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地5》的这张地图上 德国海军被打断了脊梁骨

最后的防线
2018-06-19 20:15:27 浏览:0 0

  在“威廉·海德坎普”号上,德国海军的邦特准将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他的舰队居然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在英国皇家海军的控制区航行了超过1500海里。同时,也没有人比能比他更为热情地期盼着这种好运能延续下去,因为他知道,接下来的战斗,也许将影响整个挪威战役的走向。

游民星空
在街道上横行的重装甲部队、从天而降的盟国伞兵、呼啸而至的V-1导弹……作为《战地5》第一张公开的地图,它呈现出的纳尔维克战役要比现实更“科幻”——这也成了本作遭遇批评的原因之一。不过,笔者想说的是:希望大家也不要忘记,与还原历史相比,游戏开发者有更重要的任务

  自从战争爆发以来,挪威和纳尔维克一直是德国战略规划的重点。当时,德国军事工业非常仰赖来自瑞典的铁矿石,除了传统的波罗的海航线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铁矿石则需要从挪威北部的港口运输,因此,他们必须想方设法控制整个航线。

  另外,德国海军也同样对挪威有着巨大的野心:如果夺取了当地的港口,他麾下的主力舰和潜艇就可以以此为跳板进入北大西洋。也正是因此,在二战爆发后,德军和英军都相继开始在挪威周围活动,甚至不惜侵犯这个中立国的主权。

游民星空
1940年,德军入侵北欧的行动示意图,其中最上方红色箭头所指的位置就是《战地5》首张公布地图所在的位置——纳尔维克

  紧张局面不断升级,最终演变成一场全面入侵:德国最高统帅部相信,如果他们不抢先行动,英国就可能占领挪威——而这将成为一场灾难的序曲。届时,英国人很可能会像一战时那样,在自己的家门口展开全面封锁。正是因此,在1940年初春,他们决定先发制人,按照设想,他们将对挪威不宣而战,并用舰队和伞兵夺取各个战略要地。

游民星空
入侵挪威的准备行动期间,德军正准备登上“希佩尔海军上将”号重型巡洋舰,在战役中,德国海军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这也让他们蒙受了惨重损失

  而在众多目标当中,最远的一个是纳尔维克(Narvik)——即《战地5》公开的首张地图的背景舞台。正如EA所说,在游戏中,你需要忘记历史课本上的二战,也正是这种设计理念,让玩家进入前线,便卷入了一场有虎式坦克、C-47运输机和V-1导弹参与的混战。而在1940年、战火降临纳尔维克时,对这场战斗的参与者们来说,上述场面也许更像是科幻电影的景象,过程和预告片的情景更是大相径庭。为其揭开序幕的是一连串海上对决。它始于德军在4月9日的突然袭击:当时,德国驱逐舰以不宣而战的方式靠近了港口,月亮昏暗无光,浓雾笼罩着峡湾周围的海面。

游民星空
关于这张地图的体验:我们前往E3的同仁有详细的报告,大家可以前往本站《战地5》专区阅读

奇袭

  当时,负责指挥行动的正是埃里希·邦特海军准将,他手下的10艘驱逐舰是德国海军的骄傲,这些军舰都建造于1935年之后,拥有5门主炮和8具鱼雷发射管。它们的最高航速可以达到36节,大约相当于每小时68公里。另外,这些驱逐舰上还运载着2000名训练有素的山地步兵。

游民星空
纳尔维克战役中德国海军的指挥官:邦特准将——他当时也是德军驱逐舰部队的总司令

  而他们前往的目标——纳尔维克,之前还从未有德国军队踏足。纳尔维克位于北极圈边缘的一座峡湾深处,周围是一片险峻的山脉。如果不是战争,这里将注定成为一个鲜为人知的宁静角落,但1940年4月9日清晨的事件改变了它命运:此时,在夜幕掩护下,德军舰队悄然驶入了峡湾。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1940年4月9日当天,挪威海军驻守在纳尔维克的部队包括了老式岸防舰“挪威”号(上)和“艾克斯沃尔德”号,两艘军舰都是一战前的产品,主要武器是两门210毫米炮和6门150毫米炮。这幅照片摄于4月8日,即德军发动突袭的前一天

  虽然挪威军队在当地部署了相当的防卫兵力,但他们武器陈旧、戒备松懈。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两艘岸防舰,虽然它们都拥有大口径主炮,但舰龄却超过了大多数乘员的父亲——有足足40年。而在另一边,德军的驱逐舰不仅更为灵活,还拥有数量优势。在邦特本人的带领下,德军向这两艘军舰发射了鱼雷。挪威人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几分钟内,它们便冒着滚滚浓烟沉入海中——一时间,纳尔维克港到处漂浮着挪威海员的尸体。

  在击沉两艘挪威军舰后,纳尔维克迅速沦陷。然而,占领者并没有时间庆祝:他们的军舰也将耗尽燃料,只能等待两艘补给船到来。

游民星空
解决掉两艘挪威岸防舰后,德舰运载的山地部队迅速登陆,并几乎在没有遭遇抵抗的情况下占领了纳尔维克,右侧可见德军的“汉斯·吕德曼”号驱逐舰

  对德军来说,局势也在此时开始急转直下:他们很快得知,一艘补给船在外海遭遇拦截,只能仓促自沉,另一艘虽然进入了港口,但船上并没有足够的加油设备。补给工作步履维艰。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德军还需要至少24小时才能启程,但此时,一支英军驱逐舰队已经抵达了港外。

不速之客

  英军的先头部队由5艘驱逐舰组成,指挥他们的是伯纳德·沃伯顿-李海军上校,按照一位历史学家的描述:“他正直、冰冷,但有强烈的荣誉感。”

  尽管已经接到了警报,他最初还是不相信德军已抵达了纳尔维克,一艘舰载小艇立刻被派往岸上侦察,经过手忙脚乱的沟通,英国水兵从当地的灯塔管理人口中得知,至少有6艘德军驱逐舰正停靠在港内。

游民星空
沃伯顿-李海军上校,英军突袭舰队的最高指挥官

  李上校发现自己寡不敌众,而且德军很可能利用峡湾地形负隅顽抗。对他来说,最稳妥的方法是就在外海以逸待劳。但此举却违背了英国海军“逢敌必战”的传统,也违背了他的荣誉感。经过30分钟的思索,上校决定趁着10日黎明的涨潮时分发动攻击,他相信,凭借出其不意和训练有素,他们足以克服一切危险。

  与此同时,德国人正享受着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由于4月9日有惊无险地过去了,司令邦特准将放松了警戒。他最后采取的行动就是将驱逐舰“安东·施密特”号派往峡湾入口巡逻,但由于漫天的暴风雪,此时海上的能见度只有几百米。

游民星空
“迪特尔·冯·罗德尔”号和“安东·施密特”号都属于德军的1936型驱逐舰,该级舰共有6艘,除一艘外全部在纳尔维克被击沉

  4点时,“安东·施密特”号被另一艘驱逐舰“迪特尔·冯·罗德尔”号换防——和另外8艘驱逐舰一样,这些都以殉职的德国海军军官命名。此时,英军已经以接近每小时35公里的航速进入了峡湾,由于暴雪和浓雾的掩护,巡逻的德舰对这些不速之客全无察觉。

峡湾中的较量

  在进入峡湾之后,由于担心触礁,沃伯顿-李海军上校最初下令减速行驶,但随着周围局势渐渐明朗,他麾下的驱逐舰开始加速前进。在接近港口前,上校决定兵分两路,两艘驱逐舰负责殿后,拦截可能从外海方向驶来的德军舰队,而他自己则率领旗舰“哈迪”号摸索进入港内。随着时间流逝,德军驱逐舰的舰影开始在晨雾中隐隐浮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东·施密特”号和“威廉·海德坎普”号,它们都对危险毫无察觉。机不可失,沃伯顿-李海军上校立刻决定行动。英军在报告中写道:

  “4点30分……鱼雷向目标呼啸而去。”

  英军的第一枚鱼雷命中了德国驱逐舰附近的一艘商船,但第二枚正中目标,它在“海德坎普”号的后弹药库下方爆炸,产生的连锁反应几乎炸飞了该舰的舰尾。当时,德军指挥官邦特准将也在这艘驱逐舰上,他还没有来得及下达命令,就和其它81名官兵一道当场身亡——在战斗打响的第一刻,德军就失去了舰队司令。

游民星空
纳尔维克战役第一次交战示意图,由于英舰使用的是格林威治时间,图中的6点30分就是英军报告中的4点30分

游民星空
在战斗中率先被击沉的“威廉·海德坎普”号,该舰也是邦特准将的旗舰

  在完成这一记重击后,“哈迪”号迅速调头返航,这时另外两个舰影出现在了群山的映衬下。它们是“赫尔曼·屈内”号和“迪特尔·冯·罗德尔”号,正围绕着补给船补充燃料。“哈迪”号立刻发射了三枚鱼雷,但这三枚鱼雷全部射失。仿佛是要弥补“哈迪”号的过错一样,另外两艘英军驱逐舰也闻讯驶入了峡湾内。

  其中首当其冲的是“猎人”号。在发射鱼雷的同时,该舰也对视野内的第一个目标——逃过一劫的“安东·施密特”号发起了猛烈炮击。在该舰上,德军最初以为是空袭导致了之前的一连串爆炸,但随着一枚炮弹径直在舰首炸开,他们才突然意识到敌人已是近在咫尺。在短短几分钟内,该舰便被多次命中,另外,一枚来自“猎人”号的鱼雷炸开了轮机舱。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在“猎人”号大开杀戒时,另一艘英军驱逐舰“浩劫”号很快便发现了这个奄奄一息的目标。在短时间内,它向这艘德国驱逐舰发射了三枚鱼雷,其中一条命中了该舰的后锅炉舱。“施密特”号瞬间被炸成两截,顿时,整个纳尔维克都感受到了摇晃。

游民星空
在纳尔维克战役中表现抢眼的“猎人”号(上图)和“哈迪”号都属于英军的H级驱逐舰,参加第一次纳尔维克战役的五艘英军驱逐舰都属于该型号,它们都竣工于1930年代中期。其中,“哈迪”号作为作为舰队领舰,拥有更大的尺寸和更强的火力(5门主炮)

  由于英军来势迅猛,德军最初措手不及,但即使如此,还是有一些水兵发现了敌情,并开始用舰炮向英军还击。其中之一是在补给船旁加油的“汉斯·吕德曼”号,由于局势千钧一发,该舰甚至没有来得及收回输油管。“猎人”号立刻奉命前去解决这个威胁,在短时间内,它便送上了两轮重击,其中一枚炮弹炸毁了“吕德曼”号的舰首炮位,而另一枚则在舰尾引发了大火——它和“施密特”号熊熊燃烧的残骸一道,将黎明时分的纳尔维克映照得如同炼狱。

  短短几分钟内,德军就有三艘驱逐舰沉没或遭遇重创,但它们却为战友争取了时间。其中之一就是“迪特尔·冯·罗德尔”号,该舰刚刚勉强和装满燃料的补给船拉开了距离。在远离了这座可怕的火药桶之后,该舰和另外一艘友舰——“赫尔曼·屈内”号向英军发射鱼雷,尽管距离很近,但这些鱼雷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因为当时情况慌乱,德军忘记将它们调节到合适的航行深度——它们只是从英国军舰的船底穿了过去。

游民星空
“迪特尔·冯·罗德尔”号遭重创后,只能被留在港口作为浮动炮塔,这幅照片拍摄于4月12日,当时该舰的尾炮对准了敌军可能来袭的方向

  尽管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但英国人的报复也很快降临到了这两艘幸存者身上。“迪特尔·冯·罗德尔”号遭遇的打击首当其冲,其中一枚炮弹击毁了该舰的动力系统,让该舰成了一个静止的目标。在127毫米炮弹的轮番打击下,该舰的锅炉舱腾起熊熊大火,另外一些炮弹还命中了弹药库附近,只是因为船员们及时灌入海水,一场灾难才没有发生。但此时的“罗德尔”号已奄奄一息,在利用最后的动力返回码头后,舰上的非战斗人员只能弃船,而该舰的火炮则转向了港湾入口,准备以此作为抵御英军深入港内的最后阻碍。

“我们继续作战!”

  作为英军舰队的指挥官,李上校正在筹划他的后续部署。利用德军修理损伤的短暂间歇,他统计了自己的战果。按照他的猜想,港内有6艘德军驱逐舰,目前,他们已经与其中五艘进行了交手,并击沉了其中两艘,还让两艘失去了战斗力,而目前,英军的全部五艘驱逐舰都毫发未损,因此,解决残余的德舰将如同探囊取物。但问题在于,他大大低估了敌人的兵力——拥有战斗力德军驱逐舰有6艘,而不是4艘,不仅如此,随着太阳升起,雾气也开始散去,英军彻底失去了出其不意的优势。

  很快,重新杀回港内的李上校就发现自己闯进了一个马蜂窝。“赫尔曼·屈内”号和“汉斯·吕德曼”号继续向它们投射来猛烈的猛烈的炮火,然而,惊魂未定的德军炮手并没有找到准头,搭乘着旗舰“哈迪”号,李上校继续率领舰队驶向峡湾深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5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在《战地5》的这张地图上 德国海军被打断了脊梁骨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615xtn_162_1.jpg