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进厂的“蟑螂”,决定去西藏流浪

wayaway
2022-08-18 16:55:49 浏览:0 0
靓仔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繁华”的梦想与憧憬。最近几年骑行旅游类博主们抓住了人们宅在家中却想着浪迹天涯的癖好,造就了一个新兴自媒体领域。

不同的骑行博主各有特色和绝活,而这其中,“小张的vlog日记”应该是最让人过目难忘的:浮夸怪异的头发邋里邋遢、微胖黝黑的脸庞略带稚嫩、野性与纯正并存的眼睛炯炯有神。标志性的包浆外套一年多了没有换过,一个月洗一次澡算是正常水平,黝黑的脸很难分清有几分是没洗干净。

游民星空

所以尽管他喜欢粉丝叫他靓仔,但人们还是更多的叫他“小脏”、“脏总”,或者更难听的“小蟑”、“蟑螂”。

就是这样一个邋遢大王,去年9月份开始骑着一辆单车从广东出发,途径江西、湖北、河南、山西、广西、贵州、云南,前段时间到达西藏拉萨,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

游民星空
去年出发时和到达西藏界的小张

如今的小张在各个平台有了不少粉丝,在骑行界小有名气,人们开始改口叫他“穷游三剑客”、“小网红”、“张总”。而比起单骑骑行6000多公里更有意义的是,这是一个草根底层逆天改命的故事。

一手烂牌

在骑行上路之前,小张做自媒体已经有段时间了。

早期的小张算是个吃播,在东莞的出租房里,他每天从超市买些鸡腿、排骨、牛肉,简单的起油锅炒一下,然后在镜头前大快朵颐。不怎么雅观却充满食欲的吃相,邋遢怪异的形象和简陋的出租房环境反而成了小张的招牌,吸引了第一批好奇心甚重的观众。

游民星空

但看得久了,人们逐渐觉得腻歪。小张的每期视频无非就是买菜做饭,然后边吃饭边车轱辘话来回絮叨。观众觉得小张懒散不知进取,躺在出租房像个网络乞丐。

游民星空
小张狼吞虎咽的吃相倒是从来没变过

但那是小张每天生活的现状,也是他仅有的东西。98年出生的小张家庭条件一般,传闻他考上大学后因为高昂的学费以及和性格社恐最终肄业。网友盛传小张已经和家里闹掰,和绝大多数现实朋友拉黑,几乎处于社死边缘。

游民星空
小张青春限定版

没有学到一技之长,没有任何家庭背景,自身的样貌条件也拿不出手,进厂打工成了为数不多的选择。但小张非常的抗拒进流水线。在他早期的《年轻人千万进厂干流水线》《电子厂月薪7000招不到人这是为什么?》两个视频里,他痛斥资本企业家惨无人道的剥削,认为年轻人进厂打工既没有希望也没有合理的报酬。

游民星空

只是没有进厂打工的小张,也没有在生活中看到所谓的希望。猎奇的观众开始厌倦小张整天在出租房里躺平,说他长相违规、邋遢的像只蟑螂...口齿不利索、社恐情商低、没有文化内涵,统统成了人们嘲笑和攻击他的原因。

所以当2021年9月小张决定开始骑行旅程的时候,评论里基本都是“出不了东莞就要回去做蟑螂”、“快进到痛风发作”、“第二天装备被偷,回去继续躺尸”这样的嘲讽。人们觉得只会在出租房里吃鸡腿的小张,根本没有浪迹天涯的魄力。

游民星空

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小张并没有选择。

游民星空

“不负众望”

刚踏上骑行之旅的小张“不负众望”,花了一个月才堪堪从东莞骑到了江西。路上走走停停,一会说自己骑夜路受伤了,一会表示痛风发作了,找个便宜的旅馆一住就是几天。视频的内容也乏善可陈,虽然打着骑行旅游的招牌,大部分时间还是跟以前一样整些吃播内容。

游民星空

“你不如出个全国宾馆攻略吧,”人们讪笑道。

面对冷嘲热讽和恶语相向,小张从来不做正面回应。现实里的小张不善言辞,在肆无忌惮的网络世界里,他贫瘠的语言能力更是帮不上什么忙。

他唯一能做就是继续骑行。

在旅程逐渐远离城市之后,小张逐渐显露了自己的特长。曾经有过单人骑行经历的小张,有很不错的野外生存适应性。骑行过程中为了节省开支,野外露营不可避免,而小张几乎是给块空地就能睡。

游民星空

旅行过程中他睡过的废弃屋子数不胜数,其中包括各种厕所、废弃猪圈、“鬼屋”等等奇葩地点。大多数时候还都能一觉安稳地睡到天亮。要是能找到一个宽敞、无人打扰的野外露营地,小张绝对几天挪不动道,好好地“休整”一番。

游民星空

网友问小张住在荒郊野岭不怕闹鬼吗?小张回答比起鬼,他更不喜欢被人打扰,所以总是找一些特别偏僻的露营地。

游民星空

“蟑螂可不得躲着人。”弹幕毫不犹豫地火力全开。小张没有回答。

游民星空
世界名画之卫生间开饭图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不想进厂的“蟑螂”,决定去西藏流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18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