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摄的鼻祖,怎么是个大战性感女妖的“咸蛋超人”?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2-03-25 16:44:30 浏览:0 0

随着《特利迦奥特曼》前段时间正式完结,特摄史上又喜提一部大烂片。这部以“给人带来笑容”为内核的作品,凭借着稀碎的剧情,和莫名其妙的人物塑造,确实给我“整乐了”。在我打算找点冷门特摄,来扫空《特利迦奥特曼》给我带来的阴影时——

我与他相遇了:

游民星空
nmd,为什么?

一身正义的红色,一双湛蓝的咸蛋眼,再搭配上充满塑料感的五官,和反着光的皮套......恩,这形象,无一不透露出烂片气质,但它还是凭借着名字,勾起了我的好奇——《中国超人》。

游民星空

中国超人,睁开眼睛!

随着我逐渐深入了解《中国超人》,他那本就有些不可名状的形象,却愈发的复杂了起来。比如,这部作品着实不简单,其实是邵氏出品的特摄片——没错,就是那个将中国武侠片带向世界,开启了“新武侠时代的”,曾经香港影视巨头的邵氏公司。

上映于1975年的《中国超人》,可以说是中国特摄的开山之作,并且staff非常豪华,导演华山是邵氏电影公司的著名导演之一,而位列“香港四大才子”的倪匡,全权负责了这部作品的剧本。

游民星空
“新武侠”时代的揭幕作品——《独臂刀》,同样是倪匡参与编剧的

与来自宇宙的奥特曼不同,《中国超人》与早期假面骑士的设定更为相似,都是改造人。而主角接受改造的原因,就是非常经典的英雄特摄风格了——从冰河时期就潜伏在地下生存的旧人类,经过亿万年的演化,获得了远超人类的力量,如今感觉时机已至,开始侵略地上,妄图统一地球。

敌方的大boss自称“冰河魔主”,长这样:

游民星空

首席小秘书“电眼魔女”,长这样:

游民星空
太色辣

我现在向“冰河魔主”宣誓忠诚,还来得及吗?最近才在日式特摄中流行起来的“投敌”风潮,属实是火星了。

游民星空
在“投敌”这块,我堇算下来也只能是后辈了

而“冰河魔主”手下的“冰河魔怪”们,各个也是身怀绝技的高手。

游民星空
高手如云

比如这一位,名曰穿山怪,其以顺拐姿态登场的架势,霎时就震住了我,想必一定是位高手!

游民星空
啥都好,就是看着不太聪明的亚子

这位植物怪则更是重量级,浑身发绿的样子就让我觉得他不一般,十分随意的触手与空洞的眼神,再加上时不时的抽搐,更是彰显着其不凡的实力。

游民星空
吴——老——二——

别看这些魔怪长得有点抽象,但实力可是实打实的,一般人类完全不是他们的对手。正所谓英雄一定要在最后一刻才会登场,就在上述这两个魔怪,即将把“中国超人”的研究所攻下的时候,“中国超人”飒爽登场,迫不及待想要试试自己力量的他,第一件事就是——把实验室拆了。

游民星空

虽然我很想质问他“你都保护了些什么”,但是不拆点东西,又怎么能称得上是特摄英雄呢!这不,拆完自己家,他立马就展现了强大的实力,轻松打败了正在肆虐研究所的魔怪。

游民星空
中国超人可不是单纯的等身英雄,巨大化也完全不虚

之后的剧情也还就是那么老几样:被俘的友军被洗脑成反派;抓住主角的亲朋逼迫投降;自以为抓住主角弱点,却不慎被反杀等等,总体来看,并没有什么亮眼的地方。

游民星空
还能在网上找到相关玩具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 ,《中国超人》方方面面确实都有点“玩儿尬的”:主角的皮套设计很明显缝合了奥特曼与假面骑士;敌方怪人的设计既粗糙又抽象,更没有什么亮点;剧情逻辑和敌我战力差等细节方面的内容,也经不起推敲。

很明显,《中国超人》就是邵氏公司乘着当时兴起的特摄风潮,进行的模仿。但在我看来,这个模仿虽说有些拙劣,但也确实拍出了一定的中国特色,比如在敌方的设计上,其实融入了很多中国志怪的元素,比如明显是蜘蛛精的昆虫怪和模仿了传统铜像的喷火龙。

游民星空
从外形上来看,这个“喷火龙”可一点都不“喷火”,更没有“龙”

而在在打戏方面,这部作品就就更亮眼了。作为邵氏出品的电影,《中国超人》的打戏非常出色。虽说演员穿着特摄皮套,做着中国传统武术的武打动作,乍一看有些怪怪的,然而一旦接受这个设定,全篇三分之一篇幅的打戏,看起来会非常过瘾。

游民星空
看看这流畅、连贯、打击感十足的打戏,太过瘾了

要知道,1974年播出的《雷欧奥特曼》才让《奥特曼》系列的打戏,告别了“奥特乱抡”,开始出现了一些武学流派的特征。而与《中国超人》同年上映的《假面骑士Stronger》,打斗场面则还停留在毫无打击感的,“俩人相互比划”的纯表演阶段。虽说《中国超人》在剧情深度上,完全没法和这二者相比,但是在其他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也算是一大壮举嘛(狗头)。

游民星空
被誉为奥特曼中格斗大师的雷欧,在打斗起手式才刚刚加入空手道元素

除了优秀的打戏,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超人》的特摄技术。虽然现在看有点“五毛特效”的意思,但是放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可是相当出彩的。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中国特摄的鼻祖,怎么是个大战女妖精的咸蛋超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325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