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

最后的防线
2017-12-30 20:55:57 浏览:0 0

  说到中世纪,我们脑海中浮现总是几幅固定的图像:城堡、宴会、教堂、黑死病,还有贫困的农民,然而,中世纪最令人兴奋的象征可能是骑士,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些骑士常常被描绘为英雄人物,他们佩戴着锋利的宝剑、身穿闪亮的盔甲,到处行侠仗义,俨然如同美德的化身。

游民星空

  但另一方面,在中世纪时期,骑士引起人们的尊敬,却不全是因为精良的装备和高尚的美德,而是因为他们拥有的强大武力,在火药被引入欧洲前,骑士一直是战场上的核心,即使所有的士兵都逃离了前线,他们也会战斗到底——至少在传说和文学作品中是如此。

骑士的诞生

  第一批骑士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当时,罗马帝国刚刚灭亡,整个欧洲陷入了动荡不安之中。在这种局面之下,治安几乎不复存在,乡村地区更是盗匪横行——平时,人们只要离开了村庄,便会有性命之忧。为保证土地和财产的安全,领主们纷纷组建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其中一部分领主和他们麾下的队长,便成了后来骑士的雏形,至于另一部分骑士则源于自耕农阶层,在同盗匪的战斗中,一些人掌握了高超的战斗技巧,他们后来逐渐被领主吸纳,成了军队的骨干成员。

游民星空
法兰克王国版图大致在今天的西欧境内

  罗马帝国崩溃后,西欧也成了群雄争夺的战场,经过百余年厮杀,许多新生的王国建立起来,填补了罗马人走后的权力真空。这些王国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法兰克王国,他们原本是日耳曼人的一支,但从5世纪后,他们的势力却逐渐扩大,最终掌握了今天法国和德国境内的大片地区。随后几百年里,法兰克王国分分合合,王权则逐渐旁落到了掌管宫廷事务和王室地产的宫相手中。751年,当时的宫相——矮子丕平废除了法兰克国王,自己登上了王位,由此建立了加洛林王朝。也正是在这个王朝,出现了当时影响最深远的君主——查理大帝。

游民星空
查理大帝,他在国内也被译作“查理曼”

  在位期间,查理频繁对周边地区发动战争,并扩大了王国的统治范围。同时,查理大帝还组建了禁卫军——他们在战场上作为精锐冲锋陷阵,平时则是国王的骑马护卫。作为回报,许多成员获得了土地和封号,由此成了早期的骑士。在查理大帝的统治下,这些骑士的功绩也得到了广泛传播。

  814年,查理大帝病故,他的儿子们将王国分成了三部分,混乱再一次降临了欧洲。之前,在查理大帝的统治下,中央政府还能大体维持秩序,但随着各方陷入混战,地方权力逐渐落入了领主手中。另一方面,国内的治安也急剧恶化:肆虐乡村的不仅有不法之徒,还有来势汹汹的维京人——从8世纪开始,这些剽悍的海盗离开了北欧,从海路顺河流而上,大肆洗劫沿途的城市和村庄。面对威胁,领主和国王们自顾不暇,将领土分封给属下,让每个人对自己控制的区域各自负责。

游民星空
维京人的到来进一步削弱了西欧地区的王权

  正是因此,在中世纪,各个地区最终被划分成了许多的小块领地,它们也是骑士赖以立足的基础。作为回报,一旦战争爆发,领地的所有者要响应号召,为领主战斗和服役。另一方面,领主对骑士的支配权也不是绝对的,按照当时的惯例,骑士一年只有义务为领主无偿服役约40天,如果遇到战争可以延长到60天,如果超过了期限,骑士便有权带领随从返回封地,以处理手头的各种事物。

从“国王的骑士”到“上帝的战士”

  在中世纪,除了领主和国王代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政治势力,也和骑士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个势力就是教会。自从骑士阶层崛起之后,他们便始终是教会拉拢的对象,不过,双方实际的关系非常微妙:当时,教会也聚拢了大量财富,它们成了骑士垂涎的对象;许多骑士也常常惹是生非,攻击教堂、神职人员,掠夺后者掌控的土地,双方的矛盾一度相当严重。

  在此期间,教会一直试图利用精神的感化方式,驯服桀骜不驯的骑士。由此诞生了一项运动——即“上帝的和平”,它要求骑士立下誓言,保护无辜者,不攻击宗教场所。对许多骑士来说,虽然有些不情愿,但它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之前,一旦发生纠纷,他们只能通过私斗解决,最终的结果是两败俱伤。现在,至少他们可以诉诸教会的仲裁,以处理彼此之间的矛盾。

游民星空
“上帝的和平”限制了骑士进行私斗

  如果骑士向教会立下了誓言,他们将受到许多严格的限制,比如说从周三日落到周一日出不得进行私斗等,严重的违反者将被开除教籍——按照当时的观念,这意味着他们的灵魂将永远无法得到救赎。

  得益于基督教的影响力,在“上帝的和平”发起后的50年,骑士间的冲突有缓和的迹象,但他们的宗教热情也不断上升,这让骑士最终变成了“基督的战士”。这种变化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1096-1270年间的十字军东征。

游民星空
克莱芒会议上,教皇乌尔班二世号召夺回耶路撒冷

  当欧洲陷入一片混乱的时候,伊斯兰教势力在中东异军突起,以阿拉伯半岛为中心,他们的势力不断扩张,其中一部分不断向西进军,控制了地中海东岸、北非和大部分西班牙在内的地区,其中就包括了基督教圣地——耶路撒冷。最初,在耶路撒冷,两大宗教基本还能无事,但1071年,来自亚洲的塞尔柱突厥人攻占了这座圣城,并在城内大肆杀戮和掠夺——这一事件在西欧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教皇乌尔班二世的呼吁下,许多欧洲的领主和骑士集结起来,试图夺回圣地,并趁机掠夺当地的“异教徒”。

游民星空
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期间,对耶路撒冷的围攻

  对十字军来说,第一次东征可谓相当成功:在1099年,他们收复了圣地,但许多穆斯林也惨遭屠杀——这些暴行激怒了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随后的几次十字军东征中,圣地在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反复易手,双方的伤亡都极为惨重。

  由于远离本土,后来几次东征中,十字军大都败多胜少,许多骑士和扈从在战争中阵亡,更多的人死于疾病,还有千里迢迢前往中东的途中。对那些打着上帝旨意,满怀信心前往圣城的信徒来说,这些战争的失败更是无异于当头一棒——这也是宗教第一次遭到了现实的拷问。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2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