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豆瓣9.4的片子,把美国骂了个遍

章鱼哥小丸子
2022-06-10 16:10:46 浏览:0 0

《The Boys》第三季又火了。目前豆瓣评分9.4,IMDB评分8.7。虽然现在就断言第三季完全维持高水准为时尚早,但现在仍可算是旗开得胜。

“The boys”的官方译名是“黑袍纠察队”,但本人倾向于另一个更信达雅的译名:《英雄克星》,下文一律沿用这个译名。

游民星空

《英雄克星》的背景设定浅显易懂:在一个“超级英雄”被大公司人工制造、商业包装的世界里,这群几乎不受法律约束的超级人类和公司为所欲为,作恶多端,造就了一群被他们深深伤害的普通人。这群人自称“the boys”,他们的目标就是干死这些所谓的超级英雄和他们背后的公司。

游民星空
剧集和原版漫画海报

撇开剧情不谈,《英雄克星》最破圈的特点之一便是极具视觉冲击力,这一点与曾经大热的美剧《冰与火之歌》颇为相似。但我并不认为两部剧的这种特点是为了某种恶趣味或营销噱头而刻意添加的,这很可能是主创试图还原一个真实世界的努力。

因此,我将《英雄克星》中的少儿不宜元素视作一种作者极力表达的,普通人被赋予“神力”,却不受任何法律与道德约束所产生的真实结果。即是无法无天、毫无底线,说fuck就fuck,说kill就kill。

如果你觉得这只是一种艺术夸张,那么不妨想想某些物业、居委会甚至是保安。只要他们被赋予一点点权力,都会想方设法将鸡毛变成令箭,去做可能不利己,但一定损人的事。

这就是权力离开笼子的结果,也是《英雄克星》的核心世界观,确定了整部剧的讽刺基调。

游民星空

但若说《英雄克星》将讽刺作为杀手锏也不准确。毕竟无论是真人还是动画,亦或者超英漫画,都或多或少有影射现实的内容。而《英雄克星》能连战三季而不崩,靠的就是讽出了新花样、讽出了新境界,讽到了每个人的G点。

而讽刺剧的绝佳体裁之一,就是反英雄范式。

反天反地反英雄

不管是襄阳城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还是纽约市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英雄在艺术家的笔下,总是道德的、强大的,完满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被剥离了人性,赋予了神性。

但现实中没有神。反倒充满龌龊龃龉、遍地吃人,这样腥臭的土壤,生长出了反英雄(Antihero)。反英雄可以理解为某种更现实的英雄,他们有缺点,甚至有些邪恶,尽管如此,他们仍然背负和正牌英雄一样沉重的理想,屡败屡战。

游民星空
昆汀电影《八恶人》中的赏金猎人、警长和退役上校就是典型的反英雄

反英雄人物因其去掉了“英雄光环”而贴近现实,因此,他们要承受更多苦难,付出更多代价。这就是反英雄范式的魅力,也是传统超英漫画努力突破的窠臼。

1986年,阿兰·摩尔的反英雄漫画《守望者》出版。这部空前也很可能绝后的作品,其立意之高,思考之深,让几乎所有标榜“黑深残”的美漫显得像小孩过家家。

正是这部漫画给出了许多“反超英”的经典范式。如游走在法律与道德边缘,为企业与政府卖命的超英;不能发波、不能飞天遁地,仅仅精通格斗的普通超英;还有一个基于现实的、极度压抑的世界观。

游民星空
《守望者》是唯一一部获得雨果奖的漫画

阿兰·摩尔特意在《守望者》的一些背景上以涂鸦的形式留下这样一句话:“who's watching the watchmen?”(监管者由谁监管?)这句话出自古罗马诗人尤维纳尔(Juvenal)作品《讽刺VI》的一句拉丁短语:“Quis custodiet ipsos custodes?”

监管者由谁监管?这是贯穿西方民主代议制政府从无到有的核心问题,对公权力的不信任与强监督,也是如今西方世界的主流价值观之一。

游民星空

针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以不同的形式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而在《守望者》出版20年后的2006年,一位北爱尔兰漫画作家加斯·恩尼丝给出了他的回答:

“The Boys”.

Who's watching the WATCHMEN?

《英雄克星》漫画在2012年完结。虽然素质优秀,但因其极度争议的内容始终难以拍摄剧集。几经辗转,终于在2019年由亚马逊流媒体拍摄播出。应该说,本IP能大火要感谢剧组的优秀改编,去掉了原著中很多无意义的要素,将精华主旨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

首先,《英雄克星》这部漫画\剧集本身,就相当于骑在DC头顶上拉屎。

游民星空
漫画起初在DC旗下连载,仅出版6期就惨遭腰斩

故事的核心矛盾点起源于全球最大的量贩超级英雄组织:沃特工业集团(Vought)。该公司利用逃到美国的纳粹工程师研发的“化合物五号”药剂,以不人道的实验量产超能力者,以此渔利。

沃特的招牌产品,就是被称为“七人组”的七个头牌。他们不能说跟DC“正义联盟”一模一样,也只能是大差不差。队长“祖国人”就不说了,右二的“玄色”对应蝙蝠侠,右一的“火车头”对应闪电侠,左二“深海”对应海王,“梅芙女王”则是神奇女侠。

“七人组”是低配版“正义联盟”。他们的能力不仅是“正版英雄”的劣化版,更没有后者超脱于人的神性。如果剥离“七人组”的超能力,那他们与街上的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没有区别。

游民星空

在《英雄克星》的世界观中,沃特旗下200多名超英不仅没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情操,反而肆无忌惮地堕入罪恶。在光鲜亮丽的包装背后,视人命为草芥,视道德如无物。

我认为超能力就是权力和金钱的悲观隐喻。当人们得到如此强大的力量后,并不会积极的改变世界,只会更加不择手段地攫取私利,满足私欲。当权力离开牢笼,它一定会委身人性中最卑劣的恶。

1991年苏联解体时,可曾有一个位高权重者秉持信仰,站在百姓的立场阻止这场崩溃?可曾有一个在乱世中庇护一方百姓,保卫他们的温饱?不,没有。苏联的国有企业,被他们贱卖或据为己有,苏联人民的血汗,成了他们的豪华轿车和连排别墅。

虚构的超能力者吸食毒品,现实中的超能力者吞噬民脂。

游民星空

相比现实,剧集中的超能力者虽多为烂人,但在沃特的监控下也不能太过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沃特拥有底线,恰恰相反,作为资本化身的沃特才是万恶之源。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部豆瓣9.4的片子,把美国骂了个遍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610_fl_60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