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学到相亲,这位制作人总能做一款“中国式游戏”

深夜诗人老阿吽
2022-05-28 19:00:43 浏览:0 0

“买房买车”“父母催婚”“被迫相亲”“天价彩礼”“婚前变卦”

这些压力,正在折磨着很多中国的年轻人。

而有一款游戏,选择将它们一股脑抛出,以最为真实的样貌展示在人们眼前。它,就是《中国式相亲2》。

游民星空
宣传片就看得我脑子嗡嗡的

游戏的名字,不难让人联想到前些年勾起很多玩家童年回忆,并让人感受沉重现实的《中国式家长》,实际上,这两款游戏,正同属于一位制作人——一郎。

而这次,随着游戏“主角”长大成人,迈入人生新阶段,他也想更深入的,和玩家聊聊“现实”。

“中国式相亲1”呢?

《中国式相亲2》很怪,在采访前,我查阅了无数资料,试图找到有关它前作的信息,最终的结果,令我很诧异:

它没有1代。

当我向一郎表达了我的疑惑后,他给出了一个更怪的回答:

“这部作品确实是没有前作的,这个‘2’,一是为了在搜索引擎上做出区别,让玩家更好的找到这款游戏;二是因为现在是2022年嘛,本来打算叫‘中国式相亲2022’的,但总感觉很奇怪,就干脆只叫‘中国式相亲2’了。”

“那你们不担心玩家会误会吗?”不论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些玩家反馈,还是周围的人听到这款游戏的反应,都觉得是有前作的。

游民星空

“这里就当给玩家留下的一个小小的槽点吧。”一郎的回答中带着一丝小小的戏谑。

实际上,相比于纠结序号问题,一郎更注重如何将游戏的主题更好的呈现给玩家。作为《中国式家长》的制作人,一郎已经证明了自己找到、深挖玩家共情点的能力——但这次的《中国式相亲2》有些不一样。

摆在眼前的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是从触发玩家共情的层面考虑,“相亲”这个题材明显有着更大的局限性,即玩家们大都经历过和家长相处的时代,但并不一定相过亲。

面对我所表达出的担忧,一郎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一郎曾经做过一款模拟“赶海”的游戏,玩法非常简单,就是去海边抓螃蟹抓鱼。而就是这一样一款小游戏,在很多玩家口中评价都非常好,他们都表示很享受这种体验,并且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了自己去赶海的愿望。

游民星空
赶海不是一个人人都能有的体验

之后,一郎还谈到了例如《乞丐模拟器》《退休模拟器》等许多Steam上的模拟游戏,它们都给玩家提供了类似的情绪价值。

“就比如说退休这件事,大多数玩家其实也并没有经历过退休,更多的还是想在游戏中体验一下这种感受。”“所以,我们尽量往真实去做,玩家能找到共情当然最好,没有这些经历能有一些感悟和启迪也足够了。”

这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郎的创作思路,在《中国式相亲2》中,他所思考的,就是如何将“中国式”的感觉更好的呈现给玩家,就像之前他在《中国式家长》中做的那样。

“我们既然取名叫‘中国式相亲’,那么游戏就要把中国特有的味儿给做出来。”一郎的语气很坚定。

游民星空
游戏中还有很多充满“中国味儿”的小游戏

而为了实现这点,首先一郎要解决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中国式相亲”?

在他看来,如今中国的相亲形式还比较传统,大多还都停留在先父母介绍,然后两人相约吃个饭,再互相认识了解。就算如今社交软件发达了,男女双方在相互了解上更加方便,但大多数有相亲需求的人,也没有脱离这个框架。

游民星空

而促使他对相亲这件事产生全新看法的,是一次机缘巧合下,参加的一场在高校中举办的相亲活动。

这个活动很符合当今大多数人对“短平快”的需求,叫“七分钟交友”。具体形式就是将100名男女随机分组,两男两女一桌,四个人聊七分钟后,就换下一组。在这种相亲模式下,一下午大概就能认识50位异性,并且这喜人身份各不相同,有从事金融行业的、有体制内的等等。

“这种形式给人的感觉不是那么的传统了,大家聊得内容都是一些很有趣的东西,让我感觉很新鲜,我甚至鼓励我的同事们都去体验体验。”谈到这个话题时,一郎有种发现了宝藏的兴奋感。

而这次活动给他带来了不少灵感,他觉得游戏既然以相亲为噱头,那不妨将这些形形色色的相亲形式都让玩家体验体验。实际上,我也在试玩中稍微有了一些体会,目前游戏已经加入了一种线下相亲的玩法,并且根据一郎的介绍,在之后的开发中预计将网络相亲,甚至上述的“七分钟交友”等形式的相亲都加入到游戏当中。

游民星空

不只是相亲

“在《中国式相亲2》中,相亲只是一个开始。”采访中段,一郎突然话锋一转。

根据他的说法,游戏的流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期,玩家在不断相亲的过程中,会邂逅形形色色的女孩,在与她们的交流中,逐渐找到最感兴趣的那位去约会,过程中可以通过送礼物刷好感度,玩法上更加自由,与传统恋爱养成系的AVG也更相似。

游民星空

而一旦与一名女主角确定关系,游戏则会进入相对线性的流程,玩家所感受到的也不再只是浪漫的恋爱,还有残酷的现实。

见家长、同居后磨合生活习惯、彩礼问题、婚后经济压力、由孩子产生的矛盾等等非常现实的内容,被一郎统统塞进了游戏中。

“玩家可能因为与女主角的理念不同而面临很多选择,这些选择,决定了两人的结局是否美满。”

一郎举了个例子,在他们设计的众多女主中,有一位二次元浓度非常高的女孩子,她很喜欢花钱,所以在她的剧情中,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不理智消费的情节,你是努力挣钱,还是好言相劝,甚至大吵特吵,每个选择都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游民星空
游戏画风都感觉不太一样了

同时,《中国式相亲2》中有关钱的设定,也非常现实。玩家的经济实力在游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比如处对象过程中,送女生礼物的贵重与否,决定了对方的好感度;订婚之后,如何过女方父母的彩礼关,又是考验玩家经济实力的重要内容;而最后如果你想要一个有房有车,幸福美满的完美结局,过硬经济实力更是不可或缺的。

这些问题非常残酷,每一个都直指围绕“结婚”这件事的核心矛盾。而一郎想要做的,就是将它们加进游戏中,呈现出来,摆在玩家眼前。

“我们甚至考虑将随着社会发展而随之出现的新问题,例如相亲对象已经有了一个孩子这样的事,都融入到游戏的剧情当中。”

游民星空
游戏的结局立绘之一,可以看出女方是怀孕的状态

“在融入了大量本土元素之后,游戏整体可能就没有那么轻松搞笑了,给玩家带来的会是一种更加深刻的体验。”一郎最后对《中国式相亲2》的游戏内容如此总结道。可以预见,这款游戏如果真的按照这样的思路做出来,那他将会和传统恋爱AVG有着天差地别的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当然传统恋爱AVG的福利场景,还是有的

“那么,玩家在玩完这款游戏后,是否会对恋爱和结婚产生一些积极的想法呢?”

对于我的问题,一郎似乎早有准备:“游戏的大方向肯定还是往美好、往优生优育的方向来做,我们最终希望玩家还是在面对游戏中的种种事件时,能有所思考,比如夫妻或者恋人之间遇到事情,是应该吵架还是应该共同努力去经营?在类似的问题中,玩家们都能得出自己的答案。”

未来,拭目以待

在和一郎的交谈当中,我能感觉到他对于想做一款什么样的游戏,已经有了很清晰的想法,而他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想法一一实现,并不断打磨。不过,他深知相亲这个题材,势必会面临很多争议。

“比如在相亲这件事上,女性群体的数量同样庞大,而我们现在只做了男性向的内容,这或许会引发一些不满。”其实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毕竟有不少游戏都因为类似的设定,而引发过一些争议。

而一郎的想法,是通过更新内容,尽量避免这种问题产生。“当然,我们肯定也打算给《中国式相亲2》推出女性向内容。”

游民星空
突破传统乙女游戏的作品也在路上了?

不过至少目前,一郎更多的还是想通过认真的打磨,让游戏给玩家带来更多快乐、更多思考。就像是《中国式家长》曾唤起了无数玩家的童年回忆,而当时间线向后移,一郎又在《中国式相亲2》中试图从不同角度触发玩家的共情。

游戏的主题从家庭教育变成长大相亲,在逐步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开发者和玩家将要面对的问题,都会变得更加多样,更加复杂,也更加尖锐。

而这次面对这些挑战,一郎能否再次给出一个优秀的回答,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中国式相亲2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从上学到相亲,这位制作人总能做一款“中国式游戏”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527_cza_51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