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完菲律宾输越南,中国队真的连脸都不要了?

FTD
2022-12-08 15:31:15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CN电竞的意难平

对于电竞爱好者而言,每年的9月到12月是十分幸福的。在这段时间,各种热门游戏的世界性赛事接踵而至,为玩家们奉上一场场电竞盛宴。

如果再像2021年那样,CN赛区的战队在各个项目上屡屡取得佳绩,或许还能让各个游戏的玩家们倾巢出动,引起一股电竞破圈的浪潮,一起共度狂欢。

游民星空

但遗憾的是,在今年,无论是对于赛场上的选手,还是台下的粉丝而言,CN电竞则是充满遗憾的一年。

DOTA2与LOL这对难兄难弟似乎拿到了同样的剧本,从知名选手不幸感染新冠到夺冠热门铩羽而归,书写了最为遗憾的结局。CN DOTA与CN LOL双双止步四强,刷新了中国赛区近几年在Ti和S赛上的最差成绩。

游民星空

到了FPS领域,在上个月刚刚落幕的PGC(PUBG世界赛)2022上,意难平的17战队与冠军失之交臂,明星选手17shou未能为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赛前“冲击大满亚”的玩笑话一语成谶。而隔壁的CSGO中国战队更是无缘今年的里约Major。

游民星空

在今年国内电竞陷入溃败魔咒的大环境下,于不久前打响的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下文简称劫杯),作为今年CN电竞在世界赛舞台上的“收官之战”,自然而然地受到了玩家们的广泛关注。

就当国内玩家都以为本次劫杯实力与阵容都“优势在我”的NBPL(CN赛区)会一家独大,像去年一样以一路碾压之势拿下比赛之时,小组赛首日就上演了让人心脏骤停的一幕。

小组赛首日单排第二场,来自SEA(东南亚)赛区的菲律宾选手RIN.Deemo迪莫大师击败CN老将复来,并在后续的1v1真男人大战中通过完美振刀反杀了NBPL的牌面选手Spider(小蜘蛛),最终以7杀天选之人的战绩踩着一众CN赛区的夺冠热门选手拿下了本场的MVP。

游民星空

对于这次堪比世界杯阿根廷输沙特的爆冷,玩家们纷纷吐槽NBPL再不支棱起来,输完菲律宾,接下来就要输越南了。

游民星空

然后,NBPL就真输越南了。

游民星空

在被菲律宾“教育”的几个小时后,单排赛第六场,来自VN(越南)赛区的RoyHihi(罗伊希)用火男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颠勺秀”,而背景板则是那位凭借个人硬实力在NBPL联赛中对其他选手实现“降维打击”,书写了传奇夺冠之路的男人——Spider(小蜘蛛)。

随后,RoyHihi轻松正面击败了有着“8点无敌”这一玄学之力加持的火男绝活哥“刀哥”后,又丝血逆转反杀表现亮眼的路人王TheKing,上演了一出“颠勺秀2.0”。

游民星空

最终这位“越南之光”以11杀的豪华战绩荣获当局的MVP,并创造了单场11次击杀的世界纪录。要知道,尽管有返魂这一复活机制,但单排比赛除了选手自己,仅有15名对手。

CN输越南的剧情同样还发生在三排赛。小组赛Day2的第五场三排赛,RoyHihi独自面对满编的WBG,用赏心悦目的拉扯,极限打出3次振刀的华丽操作逆转局势,完成了正面一串三的壮举。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绝无仅有的。

游民星空

无独有偶,在小组赛DAY5的三排赛中,来自越南赛区,并且迎来了主力选手iBinn回归的BBE战队,在首场比赛砍下20个击败数的豪华战绩,以23分一骑绝尘,拿下了当天开门红。而首秀出场的iBinn也不出所望,凭借出色发挥荣获本局的战神。

游民星空

越南与东南亚几场精彩的逆袭,似乎昭示着今年笼罩在CN电竞身上的魔咒,又要到来了。

进击的东南亚

本次劫杯,越南和菲律宾的亮眼表现令人惊讶。当然,这固然与Deemo迪莫大师、RoyHihi等选手强劲的个人实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东南亚赛区,迪莫大师可以说是菲律宾版的Spider,他以各种精彩的操作,打遍东南亚服务器无敌手。而来自越南赛区的RoyHihi,则是以在赛区内统治级的表现,被玩家称为“越南之光”。

游民星空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在劫杯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精彩表现,更是代表着近些年东南亚与越南电竞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参与劫杯的六大赛区中,东南亚和越南一直被认为是“陪跑选手”、强队垫脚石的外卡赛区。

这其实也很正常,在以往各式各样的知名国际电竞赛事中,即便是在东南亚擅长的移动端项目上,他们也很难取得什么亮眼的成绩。更何况与Dota2、LOL,甚至是同属吃鸡类型的PUBG等扎根东南亚地区数年的电竞前辈相比,《永劫无间》堪堪只算一位刚刚加入电竞圈子的新丁。

游民星空

去年4月,《永劫无间》用一场锦鲤杯开启了自己的电子竞技生涯。在游戏正式上线两个月后举办的第二届锦鲤杯,引起了“全民无间”的浪潮,让《永劫无间》迈出了游戏电竞征程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其赛事热度从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各大直播平台屠版便能可见一斑。

游民星空

之后,《永劫无间》便趁热打铁, 2021年底,游戏制作人关磊宣布将举办《永劫无间》世界冠军赛(劫杯),将电竞蓝图拓展到了全球范围。如今,在经过一年的模索后,《永劫无间》依托劫杯、职业联赛、锦鲤杯等量级不同的赛事,不仅让《永劫无间》形成了NBPL联赛,各大杯赛再到世界赛构成相当成熟的电竞生态,更划分出了不同的参赛群体,为职业选手制定了顺滑的晋升曲线。

相比国内的顺风顺水,东南亚的情况则要复杂许多。在这种新兴的爆款项目上,尽管有着广泛的玩家基础,但起步稍晚,没有建立完整赛事体系的东南亚赛区大多还是钱不够、赞助暂无的“网吧队”状态。当他们面对拥有成熟赛事体系的中国、欧洲、北美等赛区的豪门俱乐部旗下战队时,结果便可想而知。

游民星空

而在不知不觉间,东南亚(或越南)赛区这个一直被国内玩家所忽视的“边缘人”,正在逐渐走到赛事舞台的中央位置。

最大的电竞“潜力股”

提起东南亚的电竞行业,许多人可能会先入为主,认为这些存在感很低的小国在各种电竞赛事上同样也会是“边缘人”。

但事实上,在许多国际电竞赛事的舞台上,始终不会缺少东南亚的身影,并且他们往往会留下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比如早在2012年,西贡小丑(Saigon Jokers)便称霸了亚洲第一个国际性LOL职业联赛——GPL,并在成功拿到了当年S2全球总决赛的入场券。

游民星空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越南在6个电子竞技项目中取得了4块铜牌的成绩。尽管没有金牌入账,但越南的奖牌总数量却超越了韩国和中国,位列第一。

游民星空

换句话说,东南亚地区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电竞荒漠。相反,电子竞技不仅早早就在东南亚扎根,并且还能够在国际赛场上频繁露脸,取得不错的成绩。比起真正的“电竞荒漠”日本,东南亚反而有着适合电竞生存的肥沃土壤。

以《永劫无间》为例,越南与东南亚赛区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广泛的玩家基础。在今年《永劫无间》地区联赛与劫杯选拔赛上,涌现出了大大小小一百多支《永劫无间》电竞战队。在这当中,既有联赛中的职业哥,也有主播、顶尖玩家拉赞助自发组成的民间队伍。

游民星空
东南亚赛区晋级决赛

而另一方面,东南亚电竞行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各国政策上的支持。举例来说,2017年菲律宾官方正式承认了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尽管相比其他电竞强国,菲律宾的反应慢了将近20年,但在推行电竞正当化后,菲律宾迅速成立了电子竞技组织PESO,并将其作为菲律宾奥委会的准成员,动用官方力量大力扶持电竞产业。

毫无疑问,广阔的市场与政策的倾斜支持让东南亚地区成了蒸蒸日上的电竞行业里最大的“潜力股”。在“全民电竞”的大环境下,东南亚的电竞产业成了各大资本巨鳄眼中投资的“香饽饽”。他们的入场为东南亚电竞带来了无所不能的“钞能力”,也带来了从零到一的改变。

——电竞职业选手不必窝在破破烂烂的小网吧中训练,曾经越南的明星战队GAM使用廉价外设打LOL世界赛的情况将永远成为历史。

游民星空
中国的WE战队在赛后送给了GAM一箱外设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钞能力为东南亚电竞带来了更成熟赛事体系,更完善的青训系统,更良性的竞争环境,更加科学、系统化的训练以及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长久以往,不仅在各个项目上东南亚的赛区实力会与其他赛区缩小差距,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也会向着“电竞强国”的方向跑步前进。

就像本届劫杯,越南与菲律宾的强势逆袭就是很好的例子。在第一届劫杯中,四支东南亚赛区的队伍从小组赛开始就一直跌跌撞撞,很快便被碾压出局。而经过一年的沉淀后,推行联赛化的东南亚与越南赛区已经完成了脱变,越来越多的选手前往竞技水平更高的国服训练,并能够在高分段中打出名气。在踏上第二届劫杯征程之时,这些“外卡队”已经能够对NBPL的豪门队伍构成能否出线的威胁。

在劫杯开赛之前, Deemo迪莫大师就放出了狠话,表示在东南亚赛区不断进步的今天,现在的中国战队并不像以前那样无法战胜。凭借着小组赛首日的出色表现,迪莫大师不仅证实了自己菲律宾“单排王”称号的含金量,让赛前的豪言变成了现实,更是在东南亚电竞行业逆袭之旅上添上了《永劫无间》的名字。

游民星空

写在最后

在劫杯后续的比赛中,CN赛区的选手们找回了状态,三排赛WBG等强队总算是有惊无险,牢牢占据了出线区的名额。单排赛则由TheKing路人王领跑全场。同样亮眼的还有比赛首日出尽风头的RoyHihi,这位“越南之光”拿下了单排赛的第四名,在一众CN赛区选手的包围中显得格格不入。而在三排模式中,来自越南赛区的三支队伍创造了外卡赛区的历史,携手晋级总决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样的结果,在本届劫杯开始之前是谁都无法想到的。东南亚用一次惊艳的亮相,再次开启了一幕逆袭的剧情。

回过头看,无论是新兴的电子竞技,还是传统体育,今年我们看到了太多令人动容的逆袭场面。在Ti11举起不朽盾的Tundra,五位大龄选手所书写的逐梦之旅;S12戴先生的最后一舞,谱写了谁都不敢想的电竞爽文;还有世界杯上,面对不可能的死亡分组,日本拼尽全力所创造的热血漫画剧情。

在看似不可能中找到唯一的可能性,这或许正是电子竞技等竞技比赛所共通的魅力。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永劫无间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输完菲律宾输越南,中国队真的连脸都不要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12/08/origin_b_2022120815082462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