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豆瓣9.4的片子,把美国骂了个遍

章鱼哥小丸子
2022-06-10 16:10:46 浏览:0 0

第一季第一集,男主修依的女友在街上被嗑药失控的“火车头”撞成一地碎肉。但等待肇事者的不是法律的惩罚,而是高度组织化的公关。一场排练好的新闻发布会、一摞上下沟通的钞票,这个恶劣事件便被迅速摆平。

经过层层递减,修伊女友的一条命最后只值4.5万美元。在其他情况下,一些人命连几万美元都不值。

游民星空

而沃特公司愿意帮助“火车头”平事儿的原因也很简单,他隶属于知名偶像组合“七人组”,是公司高度商业化的“除暴安良”业务的核心干将之一。通过打造“七人组”的顶级IP,沃特创建了一个从电影到周边,从主题公园到电子游戏的几百亿美元的巨大产业。

想降低你所在地区的犯罪率?我们的英雄一年只需三亿美金,先到先得,团购八折。

《英雄克星》解构并以21世纪的商业逻辑重构了当代西方社会的超级英雄,他们只是一群有超能力的的明星、偶像或网红。他们需要编排段子,炒作绯闻来增加热度。要出演真人秀和电视节目,还要在电影中扮演自己。

“英雄”们的造型是设计好的,台词是设计好的,恋爱是设计好的,就连作为“本行”的打击罪犯,很多也是编排好的戏码,身后要跟着无数个摄像头和化妆组。打败罪犯后,再来几个粉丝合影拍照,英雄们讲几句鸡汤,一次标准的行侠仗义就完成了,KPI+1。

游民星空

而《英雄克星》对沃特精妙至极的刻画,在于揭露了不受控的资本因其逐利本性,必然会将他们触手伸向政府代表的公权力领域。影响政治,干涉政治,最后控制政治。

某次例行工作,祖国人和梅芙女王要去解救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但在战斗中,祖国人不慎破坏了飞机的驾驶系统,飞机行将坠毁。在确认无法拯救所有人后,面对乘客的求生欲,祖国人歇斯底里地大吼、威胁要把乘客,这些本来要被他拯救的人都他妈的射成渣。

游民星空

飞机坠毁后,又眼含热泪发表演讲,将责任推给美国空军指挥部,为沃特送去一块涉政的敲门砖。而代价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是123条人命。一旦他们掌控政治,那这就是九牛身上的一根毛。

这些令人目瞪口呆,大呼过瘾的讽刺桥段,在前两季数不胜数。当我担心第三季能否延续这份手术刀式的讽刺传统时,前三集则完全打破了我的预期,坐实了《英雄克星》神级讽刺剧的地位。

游民星空

如果说前两季还只局限于解构超英、讽刺资本,那么第三季则火力全开,将矛头指向了美国社会当今存在的各种问题,笑点之密集,讽刺之犀利,让我找到了看《瑞克与莫蒂》的感觉。

首集开头,一位“超级整治行动委员会”成员在沃特总部感谢他们的“捐助”。众所周知,美利坚合众国不存在腐败,只有“政治献金”制度。它本质上就是企业主或行业财阀对特定的议员、党派甚至是总统注资转账,面子上是“捐助”,里子近似于贿赂。

只要政治献金给足,政治家上台后就会颁布有利于企业的政策,双赢,赢麻。

游民星空

随后,又开喷围绕少数族裔的财富密码。片中“火车头”担忧自己人气下滑,与团队策划了旨在回非洲探望同胞,宣扬非洲文化的“寻根之旅”项目。但实际上呢,他们只是装作自己很在乎,白人不在乎,黑人更不在乎。他们只在乎刀乐儿。

这出戏码的指向不言而喻,漫威给美国黑人量身打造的梦幻大片《黑豹》以其惊人平庸的质量,取得北美地区惊人高涨的票房和口碑。黑人中有明白人吗?有。白人呢,更多。只是大家在美国都要保持心照不宣的沉默,没人傻到捅破这窗户纸。要恰饭的嘛。

游民星空

第三季的第三发子弹,打向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也就是赋予美国人持枪权的宪法。剧中,一位名叫“火药”的前英雄在枪展中一面当着无数小孩的面发表右翼言论,一面呼吁群众支持步枪协会。最后,还不忘提醒大家购买空尖弹,买一送一。

可能冥冥中自有天意。主创人员和观众都不会想到,剧集播出时,得州小学枪击案震惊全美,18名儿童和3名成人全部死亡。而枪击案两周以来,全美50个州中有43个州又发生650多起枪击事件,共造成730人死亡,包含23名儿童和66名少年。

枪击案是美国光鲜亮丽的肌肉上最丑陋的伤疤之一,结了又撕,撕了又结,血流愈多,永无止尽。

游民星空

为什么说前三集达到了美国全阶层的覆盖,因为连最不好惹的“红脖子”都没能幸免。第二集末尾,祖国人在直播生日会上情绪失控,将真实的自己,那个极右的、自大的、我行我素的“美式硬汉”展露出来。

当我以为祖国人人设崩塌时,剧集却告诉我们,他在铁锈地带的白人男性粉丝数量暴涨44%。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就差把特朗普的脸贴在屏幕上了。更狠的是,当沃特提出要把一个绿教教徒英雄加入到“七人组”,祖国人直接回复道:“选他干吗?基地组织队长?”

这波是无差别打击,地毯式轰炸。《英雄克星》对着整个美国文化界擎起了又高又硬的......中指!

游民星空

任你随意讽刺,白宫岿然不动

如果奥斯卡单独设一个讽刺奖,某动画片第一,《英雄克星》则是第二的有力争夺者。但如果我们把视角升高就会发现,电影也好流媒体也罢, 包括脱口秀,报纸,漫画,你讽刺来讽刺去——

世界因你的讽刺而改变了吗?

似乎并没有。你再牛逼,也只是一个剧,一个娱乐消遣品。你讽刺的,恰是你所诞生的根本。甚至讽刺剧本身都成了一个绝大的讽刺,因为这是“御赐讽刺”。就像古代皇帝偶尔会发表个罪己诏,表扬几个铮臣。意思意思得了,你还当真了?

游民星空
It's fucking joke

美国观众看完之后,感叹我国还有此等针砭时弊的艺术作品,何愁我美利坚霸业不兴。白宫通过准许播出,又给美国“言论自由”的大旗刷上了一层新油漆。而投资方和演员,更是财富自由,游艇别墅。

但《英雄克星》所讽刺的事物,并没有任何改变。企业仍然与明星合伙割韭菜,超级英雄仍然在漫画里普度众生,底层黑人仍然在毒品和帮派中腐烂,铁锈带的工人生活仍然困顿,而那象征民主自由的枪声,仍然回荡在北美大陆的每一个角落。

从这个角度看,播了没有卵用,和根本就不让拍,从结果上看都没什么区别。

利维坦面前,众生平等。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部豆瓣9.4的片子,把美国骂了个遍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610_fl_606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