人XP的一头白毛,不说话的时候可萌可飒,但只要一张嘴,就只剩下由内而外的憨了。

游民星空

按理说这种反差萌应该很对B站用户的胃口,但实际上申䒕雅在B站粉丝还不到8万,微博更是只有寥寥500多个粉丝,热度低到让人心酸。这很大程度上时因为她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虚拟主播,更像一个穿着皮套的新闻播音员,平日里主要还是负责播报新闻,偶尔模仿网络热梗的整活视频播放量虽然高一些,但也仅仅是模仿而已,没能整出足够出圈的好活。

不过或许正是因为申䒕雅没那么会整活,她才能不温不火一直苟到今天。

相比之下,喜欢搞事情的新科娘就走了另一个路数。作为CCTV新科动漫频道推出的虚拟偶像,新科娘在央视光环和超高的二次元浓度的加持下跟众多阿宅打成一片,曾发表“开后宫也是可以的”、“其实我也是萝莉控”等危险发言,粉丝数一度高达70万,似乎比东方卫视的申䒕雅上道地多。

游民星空

然而新科娘从虚拟主播出道到毕业,也就活了不到两年,如今坟头草都已经三丈高了。

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新科娘节奏不断,出道没几天就“应上级要求”和谐了立绘中的红领巾和五道杠袖标,后来更换了两次中之人,其中中之人三代目的毕业更是闹得鸡飞狗跳,运营团队说中之人学历造假,中之人指责运营排挤自己,双方撕得很不体面。

频繁更换中之人和一波又一波的节奏消磨了粉丝的热情,当中之人四代目决定离开的时候,新科娘的运营团队原本想招聘新的中之人,但此举引起了粉丝们的强力抵触,于是新科娘就这么毕业隐退了。

新科娘的运营体现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运营不专业,单纯将中之人视为虚拟形象的配音演员频繁更换;二是挂靠在官方媒体的名头下,就可能会面临许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和压力。比如新科娘曾直播时被人发现用的STEAM号加入了某些带有颜色的讨论组,这件事放在其他主播身上可能就是单纯的直播效果,可在运营方看来,这就是一场抹黑了新科娘形象的直播事故。

游民星空
这次事件在粉丝口中或许只是个梗,但在官方看来,这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结语

二次元作为年轻人的文化,虽然在网上声势浩大,但实际上一直难登大雅之堂。并且由于内容不够和谐、容易沉迷等原因,在主流媒体上不时能看到关于动漫、游戏的负面新闻,因此二次元一直以亚文化的形态游离于主流视野之外圈地自萌。而当这些亚文化以不那么负面的形象出现在手握话语权的主流媒体上时,就很容易在这些圈子里引起讨论。

就连央视用了动漫或者游戏配乐当BGM这种鸡毛蒜皮的事,都会成为小圈子里讨论的话题,甚至把相关片段传到视频网站上昭告天下,网友在评论区也经常猜想央视内部是不是有自己的同好,进而产生自己的爱好被“主流社会”所认同的自豪感。

尽管央视大概率只是从自己海量的素材库中,随手挑了几首符合节目内容的曲子罢了。

游民星空

不过随着二次元群体消费能力的增强、80后、90后年轻人逐渐在各行各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想必市场和媒体对二次元的态度也会越来越开放。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被二次元占领的新闻栏目,里面全是纸片人老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323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